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竞技真的迎来了黄金时代?别想太多了
月初教育部宣布将设立“电子竞技运动与管理”专业,不少人认为电子竞技即将迎来高速发展的黄金时代,然而真的是这样吗?
2016-09-28 21:01:00
loading
0人评论

  本月初,教育部一纸《关于做好2017年高等职业学校拟招生专业申报工作的通知》再次将电子竞技推上了社会关注的焦点。在这则来自中国教育界最权威部门的通知中,“电子竞技运动与管理”赫然出现在了2016年的13个增补专业中,并将在2017年正式施行。电子竞技进入高校课堂似乎已成定局,微博上不少大V纷纷声称中国电竞即将迎来崛起,笔者身边也有很多人表示生错了年代,恨不能进入相关专业深造,出来后为国争光,抗韩灭美。然而,这一切真的有那么美好吗?

游民星空

电子竞技正在逐渐被主流社会认可?

  遥想十年前,电子竞技还被和网瘾挂在一起,是许多家长和老师眼中的洪水猛兽,甚至直到现在,还存在着山东临沂网戒中心这样骇人听闻的地方。电子竞技早在2003就已经被国家体育总局批准,成为我国正式开展的第99个体育项目,但其并没有收获与其他体育项目一样的待遇,作为一种有着项目更迭速度快等特点的新兴项目,中国老一辈电子竞技职业选手退役后的现状远没有传统体育项目运动员那样光鲜。

  中国早期电竞的代表人物,退役后在一些游戏公司从事海外拓展等工作的亚洲枪神孟阳就曾经表示“我是一个典型退役失败的人”,而名气更大的人皇SKY也在刚刚满30岁时就退居幕后,利用自己的人脉和影响力转型创业。事实上中国早期大部分电竞选手相对这两位来说名气更小,退役后的选择面也更窄,大多数人的生存现状还远远赶不上孟阳。长久以来中国电竞选手的生存状态都和整个产业一样,看似光鲜,实则前途未卜,有苦自知。

游民星空
孟阳RocketBoy是中国电子竞技界资格最老的一位选手

  但这种情况在最近几年似乎正在逐步得到缓解,随着八零后九零后一代人逐渐成为社会中流砥柱,伴着电子竞技长大的他们有了更多话语权和消费能力,电竞产业也得到了跳跃式发展。尤其在最近几年,随着各界逐渐认识到电子竞技蕴含的巨大蛋糕,各色资本开始积极介入,这个有着上千亿广阔市场的新兴产业开始逐渐被唤醒。

  2015年中国电子竞技行业整体市场规模达到了269.1亿元,较2014年增长18.9%。其中,电子竞技赛事收入3.1亿元,俱乐部、直播平台电子竞技衍生收入20.7亿元,电子竞技游戏收入245.3亿元,分别较2014年增长143%、137%和13%。而根据现在电竞产业的发展势头来看,这个数字在最近几年内还会继续上涨。

游民星空
TI6的奖金金额已经超过了很多传统体育项目

  从本月初《人民日报》就Wings夺冠一事发文为电竞正名,到电竞奥运会在里约举办,再到教育部开设电子竞技专业,这一个月间电子竞技占领了好几次各大游戏站的头条,而最近,锡林郭勒职业学院更是开办了国内第一个电子竞技学院。一切似乎都已经踏上了正轨,曾经被唾弃为“电子鸦片”的电竞终于为自己正名。然而这些真的像看上去那样无限坦途吗?在一片唱好声的现在,笔者可能要不合时宜的给大家浇上一盆冷水。

游民星空
《人民日报》为电子竞技正名

1 2 3 下一页
友情提示:支持键盘左右键“← →”翻页
作者:八云猫车
该想想这个月怎么花样吃土了
专栏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