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民星空 > 攻略秘籍 > 攻略 > 正文

《仙剑奇侠传5》龙幽小蛮与龙幽红姬剧情分析 通关多次感言

2016-03-30 15:43:43 来源:仙剑奇侠传吧 作者:sdfzzhangtie 我要投稿

第3页:

展开

  如果以上几条只是出现其一,那倒可以算是个扣分项。但如果这些分数全部扣掉的话,早已经不及格了吧。

  所以,龙幽和小蛮自始至终都是一对伪CP,表面的美好全都是假象。编剧从塑造这对官配的一开始,就没有打算让他们成为真正的情侣。

  其实从编剧构造剧情,塑造人物的角度来看,把幽蛮的感情写得模棱两可,含混不清,又让红姬以龙幽未婚妻的身份出场,就足以表明其态度了。有关红姬的剧情,跟仙五的主线没有一丁点的关系,把这个角色删除,拿掉所有和她相关的剧情,丝毫不影响整个故事的发展。不仅如此,有了她,非但不能表现龙幽的冷静、潇洒、智慧和专情,反而让他显得十分猥琐,结结实实把他黑了一顿。那她的存在岂不是完全起到了反作用么?让她只是一个龙幽的追求者也行啊?为什么要给她一个未婚妻的身份?编剧怎么能让一个毁坏主角形象的角色出场?其实这段剧情的意义就是要交代一下龙幽的背景身世,同时表示,龙幽隐瞒了重要的事实,他早就有老婆了。幽姬二人不在一起,那才叫天理难容。而他跟小蛮之间那点不成熟的感情根本不会有结果,他俩是没有机会在一起的。实际上,这段剧情已经暗示了幽蛮两人的结局。

  这样看来,先前的一些争论比如:小蛮人设严重低龄化,身心年龄连14岁的阿奴都达不到;龙幽这么大个人竟然是个萝莉控,让人不能理解;作者的审美观是不是有问题……那就全部解释得通了,作者的审美没有问题,龙幽也不是什么萝莉控,他老婆正经是个大美人。小蛮的低龄化也纯属刻意为之,目的就是要制造感官上的巨大反差。至于女娲后人与魔族皇子间身份的差异悬殊,神魔之井的封闭,这些客观原因,都只是让幽蛮的分离显得更加不可避免,让幽蛮党死心得更加彻底罢了。事实上,即便龙幽不是夜叉王,小蛮也不是女娲后人,神魔之井也没有关闭,他们两个也没有可能在一起。这才是他们之间悲剧的根本原因。

  所以,在后续的剧情中,任何试图让龙幽和小蛮能够在一起的设想,对他们而言非但不是成全,反而是一种侮辱。让虚假和变质的爱情圆满,那就是天大的笑话。他们二人都没有走出挑明关系那一步,实在是让他们自己都能够全身而退的幸事。

  因此结局中,龙幽和小蛮的分离就顺理成章了。这种不该产生,也不会有结果的感情,本就应该一刀两断,尽早结束。对这两个人而言,今生今世再不见面,实在是最好的结局,既然如此,又谈何悲剧呢?

  龙幽做出了自己的选择。他就这么走了,没有一个表示爱意的动作,没有一句温存的话,没有留下任何承诺,甚至都没有看上小蛮一眼就走了。就像当年的逍遥对待阿奴一样。

  龙幽会舍不得小蛮么?会。但他还会期待两个人还有在一起的可能么?不会了。这样纯真的感情不需要在谎言中结束,他什么也不能说,他们只能是彼此生命中的过客。既然如此,再说什么,反而是多余的。

  小蛮望着龙幽的背影问他,同时也是问自己,“这算什么啊?”直到最后,她都没有明白,自己对龙幽到底了解多少,龙幽对自己究竟是什么感情,是不是只要两个人在一起玩得开心就是爱情了。毕竟,隐藏在爱情之中的责任二字,对于年幼的她来说,还是有点沉重了。

  在结局动画之中,幽蛮两个人隔着神魔之井黯然神伤。毕竟相处这么长时间,有了这么多难忘的经历,岂能说放弃就放弃?然而这也是龙幽最后一次为小蛮而伤心了。从明天开始,他将回到他的家乡,作为新的夜叉王来管理这个国家,他也将找回那个等候了他多年的女孩,真诚地向她道歉,求得她的原谅并和她结为夫妻。那句话怎么说来着,“打完这一仗我就回老家结婚。”毕竟,这才是他真正应该肩负的责任,才是真正属于他的生活。和小蛮之间的感情,与其放在心头,成为折磨自己的毒药,不如将其藏于心底,成为最温暖的回忆吧。

  而小蛮呢,经历这件事情之后,也该好好思考一下人生了。毕竟她自己都不明白和龙幽这段感情算什么,那就什么都不算好了。小蛮需要的是快快长大,到那时候,会遇到一个不再拿她当作小姑娘来照顾,而是与其平等相待的人,与那样的人在一起,不再只知道吵闹,不再只知道耍笑,不再只需要被人照顾,那才算是真正的爱情吧。

  龙幽和小蛮的未来,不会再有交集了。两个人的生活,也不会因为这次离别而停止。只要两人都能在想到对方的时候,脑中浮现的是快乐而非痛苦的回忆,对于他们来说,就是最好的结局。

  那么回到魔界之后,龙幽会把红姬找回来么?这自然是可以肯定的。

  龙溟之死对龙幽是个极大的震动,他需要重新考虑自己的人生之路。在他缅怀龙溟时说了这样一番话:“他说,要是有那么一天,我能打败他的话,枪就送给我。还告诉我会回来,告诉我在魔界乖乖等着就好。我花了三十年去修行空间法术,可不是为了看到这个结果!让我堂堂正正地赢你一场啊,混账老哥!连约定都遵守不了,你还算是夜叉族人吗!”作为无父无母,相依为命的同胞兄弟,这份手足之情确实弥足珍贵。龙幽没有乖乖在魔界等着,而是跑到了人界,得到了兄长已死的消息,使他悲痛不已。然而龙幽对红姬的约定呢?“你乖乖在罗刹等着,等你长大成人我便娶你。”红姬没有乖乖等着,跑到夜叉找他,得到的又是什么呢?死掉的龙溟没有办法遵守约定,活着的龙幽也可以不遵守吗?你又算什么夜叉族人?做人不能这么双标吧。

  在青木居目睹祝有涯一家的悲剧,龙幽对夫妇二人抛弃老母,不顾家庭这种不负责任的行为颇为不屑,嗤之以鼻。轮到自己的时候又不算数了?红姬等了你那么多年,你说甩就甩?说一脚蹬开就一脚蹬开?说不管就不管?做人不能这么双标吧。

  在缅怀凌波的时候,小蛮大骂龙溟:“凌波姐姐好可怜。为了一个人等了那么久,终究是没有等到。男人没一个是好东西!让一个那么痴情的女子等一辈子,真过分!”龙幽的反应则是“……”怎么样?在怀念兄长的同时,是否想到了自己呢?让一个痴情女子等了那么久,真的可以无动于衷?做人不能这么双标吧。

  因此在他走之前,和云凡说了这样一番话:“回去收拾老哥和舅舅留下的摊子啊。天知道夜叉出动大军到人界,其他七族会怎么想。没准一回去又发现不死心的公主杀上门来……什么的。这次大概没那么好应付了。”

  龙溟和魔翳留下来的夜叉国,他有责任将其发扬光大。但他同时也提到了那个“不死心的公主”。如果他仍然不打算面对红姬的话,有什么必要特意和云凡说呢?云凡又帮不上什么忙,说了又有什么用呢?不论公主是否杀上门来,他能这样说就表明了他自己的态度。虽然他气走红姬时说出的话极不入耳,所作所为也是不堪入目,想要让红姬能够理解并且原谅自己,确实得好好费上一番功夫。但是“取消婚约”这样的话,并没有从他嘴里说出来,事情就总有挽回的余地。他要用行动来履行当初的约定,用一生的爱去兑现曾经的诺言,去弥补对这个姑娘造成的伤害。

  至于龙幽和红姬今后的生活会是怎样,没有办法作出结论。毕竟整个剧情对他们两人的感情表现得实在太少。而且当初两人约下亲事之后便匆匆分离,中间这数十年又没有见面,感情难免生疏。若说此时此刻他们之间有什么深厚的感情,反而不是实话。不过话说回来,李逍遥和赵灵儿被姥姥强逼成亲之时,又能有多少感情呢?可逍遥却并没有因此对灵儿不管不顾,而是将其视为一生挚爱。“灵儿是我的妻子,我当然永远爱她。”就是这么简单的理由。这是他对灵儿母亲的保证,也是身为丈夫的觉悟。两个人结婚之前,爱她的理由有很多,可是结婚之后,所有的理由都比不上一句“因为你是我老婆”更令人安心。那是因为结婚以后,爱情就不再是全部,只有两个人都能替对方着想,都能为对方付出,能够相互扶持,共同面对困难,两颗心才会紧紧贴在一起。相比之下,龙幽和红姬在没有他人强迫下自由选择定下了亲事,比起逍遥和灵儿的感情基础已经好上太多。对龙幽这个新任夜叉王来说,未来的路并不好走。再也没有大长老辅佐他处理政务,再也没有幽煞将军替他领兵打仗。国事纷繁,都要落在他一人的肩头上,这些未免也太过沉重。此时身边能有一位能在事业上帮助他,在生活中照顾他,在身体和心灵上给予他慰藉的妻子,想必对他也是个极大的安慰和解脱吧。不论龙幽以前想过什么,做过什么,只要今后他能够全心全意地爱他的妻子,守护他的家庭,那就仍不失为一个负责任的男人。

  从今天起,成为幽姬党,为了爱与责任。

游民星空

  最后再上个图,创作人员让他们的外貌,身高,年龄,身份,性格,实力都如此登对,这不是没有道理的吧。

游民星空

  其实如果我们不只看到主角光辉的一面,考虑一下他们人性之中的弱点,就会发现龙幽的所有行为都是不矛盾的。

  龙幽对待红姬的态度,表现出了他性格中懦弱和不敢面对现实的一面。他当初答应红姬,确实不是完全的心甘情愿。但他抹不开面子,不好意思拒绝,再加上他确实不讨厌红姬,就答应了。当然,这也叫自愿,绝不叫被迫无奈。但他回来之后,也没有仔细考虑考虑这个问题,不能下定决心改变现状,取消婚约。他一直在拖,一直在躲。

  可他这么做不要紧,这么多年,红姬为了他付出了痴心,付出了青春,一直到亲自来找他。可龙幽到了此刻还是不愿意讲真话,他要是直说“我不喜欢你”或者“我喜欢小蛮”,倒也算个爷们。可他呢,还要撒谎,非要搞姜云凡这一出,气走了红姬。他一直抱着侥幸的心理,希望取消婚约这句话能从红姬自己嘴里说出来。这样的话,他既达到了目的,又不用由自己来背负违约的责任。可这样不仅是对自己和红姬两个人的不负责,也不可能解决问题。

  他和小蛮的所谓爱情,也是建立在隐瞒和欺骗的基础之上。他从不敢向小蛮坦白身份,更不敢把自己和红姬的事情告诉小蛮,这也直接导致小蛮对他产生了错误的好感。如果小蛮知道他是魔,而且已经订婚了,还会喜欢他么?他没有打算让小蛮和他一起面对他们共同的命运。这怎么能说是真爱呢?

  他所做的这些,完全是在用一个谎言掩饰上一个谎言,后果则是为了回避一个麻烦引来更大的麻烦,直至万劫不复。所以对于现在的他来说,最好是面对现实,从头开始。把红姬找回来,好好和她解释解释,让她原谅自己。红姬很漂亮,也很优秀,对他又是一片痴心。和她多接触接触,不难发现她的优点并喜欢上她。而对小蛮这个孩子呢,他并没有过任何表示。和她一刀两断,是对她最大的负责。这样的话,龙幽就可以算是回到了现实,以前撒的谎,惹的麻烦才能一笔勾销。要是他还是不敢面对的话,那迟早会引来更大的麻烦,这辈子也就完蛋了。我想那也是从编剧到玩家,所有人都不愿看到的吧。

  红姬逼婚的这个设定,真的让人感到纳闷。明明龙幽是胜利者,红姬是失败者。如果说龙幽仗势欺人,强行无礼,要把这个小妞当成战利品抢回来,红姬抵死不从,奋力抗争,不惜自杀以保自身清白,龙幽方才作罢,这倒是个正常的逻辑。可现在却变成了红姬以自己的性命为要挟,强迫龙幽答应娶她,不答应都不行,偏偏他还真就答应了,这是正常人的逻辑吗?都说人嘴两张皮,反正都是理,可这样的道理能讲得通吗?是不是编剧真的不懂历史,不懂政治,也不懂军事,不懂外交,连最基本的逻辑都不通了,大笔一挥,强行甩出这么个设定,不管玩家信不信,反正他自己是信了,这是在哄孩子过家家吗?当然,如果两个人之间存在什么秘密交易,那就另当别论了。不过这就要请编剧给我们揭露一下这段剧情中的黑幕咯。如果有,就把这段剧情推翻,或者再出个DLC交代一下。如果没有,说明他们俩订婚根本就是出于自愿,那就不要再说什么龙幽对小蛮是真爱这种鬼话。赶紧回去给老婆道歉,把人哄回来,才是个爷们该干的事。

  如果假设龙幽完全不喜欢红姬,那就必然要进行种种猜测,比如龙幽风流啊,红姬不讲理啊,不得不如此啊之类的,然而这都是没有任何依据的。实际上,应该先根据他们之间的对话确定客观事实,然后再判断他们行为背后的动机。龙幽认识红姬之前就是光棍一根,不管他喜欢红姬到什么程度,至少没有别的女人使他心有旁骛。他们订婚合情合理,完婚也是顺理成章。

  所谓官配,到底是怎么定义的?从感情的描写来看,龙幽和小蛮有爱情的倾向,但从没有明确表达出来过。当然,说他们是官配,倒也说得过去。而龙幽和红姬是未婚夫妻,这却是明明白白说出来的。那么这两个人能不能定义成官配?我不好下这个结论。不过不管怎么定义,这都是官方设定好的事实,必须接受,想要瞪着眼睛装没看见是不行的。承认这个前提,做什么党都是正常的。拒绝承认这个前提的一切猜想,都不过是违背事实的胡乱猜测罢了,没有任何实现的可能。

  从前觉得一份天真无邪的感情非常美好,因此支持幽蛮;而现在认为男女之间的承诺和责任更加重要,因此支持幽姬。年龄和经历会改变一些以往的看法,当然还有对事实和逻辑的仔细观察与分析。龙幽的未来是可以预见的,这源于他的责任,当然也是建立在感情的基础之上。而小蛮的未来取决于她自己的人生态度。如果她始终无法走出这段不成熟也没有未来的感情,结果必然是悲剧。相反,如果她在这段经历之后能够成长起来,找到一个对的人,发展一段成熟的感情,那她的人生就不会那么不幸。专情是个中性词,对承诺和责任的忠诚,是人品高尚的表现。而执着于没有任何承诺的感情,则不能算是理智。能表达出这种实实在在的教育意义,编剧可以说得上是用心良苦啊。

更多相关内容请关注:仙剑奇侠传5专区

责任编辑:Agent

上一页 1 2 3
友情提示:支持键盘左右键“← →”翻页

本文是否解决了您的问题

游民星空APP
随手浏览游戏攻略
code
单机游戏下载
休闲娱乐
综合热点资讯
游民星空联运游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