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瓜条,互联网糟粕文化的集大成者

一柳渡江
2023-03-30 16:11:54 浏览:0 0
中式恐怖2.0?

从某种程度上,西瓜条(的二创)是一个开拓者,它告诉了人们,新时代的“中式恐怖”究竟是什么样的。

游民星空
B站搜索西瓜条,其关联的第二个联想词便是“为什么让人感到不适”

因为,在那些二创视频中看见那些追逐你的西瓜条时,我真的会打心底害怕上那么一下。

游民星空

我们知道,传统的中式恐怖常常伴随着民俗与宗族式的恐怖。大宅院、老房间……这些经典的中式环境的恐怖要素,往往传达出传统家族中压抑的气氛;而那些“嫁衣”“红灯笼”“绣花鞋”等物品,控诉着旧时代对女性群体的摧残;至于纸人、神像这些人脸高度相仿的存在,常常会在昏暗的灯光中莫名出现在你眼前,用那屡试不爽的恐怖谷效应将你的恐惧心理激发至巅峰。

游民星空

但随着时间的推移,上面这些东西已经开始离我们逐渐变远。至少对于在城市的许多人来说,这似乎已经不算是让人那么恐惧的存在。

那么在新时代之下,我们所害怕的是什么呢?

就像我们讨论的西瓜条,它也像传统的纸人、神像一样,有着恐怖谷一般让人不适的外观。

游民星空

除此之外,它更是将“互联网匿名攻击”的丑恶与下作具象化,再用与之相符的文案与配音将人性之恶直愣愣地摆在你的眼前。

游民星空

这是一盘西瓜条,为了你的眼睛我把他打码了,快说谢谢一柳渡江

——如此的戏剧效果,你很难在近期的互联网热梗中,找到与其性质相同或是接近的存在。

我们都知道,所谓恐怖游戏并非空中楼阁,它常常有着对应的现实映射。比如就像《寂静岭》当中,那些性感的无面护士实际上是男主龌龊欲望的映射;《凯瑟琳》当中,恐怖的大头婴儿根本上源于男主对于现实中“生育”的恐惧;而之前引人关注的《三伏》也是直接反映了上个时代“气功热”的狂潮。

而对西瓜条不适的背后,我想这既基于许多人对于短视频“反智”风潮盛行的不解与愤怒,更是有关男女对立话题无限上升的恐惧。

前者我们不必多说,而后者——我想你更懂得,这个话题总是被无限放大、总是会扣帽子个没完、总是会上升到所有性别群体,让每一个本应正常生活的男男女女深受其害,深感其为“互联网厕所”。

(前方小高能:右侧会出现一个西瓜条)

“短视频奶头乐”“内卷”“男女对立”“房价”这些许多年轻人都不得不经历、不得不忍受的现状,正是“当代恐怖”的现实来源。而西瓜条——这个处于风口浪尖上的东西,恰好占据了其中的两个部分,所以它足以成为一个“新中式恐怖”的代表物之一。

当未来的恐怖游戏制作人,是否会将“西瓜条”人放在那些恐怖当中的存在。我们是否会在以后某个的游戏中,在游戏那压抑的氛围中,直面嘈杂刺耳的声音和成群结队的恐怖西瓜头呢?

我承认,我真的有点害怕了。

不过就像我们常常在恐怖游戏中调侃的那样,“一切的恐惧都来源于火力不足”。面对这些西瓜头,我们也当然有着充足的火力。

它既是上面我们提到的那些梗图、那些游戏中mod的“反抗”,也代表着如今许多人们对于“反智”“性别对立”等浪潮的一种反思,尽管其中不可避免地有着许多矫枉过正的“误伤”。但至少,它们都提醒着我:这个世界上,还是好刀(人)多啊(确信)

游民星空
当然,这种西瓜头倒模的二创就有点……离谱了

诚然,并不是所有西瓜条使用者都是这样的低能、这样的引人不适;人活着,总要时刻戴着面具、总要对着不同人更换不同的面具。

可我们都知道,面具戴得久了,难免就长在脸上,脱不下来了。

游民星空
如果你感觉被冒犯到了,那么不用怀疑,说的就是你。我劈!

游民星空

游民星空

上一页 1 2
友情提示:支持键盘左右键“← →”翻页
人点赞
0人订阅
聚焦圈内热点,展现业界趣闻。
西瓜条,互联网糟粕文化的集大成者https://imgs.gamersky.com/pic/2023/20230330_lcx_581_0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