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斯王子:失落王冠》评测8.7分 小身材,大格局

2024-01-12 01:00:00
loading
0人评论

“类银河战士恶魔城”是个很神奇的题材,除了任天堂还在继续开发《银河战士》新作之外,这种风格在大厂的产品线中并不常见,却一直受到独立游戏开发者的偏爱。《空洞骑士》《神之亵渎》和《盐与避难所》均是小制作组搞出大名堂的经典案例。

制作一款优秀的“银河城”游戏并非易事。无论是一体化的地图设计,平台跳跃与战斗系统的平衡,各种能力与进度锁的设计,以及半开放式关卡的构成,都相当考验游戏设计的基本功。可以说,“银河战士恶魔城游戏”就像是横版动作游戏的终极形态。

游民星空

而育碧的新作《波斯王子:失落王冠》就是一款制作精良、内容丰富的银河恶魔城游戏。它也为我带来了近年来最令人愉悦的一段横版动作冒险之旅。它的出现足以证明,育碧依然拥有丰富的创意和能力,去制作它以前从未尝试过的游戏类型。

无名之城

尽管游戏标题为《波斯王子》,但故事的主角“萨尔贡”并非王子本人,而是去拯救王子的佣兵,就像《塞尔达传说》的主角也不一定非得是塞尔达一样。《失落王冠》的故事始于王子被绑架,主角一行佣兵随即前往神秘的“戛弗山”追寻王子下落,却陷入了更加错综复杂的谜团之中。

“戛弗山”是游戏冒险的主舞台,它庞大得不可思议,拥有十多个风格迥异的地区。玩家最开始会从“旧御道”进入,随着探索的不断深入,会发现这里不仅有分为上下两层的恢弘城市、苍翠的森林、阴森的深地,甚至包括一望无际的海洋。

游民星空

游戏的整个世界相互连通,关卡构造也非常精致,几乎每个场景都有其独特的敌人设计,以及一些特别的机关和机制。例如在“深地”之中,部分场景是完全黑暗的,玩家需要在发光精灵的帮助下才能进行探索。而到了“藏经殿”地图中,更是有复杂的“表里世界切换”、“延时触发的平台”,甚至“录制玩家动作进行协同解谜”等机关,这让初见时的体验充满了新鲜感。

游民星空

与大部分银河城淡化指引,鼓励玩家自行探索的理念不同,《失落王冠》提供了充分的引导,帮助不熟悉该类型的玩家上手。游戏中的“引导模式”可以随时启用,当玩家获得新能力后不确定下一步去向,或当难以找到触发后续剧情的位置时,引导模式会提供具体的位置信息,在卡关时非常有用。

游民星空

“记忆碎片”功能的设计更为实用。在一些半开放地区探索时,必然会遇到不少因缺乏特定能力,无法继续探索的地区入口,也可能是宝箱等收集品。此时只能暂时放弃,等获取对应能力后再继续探索。可这样的地点在游戏中可能多达几十处,仅凭记忆很难顾及全部。

一般的银河城游戏,会给予“地图标点”辅助玩家。不过《失落王冠》做得更绝,玩家可直接将游戏的场景截图并保存到地图对应位置中。在回顾时,便可直观看到因缺乏何种能力而中断了探索。这个设计对“地图标点”功能几乎是降维打击,我建议所有银河恶魔城游戏都配备一个类似的记录系统。

游民星空

除了主线必经之路外,游戏中还有诸多隐藏墙壁后的额外挑战内容,以及奖励丰厚的支线任务和BOSS等。补全收集与完成这些隐藏挑战的过程,也比主线流程更具挑战。虽然玩家前后所使用的能力是一样的,但当你的游戏完成率越高,对游戏的机制与能力的掌握便也会越熟练,这也非常符合银河城的设计精髓。

游民星空

超越时间之影

由于“戛弗山”中的时间是错乱的,主角度过的每分钟,对其他人角色而言可能是几天、几个月甚至几年。流程中自然也发生了一些时空悖论,玩家甚至会遇到自己在不同时间段的分身,不得不与之战斗。

也因此,除了二段跳,空中冲刺、钩爪等横版动作游戏中常见的能力外。《失落王冠》的部分技能与能力设定,也与时间有着紧密联系。

游民星空

我认为游戏中最有趣的一项能力是“西摩格之影”,也即“回溯”。玩家可以随时在场景中创建一个幻影分身,并能在任意时刻回溯到分身的位置。乍一看这只是个普通的传送能力,但关键在于,幻影可以保留玩家分身时的状态。

举例来说,假如玩家在蓄力攻击时创建分身,在释放攻击后,可以再度回溯到蓄力完成的状态,以快速打出二连蓄力攻击。在特殊动作的起始设置节点(例如射箭、冲刺、下落攻击等),也都可以回溯到动作开始时,以实现普通状态完成不了的动作连发。通过提前设置分身来回避敌人的攻击,甚至主动将敌人逼到分身附近以维持连击,在战斗中是非常实用的技巧。

游民星空

在探索时,回溯能力也可以当做一个简易的“存档点”来使用。例如在连续的“平台跳跃”挑战中,玩家一旦碰到尖刺或陷阱就需要从头开始。但如果在中途留下分身,在失误时立即回溯便可回到之前安全的位置,以快速重试失误的部分。

可以说,该能力在使用上有着非常强大的上限,几乎是整个游戏的核心机制所在。

除了回溯之外,也有一些有趣的时空能力,不断改变着玩家探索世界的方式。例如将敌人、道具、爆炸物等物品吸入时空裂缝,并在任意时间释放出来的“西摩格之爪”。不仅被吸收的敌人会暂时变为友军帮助玩家,也可以通过吸收场景道具,交换它们的位置进行解谜。也有一种利用“环刃”的弹射功能进行远程传送的能力,可以让玩家进入肉身无法抵达的区域,在使用上与《银河战士》系列的“变形球”有异曲同工之妙。

游民星空

这些有趣的能力,不仅让角色的机动性更加灵活,也让部分解谜的流程更加出彩,可见其整体设计的精妙之处。

更多相关资讯请关注:波斯王子:失落王冠专区

1 2 下一页
友情提示:支持键盘左右键“← →”翻页
游民星空APP
随时掌握游戏情报
code
作者:心灵奇兵
Don't Judge
8.7
波斯王子:失落王冠
扭转时空
推荐人群:
未能体验育碧横版游戏优秀之处的玩家
测试平台:PC
游民星空评测中心
《波斯王子:失落王冠》评测8.7分 小身材,大格局https://imgs.gamersky.com/upimg/new_preview/2024/01/12/origin_b_202401120036548568.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