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民星空 > 攻略秘籍 > 攻略 > 正文

《文明6》宗教压力与传教方式详解

2020-05-26 10:13:13 来源:bilibili 作者:听風ting 我要投稿

第1页:

展开

《文明6》中宗教胜利也是玩家取得最后胜利的方式之一,那么我们如何做到让自己的宗教在整个大陆上传播呢,下面带来由“听風ting”分享的《文明6》宗教压力与传教方式详解,希望可以帮到大家。

信徒人数计算

首先来看下一个城市某宗教的信徒人数是的计算公式:

信徒人数=Round[总人口*该宗教压力/总压力(包括所有宗教及不信教的压力总和)]

由些可见,信徒人数与宗教压力正相关,与其它宗教及不信教的压力负相关。

公式计算结果四舍五入,用round函数表示。如果所有宗教及不信教的人数按该计算方法四舍五入后算出的总人口与实际人口不符,例如四舍五入后人数加起来为16,超出城市实际的15人口,则四舍五入进位最多的减一以保持一致性,反之则舍去最多的加一。

城市人口增加时,会给该城市的主流宗教+50的宗教压力。若无主流宗教,则会增加50的不信教压力。与宗教压力不同,不信教的压力(或称无神论压力)不因传教或人口减少而变化,始终为50的整数倍。

传教的两种方式

主动传教

传教士—使城市该宗教的压力增加其宗教战斗力2倍的值,同时消除10%的其他宗教压力(结果四舍五入)。若传教士不是满血状态,则增加的宗教压力会打折扣,消除的其它宗教压力百分比则不受影响。

使徒—同传教士,增加其2倍战斗力的宗教压力(配合翻译员升级可达6倍),同时消除25%的其他宗教压力(配合劝导者升级可达75%)。非满血传教情况同上。

审判官—消除本方城市75%的其它宗教压力。

被动传教

城市会自动向10格内的其它城市施加宗教压力,该压力相比于主动传教过弱,只在前期总压力小的时候作用较为明显。

无主流宗教则不施加压力;

有主流宗教则施加1点压力;

拥有圣地的主流宗教城市施加2点压力;

该宗教的圣城向周围城市施加4点压力;

拥有主流宗教的城市通过每条贸易路线向终点城市施加0.5宗教压力;

其他影响值 (宗教信条或总督莫克夏)

其他几点:

发教后,拥有圣地的本方城市会立刻信仰该教;

特殊情况如某一文明招募了大预言家但未发教即被消灭,则会新增一位预言家以供重新招募;

宗教数量由地图尺寸决定,标准图为5个,决斗图→巨大图依次有2→7个宗教;

与AI宣布友谊则AI一般不会来洗你的城市,同时也可利用外交承诺与审判官;

宗教压力演化过程与信徒人数计算示例:

游民星空
128T未传教宗教压力图。左边显示其他城市对该城市的宗教压力,右边则是总压力饼图。

截图当前为128T,该城市中印度教宗教压力为269点,拜火教压力为58点,东正教压力为2点。另外还有显未为黑色部分的不信教压力11x50=550点(不了解的请回顾开篇内容。此城从1人口至今一直没有主流宗教,故而无神论者压力为550点。若从8人口开始有主流宗教,则不信教的压力为8x50=400点。这个具体数值不显示,只能玩家留意或根据右边圆盘上的扇形大小来推算,很无语的设计)。按计算方可法知

印度教信徒人数=Round(11x269/(269+58+2+550)=3;

拜火教信徒人数=Round(11x58/(269+58+2+550)=1;

东正教信徒人数=Round(11x2/(269+58+2+550)=0;

无神论者人数=Round(11x550/(269+58+2+550)=7;

过一回合,即129T时,宗教压力如下,

游民星空
129T未传教宗教压力图

由图中可见,过了一回合,印度教压力由269增加至282,增加了13点,这13点即为左边显示的由外来城市的宗教压力增加的数值。其它两个因没有被动压力而未增加。这时,我使用一个110点宗教战斗力且满血的使徒(不带效果增益的升级)来洗教。

游民星空129T使徒传教后宗教压力图

使徒传教后宗教压力变为:

印度教515点:原先的282+110x2+13=515(这里还没有过回合,又额外加了13点外来压力,可能是显示bug,提前把下回合的13点加了进来,因为我试了过回合后下回合仍旧是515点)。信徒人数为11x515/(515+44+2+550),结果约为5.01,四舍五入为5;

拜火教则由原先的58x(1-25%)=43.5,四舍五入后变为44点。信徒人数经计算后为0;

东正教压力则为2x(1-25%)四舍五入后仍为2;

无神论者(即不信宗教的人数)人数为11x550/(515+44+2+550),结果约为5.45,四舍五入后为5。此处可发现,经四舍五入后所有人数加起来只有10,未达到城市人口的11,故而四舍五入舍去最多的加1以保持一致性。即无神论者加1,变为6。

以上配图为我前几天打的印度宗教胜利后续释例图,宗教胜利无需过多铺城,这把只铺了四个城,信条发的神圣采购。奇观出了摩诃菩提寺加基尔瓦,大金神谕也习惯性的拿了,虽然感觉这两个用处不大。结果是126T胜利。

宗教胜利打法主要靠使徒嘴炮加翻译官劝导等,人口少的城、有圣地的城优先洗。速神权,选布道者的远行等。使徒注意叠夹击加成、配合上师加血,另外先洗教再打以吃到战斗力加成,还有建立大使馆走印刷提高外交能见度以获得敌人动向的战斗力加成。有埃里温或珠穆朗玛峰加持会更顺一点。还有送城的sao操作。另外,在CFC上看到有人建议摩诃菩提寺建成前1T让莫克夏就职以便给送的两个使徒额外升一次级,感觉说法有些道理,水友可以一试。

更多相关内容请关注:文明6专区

责任编辑:向南

本文是否解决了您的问题

游民星空APP
随手浏览游戏攻略
code
单机游戏下载
休闲娱乐
综合热点资讯
游民星空联运游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