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民星空 > 攻略秘籍 > 攻略 > 正文

《动物森友会》跳跃与穿墙判定分析 跳跳乐建设参考

2020-05-20 10:15:23 来源:NGA 作者:godaxigua 我要投稿

第1页:

展开

《动物森友会》中玩家可以利用格子和角色跳跃判定来完成一些有趣的跳跳乐场景的搭建,那么如何建设可以卡好判定点达成一些特殊的移动方法呢,下面请看玩家“godaxigua”带来的《动物森友会》跳跃与穿墙判定分析,希望大家喜欢。

看到了隐形墙的机制让我有了一些想法。最近正好在建水迷宫,也发现了一些穿柱子的规律,但是穿两道墙着实太离谱,十分怀疑是开了,忍不住想锤,研究了一下午也算是有一个比较合理的猜想了。

先说初步结论:内鬼是墙。然后再顺便整理一下关于跳跃的一些判定吧,希望能帮助大家成为一个真正的闸总。

跳跃判定

我们一般将动森的跳跃分为撑杆跳和无杆跳跃,而分开来讲是因为两者的判定其实是有很大区别的,主要原因在于那根杆子。

撑杆跳

目前测试下来撑杆跳的判定有几个关键点,一个是最小1*2大小的水坑。(1*1没有成功过,而且截图发现杆子落点会在1*2水坑的中间点)

游民星空

另一个就是没有障碍的跳跃轨迹。此外撑杆跳的落脚点必定在地块的中心,不会在两格地板中间或者半格的三角形地面上。

但是虽然人物的落点会有修正,杆子插的点游戏却不会帮我们修正,而且判断的逻辑似乎是先判断杆子落点再判断人物落点,只有两者都符合游戏上面的条件才能成功跳跃。

而这就能让我们设计一些角度非常刁钻的跳跳乐,毕竟人物的朝向是自由的,中间的水坑非常小的时候要刻意地对准斜对面的一格平台一次成功几乎不可能。

游民星空

无杆跳跃

无杆跳跃的判定就相对比较模糊,首先角色需要在水边(撑杆跳不一定要在水边),其次朝向的180度范围内有可跳跃的平台(有时甚至不止180度),满足这两点就能成功跳跃。

跳跃极限与盲点

两种跳跃的范围是相互独立的,某一个可跳跃点要么只能撑杆跳,要么只能无杆跳。两者加起来的跳跃距离如下图所示,从黑色点出发,黄色区域为无杆跳跃的范围,绿色区域测试撑杆跳的范围。

可见范围还是非常大的,特别是竖直方向常常能超出视角,结合上述的撑杆跳精准判定,再在路线上加一点点障碍物就能达到让挑战者看也看不到蒙也蒙不着的绝妙效果。

而红色点是两种跳跃都没办法到达的盲点,相信许多做过跳跳乐迷宫的闸总同僚也经常利用,能制造出明明就在眼前但是怎么A也够不着的跳台。

游民星空

游民星空

下方两个平台都没办法跳,右侧远处的平台却可以,但是正解在下方视野外的一个平台。

优先级

目前的测试发现各个跳台的优先级是通向的优先近的跳台,而不同向的优先精确方向的撑杆跳,其次模糊匹配周围的无杆跳台。

由于前面说的要对准撑杆跳的方向很多时候只能不停地尝试,假如在本就碰脸的点侧向再摆一个无杆跳台,就能让挑战者每次尝试都会自动跳到跳台上。

当然推荐最好还是用在竖直或者水平的跳跃处,给他们一点希望。

游民星空

游民星空

游民星空

穿墙判定

接下来就是为什么会产生穿墙的现象了。

一个假说

我们首先能发现动森里的角色其实是能挤的,就是在两个对角摆放相差0.5格的家具中间是能侧身通过的,而相对于撑杆跳严格的一格轨迹,无杆跳更可能沿用走路时的通行判定,也就是说只要对角空出0.5格的空间我们也可以寄过去,那么这个空间谁给的呢?只能是那两堵成对角的墙了!因此大胆假设:被水淹没的柱子会悄摸摸不知所措地缩出0.5格的空隙,让我们挤过去。

验证

要验证这个假说首先就要知道0.5格的空隙到底能不能让我们穿过去,因此请出我们yyds,0.5*1的简单壁板。 首先我们试着将两者对角竖向紧密排列

游民星空

发现并没有办法穿过,确认了简单壁板并不是托。

游民星空

其次我们将其中一个挪开0.5格,惊了居然还是过不去。

先别急让我们试试挪另外一个。

游民星空

从上面的实验我们知道远离角色方向的0.5格空隙确实能让角色穿过去,但是怎么确定墙壁也是一样的机制呢?就让我们给墙壁壮壮胆。

我们可以发现,在给墙壁上方摆放了家具的时候墙壁的体积会被强行设为1*1,这时候我们就没有办法再穿过去了!可见关于墙壁怕水的猜想还是十分靠谱的。最后一个问题,它有多怕?在简单壁板的例子中我们发现用地上的水坑也能达到穿墙的效果,那水坑能不能吓到柱子缩呢?测试发现也是可以的,看来柱子不但怕被水淹没,连水坑都顶不住,而整个穿墙结构的最简化模式应该是这样:

游民星空

或者再把左下的柱子也去了,不过那样就不是穿墙了。

应用

知道了原理,我们自然就能有更多的应用啦!

单向门

我们知道穿墙的必要条件是远离角色的方向的空隙,因此适当采用一些差异化设计当角色通过之后就没有办法回来了!至此我们终于拥有了第一个能让挑战者彻底死关的设计,除了减号投降外无解!当然过于影响游戏体验建议还是放在关底吧。

游民星空

把右边的草丛道具去了就是有趣无回的单向门。

简单壁板的暗路

测试中发现简单壁板虽说体积是0.5*1,然而实际上他的横向判定体积也并不是1,也就是两面水平放置的简单壁板同样能达到墙壁一样的效果!相信有才的大佬们又能有许多新的思路了呀。

游民星空

更多相关内容请关注:集合啦!动物森友会专区

责任编辑:善若水

本文是否解决了您的问题

游民星空APP
随手浏览游戏攻略
code
单机游戏下载
休闲娱乐
综合热点资讯
游民星空联运游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