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量效应》三部曲的故事 发现一个更广阔的世界
2017-03-25 20:55:19
loading
0人评论

  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如果让半个世纪前的人看看今天世界的面貌,他们很有可能会感到失望。1961年,前苏联宇航员加加林成为首个进入太空的人类;短短八年后,阿姆斯特朗就成功登月,迈出了历史性的一大步。如此迅速的太空科技发展速度,让当时很多人都相信到了21世纪初,美国的中产阶级家庭可以随心所欲地去火星度假,而苏联和中国的学校则会经常组织少先队员们乘坐“公共飞船”去金星探险。然而今天我们依然被困在地球上。

  诚然,在这半个世纪内我们建立了互联网,发明了社交媒体,拥有了智能手机——我们的眼界比历史上任何一个时期的人类都要宽广。但是人们对星际殖民和太空冒险的热忱和半个世纪前相比已经大幅降低,甚至越来越多的人开始认定这些都只是“和现实生活无关”、“无关紧要”且“不切实际”的幻想。如果真是这样,那么宇宙中超过99.999999999%的区域、知识和见闻,我们人类很可能直到灭绝的那一天都不会有机会接触到。

  《质量效应》系列为我们想象了一种得以探索整个宇宙的壮丽未来。最近恰逢它的续作《仙女座》发售,借此机会我想跟大家讲一讲这个系列的世界观设定和银河系文明的演进历史。我相信这是一件有价值的事情,因为《质量效应》系列的背景设定绝不仅仅是一堆胡思乱想的超现实科幻设定。在接触这个系列的过程中,我深深地感受到了整个宇宙究竟有多么庞大,而我们每一个人又是多么的渺小。在这个越来越平淡无奇的现实世界中,这个游戏系列重新唤醒了我对未知事物的敬畏和好奇之心。我希望能将这种感受与你分享。

  注:本文涉及1-3代作品内容的剧透,大量的剧透!

步入太空探索时代

  和现实中一样,《质量效应》中人类的太空科技曾长期处于一个平稳但缓慢的发展状态。人类虽然早在20世纪60年代就成功登陆了月球,但是直到100年后的2069年才勉强在上面建立了永久居住地,而移民火星则是22世纪初的事情了。如果一直保持这样的太空科技发展速度,人类恐怕还需要花数个世纪的时间才能征服太阳系——但是一项来自火星的神秘发现改变了这一切。

游民星空
人类在火星建造的研究设施

  2148年,人类在火星地表下发现了一个外星文明的遗迹,其中包含了大量技术资料和一些太空飞船的原型。通过对这些东西的研究,人类迅速掌握了一项足以将自身文明历程向前推进几百、甚至上千年的黑科技,即“质量效应场”。这项技术让人类的太空飞船可以在无视相对论时间膨胀效应的情况下超光速航行。

游民星空
通过对火星上古遗迹的研究,人类发现了质量效应场,从此具备了跨星际航行能力

  掌握了超光速飞行技术的人类可以像坐公交车一样在太阳系以及附近的几个恒星系之间自由穿梭。美中不足的是,这个速度在银河系的尺度下依然显得无比渺小,用这种“笨办法”进行跨银河系的旅行依然是件无比漫长的事情。然而这一问题依然被火星遗迹中的发现完美解决了。

游民星空
超光速飞行

  人类从解密出来的火星遗迹文档资料中了解到,银河系中分布有大量的“质量中继器”,这种设备可以让人在各个中继器之间进行瞬间传送。而太阳系中离人类最近的一颗质量中继器则是矮行星“卡戎”,只不过千百年来它一直处于休眠状态。人类根据火星遗迹上描述的方法成功将它激活,然后人类派遣的第一批勇者在穿过它后瞬间到达了36光年之外的大角星流行系。至此,一场征途是整个银河系的星际航行时代正式向人类揭开了序幕。

游民星空
质量中继器基于“质量效应”原理建造,其功能类似于一个传送门

  虽然到目前为止,人类都还没有在太空中遇到过其他的智慧生命,但是火星遗迹相当于已经以另一种形式说明了“人类在太空中并不孤独”这一客观事实。为了防患于未然,地球上的各个大国一致认为应该做出相应防范措施来保护太阳系的安全。于是人类很快就在卡戎中继器另一头的大角星流行系建立了舰队和空间设施。

游民星空
离人类最近的卡戎中继器另一头,是大角星系。注:大角星是我们仰望星空时所能看到第三亮的恒星。

  与此同时,为了更加便利地迎接即将到来的太空探索新时代,一个承担人类外太空探索职责的国际组织“星系联盟”(简称星联)正式成立了。当然,这个太空国际机构在成立之初的时候就像历史上的“国际联盟”或“联合国”一样,对重大的国际事件并不具备太大的影响力——直到一场突如其来的星际战争彻底改变了一切。

游民星空
星联

1 2 3 4 5 6 下一页
友情提示:支持键盘左右键“← →”翻页
游民星空APP
随时掌握游戏情报
code
作者:不倒翁蜀黍
有的人死了,他仍然活着。
专栏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