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0万B站观众,正在围观当代“孔乙己”发疯

一柳渡江
2023-07-07 18:01:44 浏览:0 0

游民星空
点击查看往期内容>>>

“B站观众喜欢什么样的节目?”

“我发现,不是不要笑挑战,也不是随机蹭饭系列,而是一张大脸怼在镜头前,背后是这种白色的墙壁……“

在落选2022年B站百大up主后,这位名为“有山先生”的国学up主如是平静地说道。

下一秒,他就跑到诸葛亮之子的墓前,一口直饮二两白酒,声嘶力竭地背诵起了《满江红》。

他趴在石板上,以头抢地、以手捶地。

“靖康耻,犹未雪,臣子恨,何时灭……”。

游民星空
至于在诸葛亮之子墓前背这个的原因,他说,蜀汉叛徒可类比秦桧

末了,他看着手中潦草的手稿,突然会心一笑。似乎是想到了一些在互联网上以“抑郁症”作为挡箭牌的行为,于是,对着镜头蹦出来了一句:

“我有玉玉症。”

游民星空
真正的抑郁症疾病很可怕,但总有群sb在用玉玉症透支大家对其的同情关心

这便是有山先生,一个集抽象文化与国学于一体的奇怪男人。

痛饮狂歌空度日

有山的视频,主打一个互联网抽象式的朗诵。

相比于其他多少带点土味的抽象,有山先生式的抽象更多来源于千年风雅与人类当代行为艺术的反差。

在他之前,没人能够在洛水当中一边“凌波微步”一边朗诵洛神赋,或是顶着40多度的高烧解读《李凭箜篌引》;

再或者,一边讲着曹操“好人妻”的荤段子,一边在其陵墓前大声朗读袁绍征讨曹操的檄文。

游民星空

游民星空
而他最新的狠活,是一边跳伞乘风而落,背诵《逍遥游》

抛开这些行为艺术不谈,有山确实是有些才华在身上的。

在成都的街头当众朗诵完讨伐武则天的檄文《讨武曌檄》后,他还能换个角度重新为这篇檄文写个新篇。

“骏驰千里,岂有牡牝之分;王育兆民,犹有善恶之辨。吕后自衅于匈奴,乃启文景;武氏披罪于上元,是愤尧舜。献秽二帝,辜戮群臣,罗织四海,构乱八极。大宝为之崩碎,神器为之胠箧。率土阴于霾色,匹夫慑于刀兵。

因为无聊,他会帮万历皇帝重新写《平倭诏》。或是假借李杜之名,做上长诗几首。

游民星空

尽管对于专业人士来说,这并非什么难事;尽管在汉语言文学这块,比他有实力的人一抓一大把(有山的原话),但有山最大的优势在于——

比他有才的,一定没有他抽象;

比他抽象的,未见得比他有才。

游民星空
这张太唐了 顶不住了

乍看之下,他的视频似乎很能满足你对当代“魏晋风骨”的想象。饮酒、服药、狂放不羁、纵情山水……

他自称“十八线古代文学爱好者”“B站隐士”“杜甫狂热迷弟”“庄子脑残粉”...牙七年不刷、睡衣常年不换,蓬头垢面出门,无视路人冷眼,闹市街头录背诗视频。

除了那些诸如“如何捐精”等离奇视频外,他的视频开头往往是举着酒瓶独饮,随后狂歌、妄言、手舞足蹈。

一喝酒,他仿佛就能和孔孟老庄坐而论道、和当年的王杨卢骆比拼才华。

但多看几个视频你就会发现,他并不是真如竹林七贤等隐者那般一心隐逸。所谓的“魏晋风骨”只是个玩笑。

如果真的用这四个字来形容他,那倒是有些辱魏晋了。

他有很多放不下的世俗虚名——比如,所谓的B站百大up主。

在去年痛失这一头衔后,他便一直耿耿于怀。

游民星空

除了开头背诵《满江红》那段发疯之外,他不止一次地提起这些让自己心心念念的玩意儿。他甚至还专门出了一期视频,一边反思去年的痛楚,一边立下新的投名状。

“第一,我将继续游历四海,以脚丈量世界。届时还希望当地B有或富二代留学生,自觉、自主、自愿地为我执鞭坠镫、安排食宿。”

游民星空
每次有山想去新地方做新内容时,必然会在动态区乞讨一位能让他蹭吃蹭住的施主,尽显“互联网乞丐”本色。

“第二,持续、有效、安全、合理地扩充恋爱经费,结束二十余年的单身生涯……凭借我看杀卫玠、掷果盈车的颜值,只需稍加穿搭,便可改头换面。”

(前方小高能)

游民星空
看杀卫玠:卫玠被人看死,比喻为群众所仰慕的人;掷果盈车,潘安的容貌连老妇人都为之着迷,所以用水果往其车中丢。

比起所谓的“魏晋风骨”,有人说他倒是更像心比天高的秀才孔乙己。他只是自称隐逸,却无处不漏出向往虚名。

有人评价他,大概是五石散(魏晋时期的一种……丹药)磕多了。

游民星空

——他还真磕过。

一次,他拿着不知道哪搞来的魏晋古方,用硫磺等材料调配,随后一口吞了下去。

当晚,他被送去医院洗胃。

边洗边哭。

1 2 下一页
友情提示:支持键盘左右键“← →”翻页
人点赞
0人订阅
知识的深度和锐度是一种力量。
170万B站观众,正在围观当代“孔乙己”发疯https://imgs.gamersky.com/pic/2023/20230707_lcx_581_0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