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看似抄袭的游戏为什么都活得好好的?

华烂漫
2018-05-08 21:01:24 浏览:0 0

游民星空
K9999

  《拳皇2001》一代,SNK推了一个新主角出来:K9999。K9999的红色披风、M字秃大脑门等角色特征都和《AKIRA》中的反派岛铁雄如出一辙,站姿、动作和大招完整copy动画原作。最过分的一点,SNK甚至直接找到岛铁雄的配音演员佐佐木望来给K9999配音,台词几乎都选自动画当中。所以在这之后,K9999在《拳皇》整个系列里永远消失了。多年以后,SNK控诉以格斗街机游戏为主题的漫画《高分少女》侵权,结果自然被玩家揶揄当年抄袭《AKIRA》的黑历史。

游民星空

  SNK对《AKIRA》的过分致敬只是一个例子。游戏史上,许多知名游戏公司、产品都被找到过创意来源,例如KONAMI的《魂斗罗》和《合金装备》封面都参考了动作电影,《寂静岭》里重绘并使用了电影《幼儿园特警》当中的许多素材。

游民星空

  要摸索出“模仿”和“抄袭”的边界,实在是非常难。正因如此,是否侵权也成为了一个老生常谈的问题。前面我们说了,存在可能侵权时,起诉方首先要起到举证义务,光是举证这一过程,就足以难道不少打算维权的公司。所以真正能够赢下官司的案例,很多都是因为有强有力“证据”,才能让起诉方坚持住长达几年的诉讼周期,而不是草草选择庭外和解。

游民星空
《Limbo of the Lost》这个场景直接搬运了《上古卷轴4》的模型

  最著名的侵权案例是2008年的《Limbo of the Lost》事件。当年有媒体发文,称《Limbo of the Lost》的许多内容与《上古卷轴4》、《Sea Dogs》、《魔兽世界》、《神偷》等游戏相同,还有涉嫌使用真人电影《加勒比海盗》系列当中的展示元素。经过调查后,发行商表示的确产品中使用了未经授权的版权保护内容,这都是外包团队做的手脚。事件最后以开发商高层离职和游戏停止发售告终,不过那些被侵权作品的版权方并没有站出来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维权难

  归根结底,著作权法并不支持“想法”受版权保护,“玩法”便首当其冲。被侵权一方或者找到受著作权保护的“文字”、“代码”、“美术”、“音乐”,或者以“不正当竞争”为名另求他法。

  另一方面,针对游戏版权的法律法规的缺失,也是现如今游戏行业面临的一个问题。国际公认的《伯尔尼公约》所保护的文学和艺术作品范围内,并不包含游戏一项;国内法律也将游戏一并视为“计算机软件”,没有专门立法加以规范。这些相关法条,都没把“玩法”纳入其中。

游民星空
曾有电影导演想起诉小岛秀夫,但听到有人说情小岛是自己的粉丝后,便默许了这一行为

  跨国起诉的难度、追偿时间和赔偿金额不理想,也让很多游戏公司放弃追求到底。当年著名的《汽车人总动员》一案,发函高手迪士尼也是经过将近三年的时间,才获赔135万(其中还包括维权过程的合理开支35万),与恶劣影响相比简直杯水车薪。上面提到的King.com控诉韩国手游一案,也是企业在韩国注册登陆之后才有走出一系列司法程序,在这之前,《Anipang2》早就在韩国称霸了三消市场。

游民星空

  这一现象在国内尤为明显。较高的跨国门槛和不完善的法律依据,让很多法务部门并没有像迪士尼那样极具坚持精神的公司主动无视了许多侵权游戏;而另一方面,小作坊预见了抄袭带来的高回报可能,以及低风险法律追究,便出现了国内这种直接剽窃、修改游戏素材,甚至品牌的换皮烂作。已经有一定规模的开发商早就研究透彻了游戏侵权与否的边界,所以即便从玩家角度看来十分相似,音乐美术代码也总会是不一样的。“玩法”从来不是一个厂商需要担心的问题。在这个满世界都是“魂like”和“吃鸡”的类游戏时代,游戏开发商们精明着呢,各种游戏专利早就翻烂了。

  抄袭不抄袭,谁都可以说。但“侵权”与否,永远都是法律说了算。这是全世界都面临的问题,不断提升行业自律,完善法律法规,严惩侵权行为,才是这一问题面前,我们最需求的东西。


专栏征稿——点击参与!

上一页 1 2 3
友情提示:支持键盘左右键“← →”翻页
人点赞
0人订阅
知识的深度和锐度是一种力量。
那些看似抄袭的游戏为什么都活得好好的?https://imgs.gamersky.com/upimg/2018/20180429191822165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