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边学习一边教做人:任天堂的手游路

wayaway
2018-05-23 21:05:31 浏览:0 0

  2014年4月,彼时还在位的任天堂社长岩田聪在接受外媒采访时说道:“因为智能手机市场会比主机市场更加竞争激烈,我们已经做了30年主机生意,我不认为我们能把它转移到智能手机平台。”

  岩田聪的这番话在当时向人们解释了任天堂对于那时刚刚兴起的手机游戏产业极其谨慎的态度。他还补充道:“我们的游戏像马里奥和萨尔达是为我们的游戏主机设计的,所以如果我们把他们移植到只能手机平台的话,玩家们是不会满意的。”

游民星空

  然而2014年左右的任天堂处境并不太好。WiiU在市场上远没有达到任天堂的预期,3DS孤掌难鸣,股价的不断下滑是那几年任天堂颓势的最具体表现。

  而与之相对的,2010年左右智能手机和平板开始逐渐进入人们的视野,手机游戏市场的规模连年迅猛发展。2013年4月,凭借着手游产品《智龙迷城》的出色表现,多年来专门从事在线游戏开发和运营的日本游戏公司工合在线娱乐(GungHo Online)股票疯涨了100倍,在市值上已经超越了当时流年不利的任天堂。并且这还仅仅只是日本本土市场的表现。

游民星空

  随着一些老对手和年轻晚辈不断的加入到手机游戏大军里并赚得盆满钵满,任天堂高层对手机游戏的态度开始进一步的踌躇不定。一方面就如岩田聪所说的,任天堂没有做手游的经验,旗下的游戏也都是为主机游戏量身定做的;另一方面在主机市场的乏力表现使得任天堂不得不思考新的战略布局。要知道,从2010年开始,任天堂已经整整连续亏损了三年,直到2014年才凭借3DS以及WiiU版《马车8》、《任天堂大乱斗》的出色表现实现扭亏为盈。  

  于是,2015年三月,岩田聪、君岛达己、竹田玄洋、宫本茂几位高层做出了任天堂新的战略调整。其一是开发新的硬件,也就是后来的Switch;其二就是任天堂宣布和日本互联网公司DeNA合作,开始尝试进军手机游戏领域。  

  同年七月,岩田聪病逝。接下来的几年里,任天堂一共推出了四款手机游戏。正如岩田聪生前所担心的那样,任天堂在手机游戏领域的发展,并不像大多数人想象中的那样顺利。他当初关于任天堂不进入手机游戏领域的那番解释,多数都被事实所验证了。  

游民星空    

试探的第一步

  严格来说,任天堂在移动端的第一款产品应该是2016年发售的《Miitomo》。不过《Miitomo》的定位是社交内容大于游戏内容,所以很多人不把它当作一个游戏来看待。

  不过《Miitomo》的的确确是由任天堂本部(Nintendo EPD)完全独立开发完成的,同时《Miitomo》中的Mii指的是在一系列Wii体感游戏中玩家使用的虚拟人物,而tomo在日语就是朋友的意思。

  在《Miitomo》里,玩家的虚拟形象Mii会主动和朋友的Mii进行交流,产生出与现实环境不同的社交体验。同时《Miitomo》的摆拍和换装系统也其主要的乐趣点。虽然不算是游戏,但是《Miitomo》很好的贯彻了任天堂给玩家带去纯粹快乐的理念。

游民星空

  采用免费商业模式的《Miitomo》在上市的头三天里便在日本达到了百万的下载量,一个多月便达到了1000万用户数,充分说明了任天堂在游戏圈里的影响力。但是作为一款社交软件,《Miitomo》和其他手机游戏相比显得缺乏粘性。很多玩家在新鲜感过去之后就表示在《Miitomo》中经常无数可做,缺乏继续上线的动力。

  不过《Miitomo》也在任天堂的预期当中,君岛达己曾经在媒体采访表示《Miitomo》的盈利与否“对公司没什么影响,大体趋势符合我们的预期。”他还重申了任天堂手机业务除了盈利之外还有推广扩大品牌形象的目的。

  在今年年初,任天堂宣布《Miitomo》将会于5月9日停止服务。作为任天堂第一款手机产品,《Miitomo》表现的中规中矩。它火了这么一阵子,又很快的“凉”了下去。因为仅仅一股热烈的“宝可梦”风潮即将袭来。

  游民星空

别人家的金鸡蛋 岩田聪的遗产

  《精灵宝可梦GO》的最初原型是谷歌在2014年愚人节和任天堂联合推出一个彩蛋。谷歌在视频中向全世界玩家招募“精灵宝可梦大师”,表示用户可以通过手机端的谷歌地图在全世界范围内找到151种宝可梦,找齐的人将会收到谷歌的“精灵宝可梦大师”证书。

  这个彩蛋的构想由三个人提出:任天堂的岩田聪、精灵宝可梦公司社长石原恒和以及谷歌地图团队的野村达雄。不曾想,这三个人天马行空的构想不但获得了全世界宝可梦迷们的巨大反响,当时谷歌旗下子公司Niantic Labs的创始人约翰•汉克甚至主动和任天堂接触,希望把这个“玩笑”做成实实在在的游戏。

游民星空

  15年9月,岩田聪离世两个月之后,石原恒和在发布会上正式对外宣布了交由Niantic开发和运营的《精灵宝可梦GO》。同时Niantic将获得任天堂、精灵宝可梦公司和谷歌三家共计3000万美元的投资。石原恒和在演讲中还提到,已经离去的岩田聪在过去两年一直在支持这个项目。而当初三人中的野村达雄也在一个月后加入了已经脱离谷歌独立的Niantic,担任项目总监。

1 2 下一页
友情提示:支持键盘左右键“← →”翻页
人点赞
0人订阅
知识的深度和锐度是一种力量。
一边学习一边教做人:任天堂的手游路https://imgs.gamersky.com/pic/2018/20180516_CN_391_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