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民星空 > 攻略秘籍 > 攻略 > 正文

《焕然异星》玩法及基础机制介绍

2023-03-23 14:10:20 来源:NGA 作者:金属糖糖 我要投稿

第1页:

展开

《焕然异星》是一款快节奏的经营游戏,很多玩家想要了解本作的玩法,下面请看“金属糖糖”带来的《焕然异星》玩法及基础机制介绍,希望能够帮助大家。

在本人眼中,这款游戏最大的亮点是超快的节奏,一般90分钟到120分钟就可以打完一盘,这对于策略建造游戏来说快得离谱。很多建造游戏2小时充其量只是完成一个开局,而这款游戏已经打完一盘了。在同价位游戏中,其内容扎实,结合游戏给出的7种模式和多种难度,至少允许玩家在保持新鲜感的状态下游玩30个小时。游戏体验与独立游戏《法老王:青铜帝国》有点像。《法老王:青铜帝国》的特点就是将策略游戏极简化,大大压缩游戏时长,同时又保持了策略游戏的基本乐趣——填色、收藏、规划。《焕然异星》就兼具上述两者的特点,当然,题材则是大相径庭了。

游民星空

这么多的目标和难度,玩上一周应该不成问题

游戏流程

《焕然异星》的游戏过程就是殖民火星、发展火星的过程,根据游戏目标的设置不同,每一局的倾向性也不同。这些目标是进入游戏前就设置好的(教程除外),例如,红色之路模式就是采集资源、绿色之路模式就是繁衍生命、蓝色之路模式就是将火星的气候转化成和地球一样。游戏的难度是随着游戏过程逐渐解锁的,难度的唯一差异似乎就是刁民的刁蛮程度。选择完目标和难度,就可以飞往火星了。游戏开始,首先玩家需要选择一种游戏风格,这会影响初始的资源和手牌。如果前一局玩家过早地结束,那么初始资源的选择就会减少,这是游戏用来防止玩家反复开局的机制。

游民星空

如果上一局获得一定分数,那么开局会出现三个选项,反之则只有两个选项。然而,如果想要一个特定的开局,依然可以通过不断重开来获得,这种设计令人迷惑。/* bbscode i too long */

之后,需要在两位领袖里选择一位,每位领袖都有其擅长之处,技能包括一个通用的探索技能(但不同领袖有细微差异),两个主动技能,以及一个被动技能。举例来说,建筑师德罗姆多的主动技能是1.免费清理主城的石块,2.提供房屋蓝图,被动技能则是建造区块的费用减少15%。这使得德罗姆多成为试图发展主城的玩家的好选择。同时,极地生物学家木山的技能则专注在生物的繁衍,这对于想要通过生物改造火星地表的玩家来说就是一个很好的选择。游戏一共分为四个时代,前三个时代包括10-12个来自地球的领袖,最后的时代的领袖技能是随机生成的。每隔一定数量的回合迎来一个新时代,每次玩家都需要完成一次选择,而选择往往决定了玩家的发展路径。有些领袖的特长是一个小任务,例如每制造6个机器人,就可以永久增加1点科学获取,这就相当于给游戏添加了可选的任务。一般一局游戏在70个回合以内就会结束,越高难度结束得越快。

游民星空

每个回合开始,玩家都会收到一定数量的卡牌,或者叫做“工程项目”,需要在其中挑选出一定的数量纳入手牌中。初始状态下,是3选1,不过许多游戏内的机制可以改变卡牌获取量。卡牌包括城市项目、世界地图项目、研究项目、太空项目。城市项目,顾名思义,就是放置在城市的建筑。玩家初始会拥有一座城市,一般在赤道附近,未来可以利用食物和水资源在新的地区开辟新城市。城市的额外人口会带来额外的拓展区域,这些区域可以让玩家控制城市附近的区域,如果有相应的资源,这些区域上可以建造设施,如矿场和游乐场,也可以部署世界地图项目,如发电站、火箭贸易站等等。研究项目则是通过消耗科学值换取全局增益,一般通过事件获取。最后还有一些太空项目,这可能也是最有意思的部分。玩家可以同时拥有最多3个太空项目,这些项目需要玩家通过贸易路线提供资源,满足条件后就可以触发事件。事件包括从木星卫星抽水造海、在火星卫星上建造新城等等,五花八门。手牌数量有9张的上限,多余的卡牌可以卖掉,按照1:1的比例换成科学值。

每个回合玩家都可以用一次领袖技能,最常用的技能,也是通用技能,就是探索。探索周边区域消耗电力,但是探索的过程也可以带回其他资源,一般来说总量上一定是赚的。世界地图上的地区通过线段联系在一起,而玩家就沿着这些线段去探索。未来城市的拓展也基于这些线段延伸出去。有一些特殊的区域,可以提供一些特殊的选项。例如在火星的南极和北极,可以引爆核弹,这么做可以将冰冻的干冰释放出来,一次性地增加火星气候的热度,然而这也会造成极地地区永久的辐射度上升。一些区域包含资源,另一些区域则可以作为城市建设的基址,待玩家用于未来的拓展。世界地图被区分成几个气候带,有些适合殖民,有些就不那么适合了。

游民星空

麻雀虽小,五脏俱全。游戏提供了很全面详实的信息面板,供玩家做出决策

城市建造是游戏中避不开的内容。目前许多建造类游戏都是用四边形(比如《Anno 1800》,大概是因为人类的建筑一般确实是以长方形居多)或者六边形(比如《文明》,这允许建筑最大程度地互相影响)的建筑摆放。不过,《焕然异星》的建筑虽然存在,但是因为它们是由几条线段连接在一起的,而且连接相邻建筑的线段常常缺失,所以联动很微弱。虽然也确实存在一些联动,例如住所和娱乐场所放在一起就可以让住户变得快乐。城市的设计需要一点点心力,但不多。城市的拓展则需要大量的心力,拓展之前必须进行探索,探索本身需要电力资源。通过增加人口或者建造交通站点,城市可以获得更多拓展机会,如何顺利地开设各类矿场是游戏的一大重点。城市人口包含人类人口和机器人人口,人类人口的住所要贵得多,但是人类人口可以产出(也可能损失)支持度;机器人的住所要便宜、简陋很多,但是机器人不能生产支持度。支持度是游戏的重点机制,支持度如果归零,游戏即告失败。支持度是加快游戏节奏的关键设计。玩家经受的支持度损失会随着时间推进越来越高,最终达到不可接受的地步,支持度损失加强的速度只和游戏难度挂钩。支持度限制了很多玩家的行为,例如跑去人类难以生存的极地建城,同时也推动玩家做许多事情,例如多造城市、改善气候。通常来说,只要玩家保持在赤道附近发展,保持城市数量不断增加,应该能在支持度清零前完成气候改造,或者rush完成游戏任务;但是如果不断作死,那很快游戏就会宣告结束。

游民星空

城市建设:在同类游戏中,可谓是异常简单的建筑方式

气候改造是火星殖民可选的一环。气候改造并不是必须要做的事情,而且它是一个收效缓慢的工程,不过气候改造能够带来许多支持度方面的奖励。然而随着海洋面积的扩大,许多沃土因此化为汪洋,某些角度上看,气候改造也并不是总是有利于玩家。而且,就像地球一样,即使进行了所有的改造,也并不是说整颗行星都适合居住,两极地区很可能永远都不会迎来殖民者。游戏给出了三种气候改造的方式。第一种方式是直接在城市建造相关的建筑缓慢改善气候,例如二氧化碳生成工厂、氧气工厂等等。第二种方式是通过工程项目一次性的改造环境,比如从行星引入物质、炸毁含水层(释放水)等等。第三种方式是培育生物,利用生物改造环境。生物又细分为微生物、植物和动物,微生物神通广大,从产生热到制造氧气都能够胜任,植物主要是制造氧气,而动物则可以提高附近城市的支持度。生物的生存有其条件,高级的动植物的生存条件尤其苛刻,而其带来的奖励也相当出色。

游民星空

完成了一系列气候改造和生物引进之后,火星也从红色转化为地球一般的蓝绿色

游戏中所有的决定都可以撤销。虽然有些卡牌的描述存在一些迷惑性,不过通过试一下效果然后撤销的方法还是可以轻松解决这些疑惑。

翻译质量

游戏自带汉化,汉化水平在小制作游戏中属于中等偏上水平,基本上不会出现让人必须切换成英文才能理解游戏原意的情况。文本大概依然是机翻的,由于原文书写比较流畅,所以翻译也比较顺利。其中仍然有部分翻译内容不够准确,对理解造成了一定的困难,但不至于过分影响游戏体验。例如游戏中,人口分为人类人口和机器人人口,但是有些建筑的描述中,混用了“人口”和“人类人口”这两个概念,导致误判。又例如,游戏中出现诸如“每回合令偏远地区的负数支持度减少2”的句子,此句拗口,且会引起歧义,因为它没有具体说明究竟是每一个偏远地区减少2,还是所有的偏远地区负面影响力之和减少2。

主观评价

《焕然异星》这款游戏题材新颖,但是本质上依然是一个圈地填色游戏,尽管难度颇高,但是游戏过程还是比较愉快的。需要思考的地方有,但不至于停下来动笔计算。虽然游戏包含了8种资源,但是因为只是简单的加加减减,所以并不复杂。

在模拟火星殖民方面,本人认为游戏做得差强人意,尚有许多地方值得完善,特别是生态环境方面。例如说,一个地区只能部署一种微生物,一种植物和一种动物。然而,真实的生态系统应该是完整的食物链,捕食者的存在以草食动物的存在为前提。多种高级生物存在于同一个生态环境中,也应该是完全可行的,但是游戏并不允许这样。

《焕然异星》采用了随着玩家精通等级不断提高,解锁新内容的方式,逐渐向玩家呈现完整的游戏。这种做法在本人看来是心虚的体现。一款内容庞杂的游戏能够给玩家提供无限的可能性,即使一次性把内容端上桌,玩家也吃不完,最后玩家同样会选择多次反复玩。最糟的是游戏的内容解锁速度随着玩家的等级上升还越来越慢,玩到某个时间点,玩家会发现新开一局已经遇不到任何新机制了,但实际上游戏里还有没解锁的内容,这种体验就比较差了。

更多相关内容请关注:焕然异星专区

责任编辑:铁板里脊歼灭者

本文是否解决了您的问题

游民星空APP
随手浏览游戏攻略
code
SSI ļʱ
单机游戏下载
休闲娱乐
综合热点资讯
游民星空联运游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