吟游诗人真的能打吗?从“老滚”到《巫师3》

亚恩
2018-07-16 19:37:04 浏览:0 0

  溪木镇飘扬的悠长小调让不少冒险家为之驻足,歌声的主人外表英俊,内心浪漫且多情;诺维格治酒馆中,丹德里恩的歌声迷倒万千少女;被遗忘的国度中,风暴·银手以竖琴师领袖之名,利用魔法对抗邪恶被世人所崇拜。

  他们,都是吟游诗人。

  如此对吟游诗人的刻画在很多作品中比比皆是,他们哼着小曲云游四方,顺便还能把把妹,然而,历史上的吟游诗人真是这样吗?

游民星空

游于皇室与民间的吟唱者

  回溯古欧洲时期,音乐在凯尔特人心中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一些擅长作词的凯尔特人常高唱颂歌游走于广阔田野,后被一些领主赏识,时常邀请他们歌颂自己的伟大事迹,这些人便是吟游诗人的早期形态。

  在当时,吟游诗人被称作“bard(巴德)”,代表会作颂词的凯尔特人,后经演化泛指部落中擅长创作与吟唱英雄事迹的诗人。有趣的是,《英雄联盟》中的星界游神巴德(bard)正是由此为灵感,并且他有一个皮肤就叫吟游诗人。

游民星空
巴德的吟游诗人皮肤

  公元前58年至公元前49年,凯撒带领罗马军团在高卢斩杀了大量凯尔特人,但在爱尔兰岛等偏远的地方,还有不少凯尔特人在生息繁衍。5世纪前后,位于爱尔兰的凯尔特部落渐渐融合组成国家。国王在夜晚会招巴德来宫殿中演奏,词曲不只歌颂伟大英雄,赞美战争与爱情,还囊括该地区的历史和趣闻,并且巴德个个都是人才,唱歌又好听,国王超喜欢和他们在一起。

游民星空
当时罗马的铁蹄踏破了大半个欧洲

  相传古凯尔特人信奉德鲁伊教,教规严禁一切形式的书写,历史的传承只能通过口述,导致当时没有专人记载史实,许多该国的历史资料正是通过巴德的传唱得以保留,博学的巴德充当了历史讲述者的角色。

  11世纪的西欧,真正意义上的吟游诗人开始兴起,他们被称为“特罗巴多”。

  特罗巴多诞生于法国南部和意大利北部,最初,他们都是贵族,并且在修道院学习过专业的乐理培训,他们经常带着随从去各处巡游,弹唱着自己创作的歌曲,用才华吸引了平民的目光,同时也俘获了夫人小姐们的芳心。

  随着特罗巴多的盛行,平民中学习乐理的人也逐渐增多,一些有才华的人被贵族收入旗下变成仆役歌手,带有民间元素的词曲也深受贵族们的喜爱。

游民星空

  随着特罗巴多影响力的扩大,这种文化逐渐传入德意志境内,最终席卷全欧洲,成为一种流行的生活方式。演化至此,吟游诗人的形象基本符合现代人对他的认知,上至贵族下至平民都可以哼着浪漫的曲调游走于大街小巷,渐渐地也开始出现关于民间八卦的歌曲。

  用心怀诗和远方描述吟游诗人并不为过,他们为中世纪带来一股浪漫的风潮,然而,并不是所有吟游诗人都过的这么“滋润”。

身披多职的演奏家

  13世纪,一些来自民间的吟游诗人进入皇室,美其名曰“宫廷诗人”,而为了取悦贵族,他们不得不做一些“非主流”的工作。

  贵族晚宴上,吟游诗人除了歌颂国王外,还要会杂耍。比如钻火圈,学动物叫,操纵提线木偶等等,这些看来是马戏团小丑才会干的事,在当时却是他们的“饭碗”。

游民星空
1963年出版的中世纪诗人邮票 他们只是组成中世纪贵族娱乐的一部分

  一段时间内,吟游诗人还充当了守夜人的角色,当时城堡内并没有一个有效的警报装置,驻扎的士兵也不能迅速将险情报给所有人,而吟游诗人平日演奏练出的肺活量可以在突发状况时吹响警报,1306年温莎古堡半夜突然失火,正是一名吟游诗人及时吹响警报才避免了火情大规模蔓延。

游民星空
庄严的温莎古堡1992年还是难逃失火的命运

  因为有很多接触上层人物的机会,吟游诗人还时常被一些领主当做卧底安排在他国。在一些重要场合演奏时,他们眼观四路耳听八方,作为表演者的他们不容易被人注意,很容易刺探到一些情报。

  吟游诗人的工作范围不仅停留于皇宫,战场上同样有他们的身影。两军对垒即将开战时,吟游诗人需在战场吹响激昂的号角,为己方战士鼓舞士气,当时的战场上除了杀戮声之外,还回荡着诗人们断断续续吹奏的“BGM”。

  1066年黑斯廷战役开战时,英格兰与诺曼底的军队于战场上相互僵持,这时一个名为泰勒佛的吟游诗人请求当时的统帅威廉让他第一个冲锋,接着独自来到阵前,唱起了《罗兰之歌》,并斩杀了一名前来挑衅的英军士兵。随后泰勒佛一个人冲向敌阵,奋力拼杀直到战死。

游民星空

游民星空
黑斯廷斯战役

  战时吟游诗人需告诉民众前线战况,不论战况如何,他们都会说我军形式一片大好,敌军节节败退,以求稳定民心。战场之下,吟游诗人在民间还要维持统治者形象,他们时常走入群众之中,高歌赞赏当时统治者的美德和伟大事迹,力求在民众心中树立一个高明领导者的形象。

  吟游诗人间还存在一条鄙视链,流浪诗人看不起宫廷诗人,认为他们太肤浅,为教堂唱圣歌的吟游诗人又看不起流浪诗人,认为他们太庸俗。之后发展到连演奏用的乐器也开始分三六九等,由于弹奏时优雅美观,竖琴是最高级的乐器,而笛子则被认为非常粗俗,因为吹奏时面部会变形。

吟游诗人与游戏

  吟游诗人与游戏相融合还要说到《龙与地下城》,此职业第三版规则中出现,战斗时会用音乐魔法给己方队伍加各种BUFF,平日他们还会用音乐激励人心,这个以音乐作为武器,辅助作为使命的吟游诗人形象被大部分电子游戏沿用至今。

游民星空

  如《最终幻想14》,吟游诗人有五个特职技能,其中四个是用音乐给队友增益或打击敌方,而且据我观察,大部分玩吟游诗人的玩家都不会捏一个大壮汉,想象一下,陈国汉的铁球换成竖琴,弹着小曲攻击对方的画面是不是很违和?

游民星空
《最终幻想14》吟游诗人设定图

  然而,历史上吟游诗人的一个分支,会让此设定不那么违和……

  一千多年前的北欧有这么一个民族,战斗的血液在他们体内流淌,旅行和掠夺是他们的信条,他们就是维京人,在这个人们印象里是“野蛮”代名词的民族中,吟游诗人同样盛行。

  维京人不只崇尚强大的武力,他们同样欣赏高超的智慧,精通作词与弹唱的吟游诗人和战无不胜的武士在维京人心中地位相同。这群壮汉吟游诗人被称做“Skald”,《博德之门2》中吟游诗人宗派正是以此为名。

游民星空
《荣耀战魂》中凶狠的维京阵营

  但如果作为NPC出场,吟游诗人可能就会稍显“弱鸡”了。

  身为一个“弱鸡”,他们手无寸铁,战斗时基本看不见他们的身影,但他们又经常以身试险,游走于各个阶层窃取情报,并且他们颜值很高,时常用一首小曲招蜂引蝶。《巫师3》中的丹德里恩就是代表,他有野花丛中过,片叶不沾身的本领,但遇到麻烦时却只能躲在杰洛特身后保命。

游民星空
为我们讲述杰洛特传奇的丹德里恩

结语

  一把竖琴,一匹马,云游各地弹唱抒情的浪漫小调,吟游诗人如今在大部分人心中已经成为一个心怀诗和远方的职业,但纵观历史我们会发现吟游诗人并不完全如此,一些有趣的历史片段让我们对这个职业有更全面的了解。

  所以,游戏里再次遇到吟游诗人时,你会对他产生不一样的看法吗?

专栏征稿——点击参与!

人点赞
0人订阅
知识的深度和锐度是一种力量。
吟游诗人真的能打吗?从“老滚”到《巫师3》https://imgs.gamersky.com/pic/2018/20180716xtn_162_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