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游戏有什么意义?去看看《头号玩家》吧

战术大米
2018-04-04 20:47:38 浏览:0 0

  “电子游戏真是毫无意义啊!”“除了浪费时间,电子游戏还有什么用?”

  以上这类言论,笔者经常可以听到,更尴尬的是,发出这种感叹的还不乏游戏从业者,尽管他们热爱游戏、以此为生,却还是认为自己所做不过全是虚妄。

  对此笔者感到很无奈,人们很少去怀疑书籍、音乐、戏剧乃至电影的价值,唯独对游戏始终报以极大的不解与偏见,在过去的几十年间,电子游戏始是被污名化的主角之一。

  但笔者今天必须要指出,都是放屁,要知道电子游戏可真TMD伟大。

游民星空

“谢谢你玩我的游戏”

  “电子游戏真伟大啊!”“电子游戏可以拯救世界!”在看《头号玩家》的过程里,笔者心里总忍不住蹦出这些激动过头的想法,并乐在其中。

  电子游戏的历史并不算久远,但已足够笔者沉迷其中,像所有其它领域一样,全力以赴的去研究、纪录以及书写它,那儿有着许多有趣的、跌宕起伏的故事,还有着许多惊奇的、激动人心的时刻,徜徉其间,从最粗糙跃动的像素点出发,一路飞向那些最华丽真实的虚拟世界,你能深刻的感受到凝聚其中的人类智慧,赞叹于那些天才的想象与设计,震撼于人类为了创造另一个世界、做一场好梦而付出的巨大努力,这份雄心壮志足以使人敬畏。

游民星空
“妈妈,我开高达了!”

  因此,当看到《头号玩家》中“世界上第一个被发现的游戏彩蛋”时,笔者几乎哽咽了,这是一位多么倔强的程序员啊,他一定爱死自己做的游戏了,真是个聪明的混蛋!而在片尾哈利迪(整个虚拟世界的制作者)说出那句“谢谢你玩我的游戏” 时,我已经控制不住自己了,人类应该铭记电子游戏带来的那些快乐,也应当感谢那些为此付出巨大努力的人。

游民星空
“谢谢你玩我的游戏。”

  电子游戏其实就是一门艺术,一门有些复杂的艺术,融合了美术、音乐、电影、AI、计算机技术等等方面,这倒不是说它会比其它艺术形式更高级,但电子游戏确实有着很强的文化承载力与感染力,同时具有相对低得多的体验门槛,就算那些难以欣赏画作、音乐、书籍,想象力极为匮乏的人,通常也能在一款游戏中发现充足的乐趣,时而化身骑士,在恶龙古堡中拯救公主,时而成为星际游侠,驾驶着飞船肆意驰骋,这一点上游戏与影视有着异曲同工之妙,非常亲民,只不过代入感上游戏恐怕要更强一些。

  如今游戏技术还在飞速发展,努力满足着人类的一个个梦想,不断为玩家们创造着越来越精致的新世界,尽管这些世界全是虚拟的,但那又有什么关系?

游民星空
这场面是多少人的梦想啊

  如果你再问“玩游戏到底有什么用?”

  笔者只想说“因为好玩啊,朋友,你知道我曾是个猎魔人吗?那是我上高中时的故事了……”

  实际上经历了半个世纪的发展,关于电子游戏的故事也早已不仅仅局限于虚拟世界了,我们自己的回忆、生活、梦想也在不经意间就镌刻其中了。

游民星空
关于电子游戏的故事,早已镌刻于我们每个人身上了。

现实的荒漠,虚拟的乐园,你选择哪个?

  电影版《头号玩家》对现实世界仅有着粗略的展示,那就是科技并没有让2045年变得更美好,而在原著中,对这个反乌托邦世界有着更多篇幅的刻画,因为能源枯竭,环境污染,文明早已难以为继,大量土地被荒废,人类聚集在大城市中苟延残喘,到处都是贫困与废墟,现实世界根本就是一个绝望的垃圾场,正因为这相当极端的背景,才使得无数放弃希望的人类甘愿在大型MMO RPG《绿洲》中逃避现实——说实话,我感觉这个主意还不错,除非有机会拯救这个世界,否则不如让人类文明死在一场梦里,正因此,笔者对《头号玩家》的结尾感到相当失望,无论电影还是原著。

游民星空
《头号玩家》中的现实世界,对原著的还原度很高

  电影版的结尾稍显温和,哈利迪只是告诉主角应该多关注现实世界,那里也很美好,值得奋斗;而原著的结尾则更为决绝,哈利迪直截了当的表示,现实世界就算再糟糕,也是获得真正快乐的唯一地方,那才是现实,而绿洲终归是虚拟世界,他不希望主角犯同样的错误,在绿洲中逃避一辈子——那一刻笔者感到了背叛,某种来自作者的背叛。

  坦白讲,如果哈利迪真的那么热爱电子游戏,穷尽一生创造了这个虚拟世界,那么结尾处他真能说出“现实才是获得快乐的唯一地方,绿洲的一切并不真实”这种话吗?笔者并不这么认为,这不仅是对哈利迪自己追求的否定,更是对整个故事的否定,难道《头号玩家》中,主角们在游戏中建立起来的友情都是虚假的?换句话说,虚拟世界真的不能建立真实的情感,乃至于获得真正的快乐吗?

游民星空
反正主角是通过游戏钓到了妹子,另外,在原著中二人是一直到书的最后才得见面,整个恋爱过程可全靠游戏。

  好吧,这个问题其实还没有答案。

  显而易见的是,当前的虚拟世界已经足以承载许多真实的感情了,我们通过互联网认识了许多人,并和其中的一些成为了朋友,如果交往够深,相信你并不会怀疑这份友情的真实性,更何况网恋这种事,如今也早不是什么新鲜事了。

游民星空
主角团

  那么在虚拟世界中人是否能获得真实的快乐呢?对于极少数人可能真的已经做到了,就是那些最重度的沉迷于虚拟世界的人,但对于大多数人来说,还无法真正的脱离现实世界,一方面现实世界还不像科幻小说中那般无可救药,仍有许多美好的事物,另一方面目前的虚拟世界也远不如幻想中那么完美无暇,其吸引力恐怕不足以碾压现实世界。

游民星空
人类目前的技术,只能达到这个傻傻的样子,实际游戏效果可远不及电影中的想象

  但这种时候也许我们该想象一些略极端的情况,假如你是一个终日被束缚在床上的瘫痪病人,生活仿佛无尽的荒漠,你是希望直面那惨淡的人生,还是想沉醉于美丽的梦境中呢?

  假如世界真的已经崩溃,你是愿意选择现实的荒漠,还是沉睡在虚拟的乐园里?

  要知道,在现实中,许多人正确确实实的经历着生不如死的生活……有时候逃避或许可耻,但真的有用。

  这个问题其实很多科幻作品都已经做过无数次的探讨,包括上面的问题其实也出自《黑客帝国》,而在《攻壳机动队》中的一个情节也很有代表性,一部分人每天只在很少量的时间醒来,进行吃饭、睡觉等必要操作,其余时间全都接通在虚拟世界中生活,对于这些人而言究竟哪个才是“现实”哪个才是“梦境”呢?

游民星空
你已经知道真相了,你会选择醒来吗?

结语:

  最后,如果有人跟你说“所有人都玩游戏,人类就会灭亡。”你就大声的告诉他“如果所有人都像你一样的智商,那人类快点灭亡吧!”另外,本文志在阐述电子游戏的意义,并不是鼓励你沉迷于电子游戏,除非你真的能对自己的行为负责,否则还是别过度沉迷于什么事情的好。

游民星空

人点赞
0人订阅
知识的深度和锐度是一种力量。
电子游戏有什么意义?去看看《头号玩家》吧https://image.gamersky.com/gameshd/2018/20180404_141_qwb_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