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了解精神病人的世界?或许《地狱之刃》能帮到你

北方凛
2017-08-31 19:30:35 浏览:0 0

  从各种意义上来说,《地狱之刃:苏纽尔的献祭》都是一部非常特别的游戏。

  这从它两极分化的评价就可见一斑——喜欢的人如痴如醉,不喜欢的则恨不得去手撕它的制作商Ninja Theory。

游民星空

  在我看来,这是一部拒绝妥协,且非常“任性”的作品。虽然它的音画效果非常出色,给人一种商业大作的感觉,可它的内核却极度“特立独行”,甚至为了表达他们想表达的东西,不惜大幅度地牺牲游戏性,把很大一部分玩家粗暴地拒之门外。

  而他们想借用这个游戏表达的,竟是一个精神病人眼中的世界。

精神分裂患者苏纽尔

  尽管类似《飞越疯人院》、《十二猴子》这样的电影或者小说早已涉及过有关精神病人的话题,然而游戏作为新兴的第九艺术,却鲜有类似的作品。顶多出现一两个“疯疯癫癫”的角色,比如《GTA》里的老崔和《蝙蝠侠》系列的小丑,但你也很难说他们是真的“精神病人”。因为“精神病”其实是一个很严肃的病理学名词,而非我们平常骂两句“疯子”那么随意。

游民星空
《十二猴子》的两个男主,一个被误诊为精神病人,一个本来就是精神病人

  网络上对于精神病人的定义是这样的:精神病人是指各种有害因素所致的大脑功能紊乱,临床表现为精神活动异常的人。具体表现为感知觉、思维、注意、记忆、情感、行为和意志智能以及意识等方面不同程度的障碍。由于心理活动障碍,致使患者歪曲地反映客观现实,丧失社会适应能力,或伤害自身和扰乱社会秩序者总称为精神病人。

  以这个标准来看,大脑中有无数种声音在回荡、眼前总是出现光怪陆离的幻觉、具有一定暴力倾向、且精神状况极为不稳定的苏纽尔,确实应该会被确诊为精神病人。

游民星空

  而且根据相关精神病的定义,她罹患的应该是精神分裂症。这种病具体的表现就是幻视、幻听和被害妄想——在游戏里苏纽尔的幻听甚至严重到她会和这些声音对话的程度,而“地狱”里的种种可怕的景象,其实也都是她扭曲的幻觉所致。经常被风吹草动吓到的她,不仅仅只是简单的敏感而已,而是被害妄想在作祟。她害怕突然从什么地方窜出来可怕的东西把自己给杀死——在游戏里某一关你需要控制苏纽尔在一片漆黑的黑暗中行走,只能听到不远处似乎总有怪物的低吼声,简直把苏纽尔的心理活动描写得身临其境。

游民星空

  为了探寻精神病人的世界,制作方Ninja Theory还专门拜访了神经领域的专家,请他们来做顾问,这也是为什么他们能把精神病人的心理状态描绘得这么活灵活现的原因之一。根据游戏内自带的开发日志视频,他们甚至还动用了ASMR的双头麦克风来营造出3D的环绕听觉效果,就是为了最大限度地模拟出苏纽尔脑子里的那种声音——我不知道现实中的精神分裂患者是不是和我有着相同的体验,但至少这些声音听久了,我没精神病也快被逼到有精神病了。

游民星空
他们真的用了这种东西去录声音……

  事实上,网络上真的曾有人分享过自己罹患精神病时期,眼前的世界究竟是一个什么样子。尽管我们和他们用眼睛看到的都是同一个物体,但通过他们的视觉神经传到大脑之后就变成了另外一个版本,会变得非常光怪陆离,具象的物体会变成大片的颜色块,或者是被拉伸成一个很抽象的形状——就有点像喝醉了酒或者服用了致幻剂看到的东西一样。

游民星空
可能他们眼中的世界,就和这些抽象画无异

  经典AVG游戏《沙耶之歌》里的主人公就是遭遇车祸后知觉神经受损,眼前的世界化作了一大滩散发着恶臭的腐肉,普通人说的话也变成了令人作呕的低吼声——尽管会有一些夸张的成分,但是这样的设计却是有一定理论上的支持的。

游民星空
腐烂的世界和现实的世界,哪一个才是真实?《沙耶之歌》是一部很有深意的作品

  至于幻听,有些患者表示真的能听见“不存在的声音”在跟自己对话,甚至还幻想出了(当然他们自己不觉得是幻想出来的)一个人一直在陪伴着自己。苏纽尔也一直认为死去心上人的灵魂在指引着自己——但那真的全部都是幻觉罢了。

  在Ninja Theory看来,苏纽尔的精神状况虽然很不稳定,但是她脑中的幻觉和幻听还是和现实世界有所联系的——比如她看到的地狱景象其实就是脑海中的幻觉和现实景象的结合,她听到的声音也基本都是在嘲笑、讽刺她目前所遇到的困境,劝她放弃等等。

游民星空

  不过对于现实中的精神病人来说,他们的思维可能已经非常跳脱,而且没有任何逻辑性可言。可能他们前一秒还在说古埃及,下一秒的思绪就飘到了几千米之外的南极圈。Ninja Theory之所以这么设计,估计还是考虑到了游戏的定位问题。《地狱之刃》做成现在这个样子,已经非常有门槛了,如果还要更加跳脱、更加没有逻辑性,那玩家真的就得骂娘了。而为了给玩家营造出沉浸的感觉,他们也没有在画面上放置任何的UI,因而那些“幻听”就承担了一般游戏里提示的作用。而真实的精神病人所听到的声音,可能就不是这个样子了。

更多相关资讯请关注:地狱之刃:塞娜的献祭专区

1 2 下一页
友情提示:支持键盘左右键“← →”翻页
人点赞
0人订阅
知识的深度和锐度是一种力量。
想了解精神病人的世界?或许《地狱之刃》能帮到你https://imgs.gamersky.com/pic/2017/20170829_zyf_267_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