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源于树枝石块,漫谈策略游戏的大时代之路
在电子游戏还没普及的时候,树枝和石块是策略游戏最大的灵感发源地。如果你为此着迷,那么不妨跟着笔者去看一看SLG经历的风风雨雨。
2016-11-20 19:37:23
loading
0人评论

  新的硬件和新的技术让游戏画面有了突破性进展,电子游戏显得真实与震撼,强悍的画面表现力让游戏进行了一次又一次的大洗牌,强悍的游戏引擎支撑着这些画面巨作,性能的提升永无止境,当构筑的3D模型是否精致成为了评判一款游戏成功与否的标杆后,SLG百家争鸣的好日子也到头了,因为我们更倾向于刺激,历显沧桑的莫辛纳甘、涂着光鲜亮丽彩绘的M16枪上的划痕与指纹中夹杂着泥土它们在不断地刺激着我们的神经末梢。

游民星空
画面时代的到来,知道这是哪款游戏的截图吗?

  反观传统SLG,这种慢吞吞的,一步一脚印,丝毫没有刺激感的游戏只会让习惯了神经紧绷的玩家愈加困觉。

  属于SLG的太阳正在落幕。

  问题不能全推到“光影大作”身上,如今的游戏业更偏向市场化,EA、暴雪等一线知名公司可以在资讯媒体上宣传即将发布的游戏大作,而这些推广的费用并不低廉,前期的宣传费用足可以让一些独立游戏和一些小厂商无力与其竞争,作为玩家只能看到EA、暴雪等这些大公司的号角。每年的年度目标迫使制作者在市场部的预定发售时间内赶工,技术部门只要在规定的时间内拿出说得过去的作品就算任务完成,在这种商业化赶时间的机制内,玩家一年到头也只能盼望着已经成为名作的续篇中的“续续篇”。

游民星空
EA公司LOGO

  对于独立游戏人来说,没有宣传,无人知晓,只能是一场噩梦。几十年前只要有丰富的创意就能组建开发SLG游戏的团队,现如今SLG市场的衰微并非无人开发新作,只是受制于技术与资金。

游民星空
不乏精品的独立游戏

  除却玩家对刺激的追逐,技术、资金上的限制,现如今的网络快餐文化也蚕食玩家独立思考的习惯,海量的信息挤压着我们的空间,我们已经习惯把大多数时间用以处理信息而并非思考信息中包含的意义,从搜索引擎中“搜”之即来攻略可以说是SLG游戏的悲哀,玩的爽快,但实质上只是耗费时间。

  现在SLG市场的游戏开发商已是门可罗雀,仅有的要么是改变产品路线,要么是缩小经营,依赖专注于SLG游戏的玩家群体而生存。虽说SLG谈不上生死存亡,但也处于衰微之中。

游民星空
有需求就有秘籍

曙光时代

  SLG的曙光时代何时到来,关键是看SLG游戏需要的是什么?从老祖宗留下的象棋、围棋开始,SLG游戏注重的是思考,这才是策略的意义。SLG游戏时常会因为简陋的画面而饱受玩家抨击,这也是SLG低门槛开发所带来的缺失,但这并非大问题,SLG游戏画面的与时俱进从《文明5》以及《幽浮2》便能看出新生的火花。现如今的SLG游戏画面已经无可挑剔,但总觉得还缺少什么?

  缺少的便是玩家玩追求对神经的刺激感,已经习惯了对感官的刺激的玩家,一旦拿走便会感觉少了什么。作为SLG的分支RTS类型游戏其实已经嗅到了玩家的需求,既然无法改变,那就去迎合。

游民星空
《幽浮2》看了SLG的改变

  SLG的分支之一即时策略游戏它可以使玩家的指令不间断地得以实施,毋须等待他人回合完毕才可进行自己的行动,这也符合了玩家对神经刺激的追求,在获得紧张刺激感的同时玩家同样可以体验到运筹帷幄,决策于屏幕之外的快感。对于SLG游戏来说,扩展自己的体系,改正自己的缺陷,这正是衰微中的曙光。

游民星空
即时战略游戏也不乏大作——首款DX12游戏《奇点灰烬》

更多相关资讯请关注:文明6专区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友情提示:支持键盘左右键“← →”翻页
作者:月色扑流萤
这是一个腼腆疯子。
专栏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