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的游戏改编电影,究竟拍得如何?

不倒翁蜀黍
2017-01-22 20:44:33 浏览:0 0

  如果说每个游戏品牌都是针对一部分特定玩家的鱼钩,那么IP则是一张能帮它大幅扩展受众面的渔网。游戏改编电影就是这张渔网上非常重要的一环,极富商业和品牌价值。刚过去的2016年无疑是个游戏改编电影非常活跃的年份,许多游戏界顶级品牌都在这一年里进军影视界,并轰动一时。

游民星空
玩儿趣奖2016年度游戏评选正在如火如荼进行中,还有PS4、Xbox One以及诸多游戏激活码等你来拿。快来点击图片参与吧!

  然而众所周知的是,游戏改编电影并不是那么好拍的。从《超级马里奥兄弟》到《街头霸王》,大量改编自经典游戏的电影都被拍成了天雷滚滚的渣作——而这也一次又一次伤透了玩家和观众的心。那么,2016年的这一批游戏改编电影又拍得如何呢?它们对于未来的游戏改编电影之路,又提供了哪些启示呢?

《魔兽》:较好平衡了铁杆玩家和普通观众的体验

  拍摄《魔兽》电影的计划早在10年前就被暴雪公司提了出来,然而中途却一拖再拖,并逐渐演变成了一个谁也不知道能否在有生之年看到的大雾件。讽刺但又令人惊喜的是,这部原本估计得等到猴年马月的电影,竟然真的在中国农历“猴年马月”(2016年6月)上映了。

游民星空
《魔兽世界》是当今世界最顶级的网游IP

  然而,即便是游戏界的顶级IP《魔兽》,也会遇到几乎所有游戏改编电影曾经面对过的问题。铁杆玩家期待着通过电影来寄托自己对游戏的情感,为此往往渴望着电影能对游戏中的场景、人物、故事进行程度更高的还原。可是对于没玩过游戏的普通观众而言,他们需要的则是一个没有任何理解门槛,能够直接看懂的故事。

  从商业盈利的角度来看,彻底偏向其中任何一方,而完全忽略另一大群体是非常不明智的。要想获得市场成功并顺利推广自己的品牌,游戏改编电影必须要做到兼顾铁杆玩家和普通电影观众的感受。就这一点而言,《魔兽》其实已经做得比绝大多数游戏改编电影都更好——甚至可以堪称业界典范了。

游民星空
角色还原度还是挺良心的

  在最基本的世界观框架、绝大多数人设和整体剧情脉络上,《魔兽》电影和游戏保持着高度一致。在电影中,我们能看到“铁炉堡”“暴风城”这些经典场景,“洛萨”“麦迪文”“杜隆坦”这些经典角色,以及施展“变羊术”这类令人捧腹的细节。还原度之高,令人感动。对《魔兽世界》游戏玩家而言,这样的做法更能赢得他们的好感和认同,也更容易给他们提供一个情怀寄托。

游民星空
电影中的暴风城

  尤其是在中国这样的环境中,小孩子和青少年玩游戏长期被视为是不务正业、浪费生命,选择当一个游戏玩家,就意味着会遭受来自主流社会的歧视和排挤。而如今,那些偷偷摸摸攒零花钱买《魔兽世界》点卡的“浪子们”已经步入社会、成家立业。他们成为了当今社会的中流砥柱,有了话语权,也有了坚实的经济基础和社会地位来捍卫自己曾经的爱好。

  如今,这些老魔兽玩家就算没有足够的精力重返艾泽拉斯,至少能花几张电影票的钱和2个小时的时间,带着家人朋友去电影院重温一次年少时的冒险。说得鸡汤一些,就是“看的不是《魔兽》,而是自己逝去的青春”——而这样的情怀也为《魔兽》在中国的票房和口碑提供了坚实的保障。

游民星空
当然,很多人去看魔兽是为了去看这张帅脸,结果看到的竟然是……

  另一方面,对于不了解游戏的普通观众而言,这部片子也不至于让人看得一头雾水。由于《魔兽世界》的故事体系非常庞大,这部影片只选取了整个故事最开头的部分进行讲述。原本支离破碎地穿插在各个任务、副本中的剧情,也被电影整理成了一条脉络清晰、适合电影叙事的故事线。因此,观众就算不能理解到所有和游戏有关的梗,至少也能以欣赏魔幻冒险故事的心态将电影看下去。

游民星空
漫威为漫画改编电影树立了业界典范

  这样的做法其实和漫威旗下的漫改电影有着异曲同工之妙。众所周知,《钢铁侠》、《美国队长》、《奇异博士》这些超级英雄电影的人设、故事、世界观均来自于漫画。但是电影依然会用自己的方式,将每个超级英雄的故事从头讲一遍,打造出符合电影自己特色的世界观和叙事方式,让更多的人能够接受。如果说漫威是漫改电影的商业典范,那么暴雪这次其实也为游戏改编电影之路上进行了一次不错的尝试。

1 2 3 下一页
友情提示:支持键盘左右键“← →”翻页
人点赞
0人订阅
知识的深度和锐度是一种力量。
2016年的游戏改编电影,究竟拍得如何?https://imgs.gamersky.com/upimg/2017/20170124084027266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