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赛博的佛教酒吧,扣1佛祖陪你喝酒

一柳渡江
2023-06-30 10:02:29 浏览:0 0

游民星空
点击查看往期内容>>>

“您好,来一份‘极乐净土’”。

别误会,这既不是美依礼芽的live现场,也不是某些二次元网站里以黑丝高跟吸睛的擦边舞蹈视频——这只是那个小日子过得不错的霓虹国里,一家酒吧里的酒名。

至于为何会佛门语言命名酒名,原因无他。只因这是一家“和尚酒吧”,下至员工上至老板,都是正经的职业和尚。

游民星空

——当然,如果你足够幸运的话,也会碰见由隔壁艺伎客串成的女菩萨。

游民星空

这是当代最赛博、最朋克的存在,这群“叛逆”的佛门中人,正在此地调酒、弹唱、诵经、念佛。

功德+1,功德-1;功德+1,功德-1。

我佛吃吃吃吃

佛门有五戒:不杀生、不偷盗、不饮酒、不邪淫、不妄语。

但当你步入这家名为“坊主bar”的和尚酒吧时,所有的清规戒律都要受到诸多挑战。

这里的僧人未曾受过比丘戒,所以他们自可大胆调酒、喝酒,在万千基酒与辅料当中,寻得最适合眼前客人的一杯。

一杯一世界,一酒一菩提。

游民星空

比如这杯“无间地狱”。使用蔓越莓汁搭配上好的黑伏特加,让你在混沌当中感受到十八层地狱最下那永不得翻身之痛,无休无止、死而复生,如有金刚壁垒不能逃离之苦。

再比如“诸行无常”,代表世间万物随时都在改变,所以这杯酒也不存在既定的常形。从最受欢迎的威士忌到伏特加杜松子酒熏茶……一切皆以当天的心情、搭配的食物以及气氛的不同为准。

游民星空

这当然不是个谁都能干的活,你不仅要询问对面的口味喜好,还要根据他的穿衣谈吐气质,去推断他的身份、他的性格、他的心情,并在复杂的调配当中,找到一杯与之相配的酒。

调酒复杂如修行。

人生何处不修行。

游民星空
“我会提供不同的酒,你拿到可能不喜欢。人生也是这样。”

当然,倘若你饥肠辘辘,便可再点一份“和尚の肉碎咖喱饭”时,再破一份杀生之戒——所幸,这是无甚罪业的“三净肉”,此肉不见杀、不闻杀、不为我所杀,所以不会过多有损功德。

一口碎肉下肚,你会直接重返梁武帝下定茹素戒律之前。感受到何为酒肉穿肠过,佛祖心中留。

游民星空
酒吧的盘子上有佛像,当你一顿饕餮、清空盘上畜生血肉之后,自然会明心见性,立地成佛——这正和佛偈中拨云见雾后“万里无云万里天”之说(当然,这段是我瞎掰的)

而如果你按捺不住内心的躁动,想要突破这五戒中的色戒的话,似乎也存在着微微的可能。

“和尚酒吧”从来不是一家,它是一个联盟。其中一家刚好坐落在京都祇园的艺伎一条街当中,而且时不时就会有客串的艺伎来充当调酒的门面。

换句话说,如果你足够幸运的话,就会由艺伎小姐姐化身女菩萨为你调酒、陪你喝酒。

游民星空

如若你破这三戒之后有心忏悔,想要寻回那失去的功德,便可去酒吧的一隅寻求安慰——那里有木鱼法器与经书千卷,你若想明心见性,便可化为那善男子善女人,早日往生极乐。如若你足够幸运,还可以在《心经》当中选取一字,留在这门店当中。

游民星空

游民星空
来源@紫菜蛋花兔兔

退一万步。即使你并非佛门中人、早就拥有了其他信仰也不打紧。在这间酒吧内,也大可有拥抱天主的机会。

是的,在这家酒吧的一间小屋内,摆着一位基督像。每个周六,都会有宣扬基督教的老师前来宣扬自己的“法”。

游民星空

是为民族融合、是为东西合璧——而用他们自己的话说,这叫“宗教mix”。

觥筹交错之间,你会感到那西方极乐世界与东方琉璃世界不分彼此、儒释道和天主共处一室交流着现代世界的荒谬。那佛经中许诺过“地狱不空誓不成佛”的地藏王菩萨似乎也摇身一变,在这“地狱空荡荡、恶魔在人间”的后现代成为了赛博佛祖之一。

游民星空
来源@buddh.ai

末了,在微醺之时,你会想起一些互联网上的事情。

你会想起“电子木鱼功德+1”“来了吗 如来”等等互联网热门语言,想起“乐山大佛”被转卖、音乐软件上听大悲咒需要开通vip的魔幻现实,想起漫展上宝相庄严的女菩萨……

这世间的乱象种种,都会不禁在你心中化为一种疑问:

现在的佛学,为何变得越来越“赛博”了?

游民星空

1 2 下一页
友情提示:支持键盘左右键“← →”翻页
人点赞
0人订阅
知识的深度和锐度是一种力量。
最赛博的佛教酒吧,扣1佛祖陪你喝酒https://imgs.gamersky.com/pic/2023/20230630_lcx_581_0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