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民星空 > 攻略秘籍 > 攻略 > 正文

《原神》0命夜兰强度分析及培养指南

2022-06-05 15:24:13 来源:米游社论坛 作者:Tumorchord 我要投稿

第1页:

展开

《原神》夜兰的强度和人气都非常高,不少玩家虽然只能抽取0命夜兰,但是一样能够发挥出她的能力,下面请看“Tumorchord”带来的《原神》0命夜兰强度分析及培养指南,希望能够帮助大家。

角色基本数据
伤害层面

首先,夜兰在80级未突破,大招天赋8级的情况下,携带80级反曲弓,圣遗物绝缘四件套,主词条充水爆的情况下,极度平民的练度下,夜兰自己站场在大招期间内能够处理1只左右的爆炎树。大家的夜兰只会比这个伤害更高。如果要评价这个伤害的平均水平,大概就是跟带上海染套的心海差不多。可以说,这个伤害在站场情况下已经是合格的了,但是,伤害几乎全部和生命值挂钩,限制了她的上限,因为目前尚未有生命拐的出现。

功能层面

a.优秀的对单挂水能力:

依据一般的挂元素规则,夜兰大招期间每一次协同攻击会挂一次弱水,约等于是1秒一次挂水。这个挂水频率可以说是优秀,但是并非最顶尖。

b.可观的前台增伤能力:

在夜兰开启大招之后,只要是站在前台的角色,都能够享受从1%开始,每秒增加3.5%的增伤,最高可以达到50%,并且切人不重置。要注意的是,夜兰与万叶的增伤不同,万叶增伤的触发条件是扩散反应,这就导致了风属性、岩属性伤害以及物理伤害是无法用万叶进行增伤的。而夜兰则完全没有这个扩散反应的限制,一视同仁。同时夜兰天赋的伤害提升甚至包括了天空系列武器的攻击特效(理论上,武器特效里面有造成额外%攻击力的伤害这种描述的都可以被增伤)。不过,聚变反应(感电,超导,超载)伤害和海染套伤害并不能被提高。

c.强大的跑图能力:

夜兰的元素战技的移动速度为目前全角色第一,超过了早柚的风火轮,虽然持续时间只有3秒钟,但是这段时间内夜兰是可以恢复体力的,一方面可以躲避怪物攻击,一方面也可以恢复体力为无敌帧闪避留下操作空间。

充能方面

0命夜兰的充能压力是比较大的,这里有一个比较有意思的数据,夜兰的另一个天赋是依据场上角色元素类型数目来提升夜兰的生命值,但是在增加不同元素类型的角色,就势必会增加夜兰的充能需求。经过粗略的计算,我们可以有这样一个表格:

游民星空

有意思的事情发生了,我们知道在副词条里元素充能效率和生命百分比是都存在并且这两者词条的提升幅度都是类似的,假如我们不带绝缘四件套,那么意味着每加入一个非水属性角色,那么夜兰的天赋给的生命值提升反而是负收益,因为你需要用更多的充能效率去保证大招的释放,并且无法通过绝缘套的充能转增伤来弥补这一亏损。

值得一提的是,上述的结论比较理想化,考虑的是夜兰只吃自己产的球,怪物不产球,并且队友不带西风武器的情况。但是我们能够得出的一个小结论是,要保证大招的顺畅释放并且要一定的输出,夜兰最好的情况是带上绝缘4件套,并且尽可能在存在更多不同元素队友的情况下降低自己的充能需求,这里先留一个伏笔。

综上,我们对0命夜兰有了一个大概的了解,并且可以概括为:伤害上限未来可期,下限优秀;对单挂水优秀;增伤实用性、泛用性高;大世界体验优秀;但是充能压力大,一定程度上限制了其配队配装选择。

寻找角色的特点

了解了夜兰的基础情况,那么我们就可以寻找这个角色的最大特点,并以此来进行配队分析了,依旧采用抓主要矛盾的方法进行分析。在我看来,夜兰最重要的特点就是她的增伤天赋,这是她区别于其他角色的重要一环。挂水能力并不是她最突出的特点,因为除了某些火C之外,大部分角色用不上对单挂水的功能,更不用说本身她的挂水能力在0命并不是天花板级别的存在。

如果有这一点共识,我们就可以继续往下看了。

对于夜兰而言,她的增伤只针对前台角色,意味着要么她自己站场自己吃到增伤,要么她在后台,前台角色吃到增伤,并且收益高于夜兰站场。

什么叫收益高于夜兰站场呢?

我们已经知道,夜兰自己站场吃增伤的情况下,伤害水平是合格的,不算特别高,但是自己除了普攻的倍率与攻击力相关,其他技能只和生命值相关,而原神中目前还没有和辅助提升生命的角色,因此夜兰自己站场的上限比较低。

另一方面,由于夜兰增伤不锁面板,这意味着,例如香菱开了风火轮切到后台那就没有了增伤,神子放了三个杀生樱切到后台同样没有增伤。夜兰如果放后台的话,自己同样吃不到增伤,这就意味着替代夜兰站场的角色至少自己的输出能力是很强的,或者其站场有其他的功能性。

同时,由于夜兰自己的大招伤害可观,且需要角色普攻动作触发,站在前台的角色至少需要在输出中穿插普通攻击。

从以上几点,我会更加推荐夜兰放在后台,以下的分析将优先从夜兰在后台的情况出发。 

配队思路

从我们刚才的分析,我们可以粗略得出符合夜兰配队要求的第一波队友,即站在前台输出能力强或者有功能性,输出手法中穿插普攻:

凝光,菲谢尔,雷泽,罗莎莉亚,诺艾尔,砂糖,烟绯,魈,迪卢克,可莉,刻晴,神里绫华,宵宫,埃洛伊,珊瑚宫心海,雷电将军,达达利亚,胡桃,优菈,荒泷一斗(0命),神里绫人。

接着,我们在其中排除一些不太合适的队友,也就是加上圣遗物与武器之后,夜兰和这些角色的效果仍旧不佳的(即输出一般的情况下功能性几乎没有):

烟绯(挂火太猛了,反向打工)

迪卢克(0命输出能力有些跟不上,而且有更好的配队)

可莉(挂火太猛了)

刻晴(自身输出感人)

埃洛伊(自身输出有些难以打出来,并且天赋加攻击对夜兰没用)

荒泷一斗(一方面输出手法不太契合,另一方面一斗一般是三岩队,对于夜兰的充能考验极大)

而剩下的角色:

凝光(高命座输出可观,可以穿磐岩套,输出手法契合夜兰)

菲谢尔(站场普攻效果优秀,有机会凑双雷共鸣)

雷泽(命之座有减防御的能力)

罗莎莉亚(加暴击率)

诺艾尔(6命能奶能打,但充能需要考虑)

砂糖(带风套,加精通)

魈(输出可观,但对手法要求高,同时增伤区间有些高)

神里绫华(短时爆发能力)

宵宫(蒸发,持续增伤与夜兰大招契合)

心海(生存能力保障,双水提高海染套效果,辅助夜兰充能)

雷电将军(辅助充能,元素爆发增伤)

达达利亚(辅助充能,提高破局矢伤害)

胡桃(输出可观,提升暴击率,大招收尾契合夜兰增伤特点)

优菈(大招输出模式契合夜兰增伤)

神里绫人(辅助充能)

大家可以根据上述的结果看看自己的角色池子,需要注意的是,以上的角色只是有组队的可能性,并不是说上述的角色配合夜兰都很好用,因为队伍还剩两个空位。

这里说一句题外话,为什么我喜欢以一个角色为思考出发点,仅仅分析另一个角色和她的适配性,这是因为大部分情况下,原神的角色不会有强制绑定关系,如果有,大部分情况下只是两个角色适配性极高,基本不会出现三个及以上角色互相绑定的情况(如果有,这个体系就会很离谱,比如胡行钟),所以如果确定了两人组队的情况,基本可以根据他们俩的特点进行查缺补漏,比如补充生存能力,充能能力等等。

实战角度分析

这一块则是对前面配队的实战扩展,我们就可以在这里添加进新的队友了,当然,队友选择是开放性的,这里只会举某些例子。

众所周知,实战和云测总有很大的差异,所以从实战角度上来说我一般会参考以下几个点,大家可以用作参考:

①是否容易丢伤害:

这点非常重要,很多角色的技能看起来倍率不错,但实际上在实战中往往打不出想要的效果,比如冻不住怪物的神里大招,优菈的大招没炸到怪,怪物会锁血等等。一般来说,高频,伤害平稳,自动索敌,满足这几个特点的技能不容易丢伤害。

②是否容易暴毙:

针对单体boss时尤为重要,因为治疗不是起死回生,被一刀秒了神仙也救不回来(除非你有满命七七或者芭芭拉),不容易暴毙的有几个可以参考的点:防御高,有护盾,有减伤,生命高,减怪物伤害,大招释放容易(无敌帧)。

③是否具有持续生存能力:

这个很好理解,就是碰到流血环境是否能够保证血量健康,治疗角色即为关键点。

④启动能力与收尾能力:

举个例子,雷神第一刀就把怪物清理了,那么后续雷神想要再次开出大招,需要很久的一段时间来充能,尤其是在雷国这种单雷体系中。另一种情况是当你以为把怪物都打完的时候,还剩下一只小怪,而这只小怪你又不舍得用大招把它清理了,因为这会导致之后充能出问题。所以启动能力也有几个可参考的点:依赖普攻>依赖元素战技>依赖元素爆发

游民星空

⑤怪物属性限制:

很明显,如果队伍的主要输出都是同一种元素类型,那么一旦面对元素生物,就会异常吃力。但是并不是越多属性就越好,我们不可忽视的元素共鸣和充能问题都应考虑进去。一般配队以2+2,2+1+1为首选。

⑥怪物数量限制:

有些队伍只能对付单体怪物,有些则是对付群怪更加舒适,而实战之中基本上能够对群的队伍也能对单使用(极端情况下这类队伍输出总量不够),一般来说能对群的队伍泛用性会高一点点。但是切记不能四不像,既要这个又要那个。

⑦怪物物理性质:

特别要提的就是飘浮灵,黄金王兽,雷音权限这种怪物,能够浮空。而除了这一类怪物,所有类型的武器其实没有什么太大的差别,一般:远距离法器角色>=重击型弓箭角色>=弓箭型角色>其他

⑧操作要求:

有些队伍理论的总输出量很高,但是需要一步步按照轴不能出错地输出,或者角色输出手法比较麻烦,例如手机端的甘雨,胡桃。这种队伍往往实战中表现不佳(因为怪物不是木桩),使用体验也不够舒适。

以上是我对实战层面影响的一些归纳,接下来我举一个例子来说明,大家可以参照这个思路自己配队。

假设我们用凝光和夜兰组队,那么在这里凝光主要站场吃夜兰增伤,而凝光可以携带磐岩套前台打结晶盾给夜兰增加35%水元素伤害(因为夜兰不锁面板),这个队伍里凝光夜兰都不容易丢伤害,凝光的启动能力收尾能力也很优秀,双属性存在可以应对绝大部分场景,操作也简单,但是容易暴毙,并且没有持续治疗能力,夜兰的充能也有大问题,因此在配另外两个队友的时候,我们需要的是保留前两者的优势,查缺补漏。

于是我们可以让行秋和钟离入队,一方面行秋能够辅助充能,带上祭礼剑之后相当于多一个水属性角色充能(还记得我们之前的那个充能表格吗,伏笔回收),并且大招的剑雨也是自动索敌不锁面板,能够吃到磐岩套的加成,还可以减去敌人15%的水抗,同时自身原本不够可观的治疗量因为双水共鸣以及钟离的存在变得足够优秀;另一方面,钟离提供了防止暴毙的能力,双岩共鸣带来的增伤、20%岩抗减免和自身护盾的全元素20%减抗,让整支队伍相当于带上了一个风套的万叶。

总结一下,这支队伍明面上有,50%水伤覆盖,35%水抗减免,40%岩抗减免,28%-77%的岩伤增强,充能回转优秀,生存能力强,应对各类怪物均有较好表现,不易丢伤害。

因此,这支队伍是具有合理性以及实战价值的,但是这并不意味着这种队伍就是输出的天花板,因为即便大家不说,我们也知道不同的角色强度是有一定差异的。

大家要明白的是——合理的配队是去尽可能发掘角色的潜力。

配装、天赋加点分析

虽然很多人觉得夜兰的普攻不用升级,但我觉得破局矢的伤害其实也是很可观的,我的建议是都点到8级,只不过资源有限的情况下按照大招>战技>普攻的顺序进行升级。另外,如果你打算只把夜兰当做增伤的拐,那么你甚至可以不升大招等级。

对于武器的话,除非是队伍里面水属性角色为2个及以上,不然0命不建议携带若水弓。

终末嗟叹之诗很不错,充能词条给力,但是浪费了其白值,并且夜兰基本吃不到武器特效,属于可以但没必要,在特定队伍会有比较好的表现(指夜兰的输出没那么重要的队伍,比如胡桃队)。

西风猎弓是4星中的首选,但是使用手感不如祭礼弓触发特效时爽快。

祭礼弓为次选。

落霞弓使用的前提同样是队伍中水属性角色在2个及以上。

三星中的反曲弓表现优异,在携带充能沙漏的情况下使用这把弓伤害能够达到专武的80%,超过了四星弓。

圣遗物在零命时只推荐绝缘四件套,充能武器带生命沙,生命武器带充能沙,当然如果充能能够达标也可以带生命沙,副词条首选暴击爆伤,其次是生命或者充能效率。

解答误区

1.夜兰和行秋是不是平替关系?

不是。

行秋的最大特点是挂水(可能不太严谨),但是夜兰的最大特点并不是挂水,更多情况下她偏向于自己的伤害输出以及增伤能力。同时,0命情况下夜兰并没有祭礼剑行秋那么舒适的充能环境,从某种角度上说,夜兰和行秋更像是绑定在一起而非互相替代。

当然,夜兰对于绝大部分需要行秋的队伍都是可以替代的,比如雷国等等,因为大部分队伍中,行秋的挂水能力是溢出的。

2.如何提高夜兰自己的输出?

抛开夜兰站场的情况,夜兰和行秋实际上大招都是不锁面板的,这种性质的技能一般而言需要的是磐岩套,风套,白辰之环等全队增益的效果,所以如果把夜兰放到后台,那么可以从以上几个方面去提升其伤害。

简易版总结

0命夜兰伤害上限未来可期,下限优秀;对单挂水优秀;增伤实用性、泛用性高;大世界体验优秀;但是充能压力大,一定程度上限制了其配队配装选择。

配队中有两个及以上的水属性角色:可用若水,落霞,反曲弓

只有夜兰一个水属性角色:终末嗟叹之诗,西风猎弓,祭礼弓

圣遗物:只推荐绝缘四件套,生水爆或者充水爆,依据武器而定

天赋大招,战技,普攻可以按顺序升级。

更多相关内容请关注:原神专区

责任编辑:铁板里脊歼灭者

本文是否解决了您的问题

游民星空APP
随手浏览游戏攻略
code
攻略合集
世界任务
单机游戏下载
休闲娱乐
综合热点资讯
游民星空联运游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