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怪猎》的一地鸡毛,这次我要挺一挺腾讯

战术大米
2018-08-13 20:23:06 浏览:0 0

  虽然黑腾讯,一直是中国游戏圈,尤其是单机、主机圈的一种政治正确,但作为一只业内人士,能看到腾讯通过WeGame来拓展下没啥热钱的单机业务,心底还是很兴奋的,因为笔者明白,哪怕争议甚多,但本土巨头的支持,对于中国单机产业的规模化发展是必不可少的。

  《怪物猎人:世界》PC版的入华,对于上线一年的WeGame而言无疑是一座里程碑,对于中国游戏圈都可谓一次重大的进步,早于其它地区(Steam版)2天上线,近100元的优惠价,原汁原味的内容与稳定的联机服务,都让这次的国行版显得极具吸引力,考虑到steam版近期的疯狂掉线,WeGame版的游玩体验确实是碾压级的。

游民星空
寿命只有4天的wegame版《怪物猎人:世界》

  所有这些美好的成就,如今都已化为了一地的鸡毛,wegame版《怪猎:世界》惨遭下架。只能说神仙们打架,看客们吃瓜,猜疑链一环接一环,实锤一个接一个,锅跟击鼓传花一样扣来扣去……但不论真相到底如何,很遗憾,最受伤的永远都是那些只是想玩玩游戏的普通玩家。

几天前,我还在和辻本良三吃烤肉……

  去年某次和wegame的人一起吃饭时,当被问到“你觉得wegame目前最大的问题是什么?”时,笔者曾直言,“没有大作,完全没有明星级的3A作品来镇场。”

  Wegame的哥们带着严峻的表情回应说,“这点我们一直在努力,放心,明年一定会有至少一款3A作品的,可以稍微提示你一下,一款四人合作的,动作的3A游戏。”

  笔者一下子猜到了那是什么,又不好说破,只得带着坏笑吐槽“《求生之路3》终于要来了!”

  可以说从那一天起,笔者就开始等待那款“传说”中的wegame上的第一款3A级作品,也明白wegame团队的努力方向,确实是值得核心玩家们继续期待的。

游民星空

  随后得到的消息那真是隔一阵一个版本,一会儿说能比steam版早,一会又说要晚一些,一会说的头头是道,一会又有些不方便说,光发布、上线日期就来来回回收到过四五个,其中的博弈有多艰难可想而知。

  总算在不久前的ChinaJoy2018上,WeGame带着《怪物猎人:世界》正式出现在了玩家们面前,笔者有幸参与了其中大部分活动,先是在“狩猎祭”上和辻本良三先生一起吃了次烤肉,而后在ChinaJoy第一天,又和喂狗组的大神们一起组队打了一场《怪猎:世界》的表演赛,完成了《怪猎》在ChinaJoy上的首次亮相。

游民星空
狩猎祭上,被搂在《怪物猎人:世界》制作人辻本良三怀中的笔者

  坦白讲,能够亲自参与《怪猎:世界》入华的一系列活动,做一点微小的贡献,笔者是感到非常骄傲的,对于wegame平台,对于中国游戏行业,能引进如此优秀的作品,实在是很有纪念意义的一笔。

  如今看来,纪念意义似乎变得更大了,甚至可能成为绝版。

游民星空
笔者参加了《怪猎:世界》在chinajoy上的首秀,一场考验演技的表演赛

中国单机,到底需不需要腾讯?

  提起腾讯,估计很多中国玩家,尤其是玩单机、主机玩家都不会给予多好的评价,要么走个程序,要么就直接开喷了。

  但作为靠游戏行业吃饭的笔者,事情就变得有些微妙了。

  要知道,只有整个行业繁荣,规模变大了,从业者才能有更好的前景或钱景,如果你所从事的单机、主机领域,在自己的国家始终处于灰色地带,本土在赚钱的巨头全部对其视而不见,一直很核心、难做大,说心里话,作为从业者心里会不会有点发慌,或者郁闷,甚至眼红呢?

  所以从这个角度看,尽管笔者也很少玩腾讯的网游、手游,算是个非常核心的玩家,可还是很乐于见到腾讯、网易等巨头涉足单机领域,凭胸而论,这块的盈利能力远不如网游手游,愿意来啃单机这块硬骨头,也算是想的长远,有些情怀了。

游民星空

  当然,有一点值得注意,索尼、微软已经带着国行PS4、XboxOne入华了,他们的努力也是有目共睹的,添田武人先生俨然已经成为了中国主机届的大众偶像,而EA、育碧、2K等海外大厂,近些年也积极的在中国推出了很多游戏,或许整个中国单机产业的做大,并不需要本土的腾讯、网易、完美等,只要有这些国际巨头就好?

游民星空
国行PS4还在艰难的前行

  笔者也不是没有过这种期待,但如今不免会有些失望,这些海外大厂入华后,要么表现出严重的水土不服,要么就显得过于入乡随俗,国行PS4、X1X已经入华三年多了,但主机市场仍在艰难的开荒期,游戏引进的非常困难;EA、育碧、动视等大厂则找到了心仪的合作伙伴,开始大规模的推出很符合中国市场的特供游戏。

游民星空

  笔者渐渐意识到,中国单机、主机市场的成熟,单靠强大的海外势力根本不行,必须要有一些特别懂中国的本土巨头参与才行,毕竟这里从环境到规则都太特殊了。那么究竟谁才能让中国单机市场实现快速发展呢?财大气粗、实力彪悍的腾讯,显然是个不应缺少的角色。

游民星空
《堡垒之夜》是wegame上另一款值得关注的作品

最后,我们再来聊聊Wegame

  腾讯和wegame无疑是许多玩家眼中的邪恶轴心,但爱信不信,很多游戏开发者很喜欢wegame,无它,游戏销量还真不错,能赚到钱,许多口碑不错的国产游戏、独立游戏,在宣传时出于口碑的考虑,会以登录主机、steam为卖点,但最终的实际销量,却时常是wegame版本最高,很意外对不对?

  这并不是说wegame真的已经那么优秀了,只是在中国大陆,比之几乎只能在圈子内纯口碑扩散的steam等,腾讯在流量和宣发方面的优势太逆天,而且价格优惠、服务上也做了更好的本土化工作。

游民星空
wegame上有许多优秀的国产游戏

  当然也有很多人指出,wegame上那些单机的销量高,并非拓宽了单机市场,只是占了腾讯用户基数大的优势,仅仅是巨量的《英雄联盟》《DNF》玩家中的一小部分顺手买了几款单机,三分钟的热度后,他们是否真的喜欢玩单机,从此开始玩单机游戏,都还是未知数。

  这种因为基数大而造成的虚高是需要重视的, 提醒我们不要过于理想化,忽视了单机市场在大陆面对的困境,但不论如何,能让更多单机游戏有机会影响到那些常年只玩网游、手游的玩家,哪怕转化不高,也是件值得肯定的事。

  Wegame究竟能否成功,现在谈还为时尚早,但它确实给了中国单机产业一个新的选择,更多的空间和可能,笔者以为,不能说真的可以改变一切,可绝对是值得肯定的尝试,至少这一次,我是要挺一挺腾讯的。

游民星空

专栏征稿——点击参与!

更多相关资讯请关注:怪物猎人:世界专区

人点赞
0人订阅
知识的深度和锐度是一种力量。
面对《怪猎》的一地鸡毛,我要挺一挺腾讯https://imgs.gamersky.com/upimg/2018/201808131950549688.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