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要靠《盗贼之海》翻身的Rare,还是没有成功

wayaway
2018-04-05 19:56:23 浏览:0 0

曾经的辉煌

  和许多欧美大牌工作室相比,Rare这个位于英国的“日系”游戏工作室可能对许多非任天堂粉丝来说比较陌生。提姆•斯坦珀与克里斯•斯坦珀(Tim 、Chris Stamper)两兄弟于1985年创立了Rare,而在这之前,两兄弟是很有资历的街机游戏开发者,他们为科乐美、世嘉等一些日本老牌游戏企业开发了不少街机游戏。也就是这份工作,使他们两人时常往返英国和日本,对当时日本的游戏产业有了独到的认识。

  斯坦珀兄弟两建立Rare的动机是因为不满意当时8位个人电脑的表现,转而想要为任天堂开发FC游戏。在凭借自己的诚意和技术获得了任天堂的许可后,Rare在短短的四年时间里为NES平台(美版FC)开发了超过四十款游戏,《巫师与武士(Wizards & Warriors)》、《战斗蛙(Battletoads)》等游戏因其优秀的图像音效表现以及街机风格深受好评。

游民星空
斯坦珀两兄弟

  而在任天堂研发SFC的时候,Rare未雨绸缪,开始放缓游戏的开发速度,将大量的资金用于图形技术的研究,这些研究引起了任天堂开发部门的注意。于是任天堂于1994年和Rare达成了合作关系,购入Rare49%的股份,Rare从此成为了任天堂旗下的第二方开发商,走向了自己最辉煌的巅峰。

  Rare既然成为了任天堂的第二方,好处自然不少,其中之一就是可以在任天堂众多经典品牌中选一个来制作一款拳头产品。于是在1994年十一月,第一部非宫本茂监督导演的大金刚游戏《大金刚王国》横空出世,在全球范围内造成了相当热烈的反响。900万份的销量使得《大金刚王国》成为了SFC史上第三畅销的游戏,并被玩家们认为是有史以来最好的电子游戏之一。

游民星空
《大金刚王国》

  在接下来的几年里,Rare持续为任天堂制作一批质量上乘、技术领先的优秀作品:《杀手本能(Killer Instinct)》、《007黄金眼》、《完美黑暗(Perfect Dark)》、《星际火狐大冒险》等等。无论在商业和名誉上,和任天堂合作时期的Rare都是毫无争议的一线大牌工作室,它代表的是欧美尖端图形科技与日本游戏创意理念的有机结合。

游民星空

收购的阴影

  “当时在公司工作的总体感觉就是,我们是无所不能的,” 菲尔•托赛尔(Phil Tossell)是《星际火狐大冒险》的首席工程师。“身边有这么多才华横溢的人真是件不可思议的事,所有人心中只有一件事最关心的事就是做一款最棒的游戏。我那时候并没有意识到,这种独特的氛围来源于斯坦珀兄弟给予每个团队的自由和责任感。”

  作为工作室的创始人以及资历非常深的游戏开发者,斯坦珀兄弟对于Rare的管理采取的是非常自主的模式。一旦他们确定一个团队的能力和才华能够胜任工作,管理层就不会对这个团队加以任何的干涉和控制,放任整个团队完全的投入到游戏的制作中去。只有在出现团队无法解决的问题或者团队的表现欠佳时,斯坦珀兄弟才会出面处理问题。

  充裕的资金、团队之间良性的竞争、同事之间毫无芥蒂的关系、和任天堂亲密的沟通都是90年代Rare所独有的珍贵财富。

游民星空

  2002年左右,菲尔•托赛尔还在忙于制作《星际火狐大冒险》,但是在公司内部却出现了一些关于收购的谣言:“由于团队之间相对隔离,所以在Rare里经常会出现各种谣言,”他说。“关于收购、买断之类的言论也是屡见不鲜。很多团队当时手头上都有项目,我也在忙着做《星际火狐大冒险》,所以都没怎么注意。”

  当时谣言四起的一个重要原因是Rare的合作伙伴任天堂出现了颓势,N64和NGC主机在世代战争中的表现不尽如人意。在经历了FC和SFC的辉煌之后,山内溥治下的任天堂显得过于强横和保守,给了索尼和微软瓜分天下的机会。

  而其实当时Rare内部的许多员工都和菲尔一样,对收购一事并没有太多的担心:“我们当时有点愚蠢和盲目的自信,认为我们是世界上最受欢迎的开发商。所以那些什么关于卖家的流言蜚语反而更让我们兴奋而不是紧张。当时的微软甚至都不是潜在的卖家之一。”由于任天堂占有Rare49%的股份,所以作为竞争对手的微软当时也没有奢望从“老奸巨猾”的山内溥手中买到Rare。

游民星空
任天堂和山内溥成就了Rare,却没能继续走下去

更多相关资讯请关注:盗贼之海专区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友情提示:支持键盘左右键“← →”翻页
人点赞
0人订阅
知识的深度和锐度是一种力量。
想要靠《盗贼之海》翻身的Rare,还是没有成功https://imgs.gamersky.com/pic/2018/20180405_hlm_365_0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