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说中的世界第一公主殿下 是怎么迷倒无数粉丝的?

八云猫车
2018-04-13 09:30:44 浏览:0 0

  2015年6月27日晚,我身处上海风云电竞馆内,幽暗的灯光打在脸上,身边是一张张充斥着兴奋和期待的脸庞,每个人眼中都映照着舞台上的同一个身影,就好像那里是世界中心。

  这里正进行着一场普通却又略显特殊的演唱会,我的四周都是挥舞着荧光棒的粉丝,他们,包括我在内,正随着舞台上传来的歌声挥舞着手中任何能够发光的东西。音乐、人群、光和影汇聚成了一道洪流,席卷在魔都的上空,上演着一场场节奏的盛宴。

游民星空

  “パッとフラッと消えちゃいそな,

  次の瞬间を残そうか,

  さよなら、お元気で。

  终わる世界に言う——”

  台上的那个身影跳跃旋转,一举一动都吸引着台下无数粉丝的目光,这看似只是一场世界上随时都在发生着的演唱会。但不同的是,站在聚光灯中的偶像并不能捧起粉丝们献上的鲜花。没错,她不能呼吸,没有实体,甚至只是全息投影技术下合成的一道虚影,她就是初音ミク,那个只活在电子世界,由0和1构成的“葱娘”。

  把时间往回倒推11年,在CRYPTON FUTURE MEDIA公司刚刚推出这个被他们命名为初音ミク的VOCALOID音源库时,他们绝对想不到自己放出了一位怎样的“公主殿下”。

  那么,只用了区区11年,这个最初简陋的音源库是怎么蜕变成为世界第一虚拟偶像的?

游民星空
MIKU EXPO•初音未来2015上海演唱会的现场

到底谁是初音未来?

  初音ミク,国内多称为初音未来,在提起她的时候,许多人第一反应都是那个有着葱绿色双马尾的元气女孩。但实际上,在成为“世界第一公主殿下”和“世界第一虚拟歌姬”之前,初音只是一个VOCALOID语音合成程序中音源库的人格化产物。她并不是一个“活生生”的女孩,甚至在人格层面上,初音并不是真实存在的。尽管如今已经被赋予了更多的附加价值和意义,但最初的初音未来,其实只是一个由0与1构成的工具性质软体。

游民星空
或许,这才是初音的本体

  想要追本溯源初音日后的风靡之路,那首先还是得先从其软件本体VOCALOID说起。VOCALOID是日本雅马哈集团发行的一款歌声合成器。作为世界上最大的乐器、音响设备和音效产品生产商,雅马哈从上个世纪就开始在探寻利用电脑技术合成人声与音乐的可能性,而VOCALOID就是他们的研究成果之一。

  但需要注意的是,VOCALOID只是语音合成程序,它并不能自主发声,而是需要在有音源库的基础上,利用库中的音源进行合成再制作,初音ミク就是这么一个音源库。用游戏界熟悉的东西举例的话,VOCALOID和初音的关系就像是地图编辑器和DIY地图的关系。

游民星空

  事实上,初音ミク并不是VOCALOID第一个音源库。早在2004年,一家英国公司就推出过两款分别名为LEON与LOLA的英文音源。不过可惜的是,受技术和宣发方向限制,这两款以欧美人声为主的音源库销量并不好看,仅有1000余套,而稍晚推出的MIRIAM也同样遭受了市场的冷遇。直到2007年初音出现前,VOCALOID都不被大部分音乐界人士看好。

游民星空
封面略显三次元的LEON与LOLA

  到了2004年,两款以日语为主体的音源库MEIKO和KAITO发售了,他们就是V家粉丝熟悉的大哥和大姐。与之前的英语音源不同,为了贴合日本市场,音源库出品方CRYPTON FUTURE MEDIA公司给大哥和大姐设计了充满二次元风格的拟人封面。而大哥和大姐的销量尽管比此前的英语音源库好上一些,但和其他应用软件与游戏比起来,也仅仅是在小众圈子里流行罢了。而改变的契机,就发生在2007年8月31日。

游民星空
MEIKO大姐也是V家最成熟的成员

1 2 3 4 下一页
友情提示:支持键盘左右键“← →”翻页
人点赞
0人订阅
知识的深度和锐度是一种力量。
传说中的世界第一公主殿下 是怎么迷倒无数粉丝的?https://imgs.gamersky.com/upimg/2018/20180413095724473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