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史莱姆到“爱马仕” 危险又诱惑的魔物娘们

八云猫车
2018-05-03 11:25:33 浏览:0 0

  对动画迷来说,每年有四个重要的月份,那就是1月、4月、7月和10月。每年的这四个月里,都会有无数重量级新番纷至沓来,填补我们追番空档期的同时,也为各位带来新的老婆。而和往常比起来,今年的4月番似乎略显平静,万众期待的《女神异闻录5》并没有能掀起太多波澜,《全金属狂潮4》和新版《银河英雄传说》尽管让不少老粉欢呼,但对萌新们来说并没有多少额外的吸引力,至于众多轻改和漫改番,大多也是反响平平。和左边“人类圣经”,右边“国家队”的1月比起来,今年的4月显得尤其风平浪静。

游民星空

  不过在这一片平稳的海域中,却有一部题材奇特的新番吸引了笔者的注意力。那是一部改编自同名手机游戏的动画,其在开播前就因为题材问题受到了广泛的关注和议论,日本的2ch论坛上甚至有人称这将是一部“能够重现去年《兽娘动物园》话题性”的神奇新番。没错,我说的就是那部别出心裁的《赛马娘》。严格来说,这只是一部剧情老套的运动励志番,真正特殊的是,它的主要角色并非青春靓丽的美少女,而是性感活力,有着马尾马耳的娘化赛马。

游民星空
是的,这才是真正的“马尾”娘

  尽管还算不上业界主流,但从几年前开始,以魔物娘为首的各种人外娘化就已经开始在二次元领域大行其道。从火遍全球的《彩虹小马》到掀起游戏界拟人浪潮的《舰队collection》,我们已经见过太多的萌拟人化产物。如今,从动画到游戏乃至每个与二次元相关的领域,魔物娘们已经越来越多的出现在我们的视野中,并带起了一个又一个新的话题。

游民星空
你也是喜欢小马的friends吗?

从《西游记》到克苏鲁

  事实上,早在海那边的11区还没有被“黑船”打开国门之前,我国就已经在人外娘的道路上有很深的研究了。君不见早在500年前,吴承恩老爷子就已经在《西游记》中描写了诸如蜘蛛精、狐狸精等经典的人外娘形象。甚至于,再往前追溯的话,各国神话传说中对怪物和自然现象进行的人格化崇拜也都可以算作是早期的拟人化。所以别再说什么”无可救药的萌豚废宅“了,将常接触的事物拟定为类人型并为其赋予人格化智慧这种事,是人类自古以来就有的传统。在萌拟人化这条路上,老祖宗们走的比我们还要远。

游民星空
盘丝洞的小姐姐们是笔者的童年女神

  而到了20世纪,萌拟人化的浪潮更是自动画领域吹起,直接间接的影响着我们对事物的认知。即使你并不关心二次元相关文化,想必也肯定接触过与人外拟人化和萌化有关的作品。先别急着反对,不信的话问问自己是不是看过《葫芦娃》,蛇精的形象与定位难道不就是标准的魔物娘吗?

游民星空

  到了二十世纪六十年代,随着战败后的日本开始在各个领域休养生息,电视作为新兴的媒体开始走进了日本的大街小巷。而随着电视一起兴起的,除了电影产业以外,还有如今已经成为日本文化输出代表的动画。从上个世纪的《铁臂阿童木》开始,日本就开始了自己的动画产业崛起之路,到了今天,伴随着ACG文化一起,日本动画已经在全世界获得了广泛的受众和欢迎。而在这个过程中,随着新世纪的萌文化开始自日本辐射至全世界,结合了ACG领域的种种元素以后,拟人化也开始有了不一样的变化。

游民星空

1 2 3 下一页
友情提示:支持键盘左右键“← →”翻页
人点赞
0人订阅
知识的深度和锐度是一种力量。
从史莱姆到“爱马仕” 危险又诱惑的魔物娘们https://imgs.gamersky.com/upimg/2018/201805031126194878.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