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这群二次元,要重炒这碗十年前的“冷饭”?

蒙蒙水雾
2024-03-20 14:28:13 浏览:0 0

3月1日,由云母组开发、心动发行的策略战棋游戏《逆向坍塌:面包房行动》(下文简称为《逆向坍塌》)公布了新PV,并正式宣布游戏将在3月22日发售。

如果你是《少女前线》的老玩家,或者对十年前中国的同人游戏圈有过关注的话,那相比于《逆向坍塌》,你可能会对它的前身《面包房少女》更为熟悉。

游民星空

作为云母组第一款真正面向玩家的作品,2013年正式问世的《面包房少女》采用了二次元画风+日式战棋的玩法,并在当时的同人游戏圈中取得了不错的评价。而此后的《少女前线》以及之后的一系列作品的世界观设定,也都建立在《面包房少女》的基础之上。

所以,当《逆向坍塌》的制作人“少年”亲口告诉我,他面试时所聊的作品正是《面包房少女》,而他对于原作的第一印象是“很难”的时候,我感到有些意外。

“最初加入的时候,觉得《面包房少女》很难,但经过重制后,游戏已经变得没有那么难了。”随着少年的说明与解释,我开始逐步了解起他与《面包房少女》和《逆向坍塌》的缘分,以及他那颗热爱游戏,想要做好游戏的心。

巧合、重制与跳票

2015年,为了开发与运营《少女前线》,散爆网络便在云母组的基础上建立,并且将办公地点迁到了上海,少年也正是在这一时期加入的散爆。

“那时国内的市场还不像现在那样,有很多优秀的作品,虽然是有些机会,但想法或者思路其实是跟我理解当中的优质游戏是不匹配的。”“当我正在游戏论坛里逛的时候,发现有很多玩家在自发宣传《少女前线》的一测,于是便接触到了这款游戏。”

对于少年来说,在那个游戏行业还不那么发达的时期,能够做出一款让玩家自发宣传的游戏,这个云母组一定是有着过人之处的。“我觉得,这就是我想做的游戏。”对于当时的自己,少年给出了这样的回答。

游民星空

而在面试时,少年和云母组的老大羽中所聊的游戏,则正是《面包房少女》。“面试之前,羽中让我提前玩了一下《面包房少女》,为此我专门打印了一本关于这个游戏的体验报告,而在面试中一大半的时间也基本是我和他在聊这个游戏。”

虽然我没有细问他之后是如何在公司发展的,但据少年所说,在他入职后,公司其实一直在鼓励员工把更多的精力放在精进玩法,打磨细节上面,这不仅为少年打造出了一个良好的发展环境,同时也允许他去追求更好,更优质的,理想当中的游戏。

对游戏的热爱,延续同人社团时期的良好公司氛围,再加上一点点的机缘巧合,让当时的少年怀揣着热情进入到了游戏行业,并成为了他直至今日依然愿意付出的动力。

游民星空

而这种对游戏的认真态度,也促成了《逆向坍塌》的出现以及之后的跳票。

“这是云母组第一款真正面向玩家的游戏,有纪念意义,而迫于当时的条件,其实游戏还有很多东西没有完全实现,所以我们一直希望借重制的机会,将游戏完整的一面展现给大家。”对于《逆向坍塌》的制作动机,少年给出了这样的解释。

早在2019年,《逆向坍塌》就已经有了消息,并且将发售时间定在了2021年的10月份。但当时间临近到预定发售的前一个月时,游戏却以开发者日志的形式向玩家们宣布,因为需要对故事进行全面重构等原因,所以游戏将会延期发售的信息。

游民星空

“负责主笔剧情的羽中提出了一个非常大胆的新构想。”少年是这么解释重写剧情的。最初,《逆向坍塌》只是一款在对原作画面进行重置的同时,对剧情进行完善与补充的小体量作品,但随着对游戏剧情的全面重构,团队意识到,原本规划的游戏体量已经无法承载近30万字的新剧情,跳票也就成了必然的决定。

而从少年随后的描述中,我知道了这个跳票究竟意味着什么。

对游戏本身来说,剧情的重构意味着游戏内关卡数量的翻倍,而为了避免扩充后的关卡陷入到“复制粘贴”的困境,保证相应演出质量的提升,团队必须下定决心,在原本已经接近完成的框架上突破瓶颈,以让其能匹配上重构后的剧情;对少年自己而言,在接下《逆向坍塌》的同时,他还继续着自己在《少前》的工作,这就让本就不富裕的时间与精力更雪上加霜……

游民星空

无论是对于少年,还是《逆向坍塌》的团队来说,在游戏即将上线前,将心态调整回重新出发的状态,显然是需要有魄力的,但少年却并不觉得遗憾。“虽然遇到了问题,但现在回过头再看的话,其实这个决定还是很有意义的。”

在他看来,尽管跳票这个决定有些艰难,但在克服之后,游戏的各方面的品质得到了提升,玩家的游玩体验变好了,那付出的汗水,与这段等待的时间自然也就是值得的。

更多相关资讯请关注:逆向坍塌:面包房行动专区

1 2 下一页
友情提示:支持键盘左右键“← →”翻页
人点赞
0人订阅
走近游戏人,听听他们的故事。
为什么这群二次元,要重炒这碗十年前的“冷饭”?https://imgs.gamersky.com/upimg/new_preview/2024/03/20/origin_b_202403201421474729.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