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领四百万人逃离大城市的“北欧李子柒”

一柳渡江
2023-03-13 18:05:08 浏览:0 0

游民星空
点击查看往期内容>>>

“北欧李子柒”“北欧冬泳怪鸽”,是许多国人对Jonna Jinton的第一印象。

这位金发人妻最为出圈的两个视频,一是在冰天雪地里赤身裸体站立、随后跃入湖中冬泳的福利片段;二是在雪地上凿冰开洞,然后换洗衣服的硬核日常。


游民星空
至于那段裸体的视频,在这就别想了

这几条略显“摆拍”和“做作”的视频,让许多圈外人对她的第一印象不算很好,认为她是一个比李子柒浮夸了许多倍的“北欧李子柒”

——但就像李子柒不应遭受那么多恶评一样,所谓“北欧李子柒洗衣服”的行为艺术,实际上只是她对自己粉丝们开的一个小小玩笑。

游民星空
该内容为机翻

她平时的视频,也只是以一个隐居者的身份,记录从大城市逃脱后,扎根于瑞典小村庄的点点滴滴。

游民星空

如果仅仅是这样拍摄个一两年,它可能是一种单纯的商业谋生手段;如果时间有个四五年,那便已经算融入生活、成为了习惯;而当时间跨度来到整整十二年时,那便已经不仅仅是生活了,而是逐渐上升到了艺术的高度。

今年,是Jonna“逃离”大城市,扎根这里的第十二年。

20岁,隐居的大学生

百多年前,《瓦尔登湖》的作者厌倦了城市的生活。于是,他开始逃离,开始跑到清澈的瓦尔登湖旁,过着冷眼旁观社会的隐居生活。

百多年后,大学生Jonna Jinton厌恶了出租房、厌恶了这个钢筋丛林里囚禁自己的铁皮盒子。于是,她也开始逃离。

她从哥德堡的大学里退学,只身一人来到了瑞典北方的小村庄“ Grundtjärn”

——这是她母亲出生的地方。

游民星空
她刚来到这里时,村里只有十个人

而当她回到未曾谋面的故乡时,首先要面对的是眼前的苟且。

金钱?工作?未来规划?都没有。

她的眼前唯有草地、湖泊、森林,和一间破旧的小屋。

她要直面极寒的天气、亟待修缮的房屋和没有收入的焦虑。

这里已经临近北极圈,每一个冬夜都寒冷而漫长,冬日的狂风会拍碎房屋上的玻璃,裹挟着漫天的暴雪涌入她的房屋。


这里没有暖气,她只能依靠劈柴烧火取暖;她不能睡得太死,否则就会在彻骨的寒冷中醒来。尽管现代技术的便利能让她省去很多时间,但无论是做饭、取暖、做家具等杂活,亦或是在自家种植、放牧等农活……一切都要自己来操心。

她的第一份视频很简单,就是劈柴、过冬——全损画质。

“生活就是这样,并不因为你生活了多少年日子就会变得好过。农活更是如此,不是你干掉一件它就会少一件。活是干不完的,你只有慢慢地干着活,把自己的一生消磨完。”(刘亮程《一个人的村庄》)

一切本应如此,但Jonna却在劈柴时抬起了头,看见了故乡上空的极光。

然后,她留了下来,拿起了粗糙的斧子,也拿起了画笔和照相机。在给附近的农场帮工之余,她开始记录起生活的一切,记录着故乡的星空、轻风、溪流、鸟鸣……

离人群越远,她就越喜欢仰着头看天。

尤其是在那些能把活人冻死的夜晚。

没有光污染、也没有变质的空气,低垂的夜幕挂着无边的星火,而她是这盛大舞台下唯一的观众。

游民星空

夜晚越黑暗,星星就越明亮。

1 2 下一页
友情提示:支持键盘左右键“← →”翻页
人点赞
0人订阅
知识的深度和锐度是一种力量。
带领四百万人逃离大城市的“北欧李子柒”https://imgs.gamersky.com/pic/2023/20230313_lcx_581_0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