业界奇扒:小岛秀夫与索尼 一次前途未卜的收编

暗哨
2015-12-27 20:56:19 浏览:0 0

  Konami河还没过就拆了桥,大概是时下最出名的游戏制作人小岛秀夫也从笔头家老瞬间变成了浪人。不过这样一位炙手可热的人物并没有休息多长时间,小岛制造(Kojima Production)几乎在一夜之间破土而出,并立刻与当下的主机霸主索尼结成了盟友,为PS4的未来锁定了一部独占大作。

游民星空

为什么选择索尼

  在这次联合中究竟是谁先伸出了橄榄枝目前依然还是个谜,可在许多个可能的选项中,这并不算是特别出人意料的一个。事实上,小岛秀夫能够投靠的合作对象并不多,如果不是索尼,那大概就是微软(微软眼下可比索尼更需要一款镇得住的独占大作),要么就是完全扯旗单干,靠众筹或是其他方式获取投资。

  有一点大家必须搞清楚,尽管小岛同学在近年来的名气如日中天,可他始终不过是Konami旗下的一个打工仔,多年的工资应该已经足够他养老,可若说靠自己的腰包开发一部3A大作,可能性基本还是没有。在这种情况下,年过50的小岛秀夫如果还想追求自己心目中的完美神作,不仅要和钱包较劲,可能还必须和时间赛跑——赶在名气与精力都耗尽前实现自己的梦想。

游民星空
曾有玩家调侃说,“盔甲里面包着骷髅,大概是说外表很光鲜,其实都已经快饿死了吧……”

  在这个基础上,小岛秀夫的选择其实已经所剩无几。因为第三方大厂虽然不少,可像是史艾、育碧或者EA之流往往资金链都崩得很紧,恐怕没有哪家眼下还有余力立刻投资一部3A大作。所以他能选择的方向其实只剩下了两个:一是微软,二是索尼。在两家第一方大鳄以外,或许还有第三条众筹之路。可众筹这东西既靠谱也不靠谱,成功的话能变成下一个《星际公民》,失败的话就只能闹个晚节不保,最糟糕的是落个平平的中庸,既拿不到足够的资金,又骑虎难下的必须把作品搞出来,浪费上个几年时间。

游民星空
五十岚孝司的众筹计划拿到了500多万美元,这个数字完全不够玩一把3A,但或许对于一部经典形态的《恶魔城》精神续作已经足够了

  如此看来,索尼就成为了最保险且最现实的一个选择。它不仅同样属于日本游戏界的“圈内人”,而且信不信由你,尽管日本企业总体上总人一种古板严苛的印象,可若是比较起来,索尼的行事风格还要比微软更加灵活一点儿(此处我们有些亲身体验)。如果说在过去的半年里小岛秀夫成为了一份待价而沽的人力资本,那么极有可能确实是索尼抢先以更加富有亲和力的态度和他展开了接触(最早的流言出现在10月),并开出了一个让小岛“无法拒绝”的价格。微软很有可能也曾经向小岛秀夫示好,只是无论他们开出的价码如何,都很有可能已经太迟、或者太保守了。

  只是如果小岛选择了第一种,那么恐怕会有不少日本爱国小酱出来大骂小岛是“和奸”吧。

游民星空
E3上的一张照片,现在看来真是别有深意

尚未成为索尼嫡系

  索尼的实力有目共睹,尤其是在本世代,其与微软的争夺其实基本已经胜出,至少在两家的VR对决开始以前,这个局势应该不会再有显著的变化。不过即便如此,对于索尼来说,多来一部质量有保证的3A独占大作来棒打落水狗显然也更加保险。“小岛秀夫与索尼合作开发一部3A大作”大概是大多数玩家对日前那段新闻的解读,但仔细想想,这里面包含着许多粉丝们的一厢情愿,存在着不少可能会让这场美梦破灭的未知因素。

游民星空
根据最新爆料,小岛秀夫这次的新作中将包含机甲元素

  首当其冲的问题就是: “小岛制造”才刚刚诞生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完全没有任何旧作来提供资金支持。即便原来Konami旗下的小岛组全都在老大振臂一呼之下辞职跟随,如何养活这一大群人依然是一个不容忽视的问题。让“小岛制造”的名字和索尼的名字同时出现在新闻中不会直接创造出大笔的资金,事实上,那一小段其乐融融的视频里甚至没有提到这款新作是否将由索尼发行,唯一有价值的信息大概就是这部作品将由PS4独占。

游民星空
确实很exciting,只可惜啥关键问题都没说

  更加令人担忧的是,目前仍然没有消息表明两家这次的合作处于一个怎么样的层级。说白了还是小岛制造的这部“谜之PS4独占作品”将以第一方、第二方、还是第三方的姿态出现在市场之上。第一方的可能性最小,因为那意味着索尼将要直接控股 “小岛制造”,将之像顽皮狗和Santa Monica一样收入麾下。这也是能给“小岛制造”带来最多实际支持的一种合作形式,小岛秀夫的下一部作品也将因此获得和《美国末日》或《战神》一样的待遇。不过由于“小岛制造”目前还没有任何IP在手,且也不存在建立在实绩上的粉丝基础,连班底都还不健全,索尼的董事会不大可能会同意这样的、一次只等于买了小岛秀夫一个人的收购。

游民星空
索尼嫡系部队中的双壁,他们的产品只可能PS独占,不知小岛制造能不能获得同样的待遇

  从目前得到的消息进行推测,“小岛制造”成为第二方的可能性其实最大,即将来的这部作品将由SCE发行,由索尼垫付部分的开发资金(看现在这情况,很有可能是大部分)。这样的结果对于小岛秀夫来说其实也不赖,SCE发行的第二方3A级作品也都有着金灿灿的先例,最典型的例子无疑是《暴雨》。Quantic Dream自己单干的时候一直是小打小闹,恰恰是与索尼合作的这部PS3独占的作品一下子就将他们拉到了一线大厂的行列。只是这么玩的话,IP最后八成要归索尼所有,小岛秀夫好不容易扯旗单干了,不知道他还舍不舍得把自己的心血力作就这样交出去,让别人随意决定是否在作品上写下它的名字,就像《合金装备5》那样。

游民星空
Quantic Dream则是与索尼深度合作的第二方杰出代表,如果你买了PS3,一定不要错过《暴雨》

更多相关资讯请关注:合金装备5:幻痛专区

1 2 下一页
友情提示:支持键盘左右键“← →”翻页
人点赞
0人订阅
知识的深度和锐度是一种力量。
业界奇扒:小岛秀夫与索尼 一次前途未卜的收编https://imgs.gamersky.com/upimg/2015/20151227190142128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