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说之下》游民星空评测8.0分 盐碱地里开出的创意之花

尽管它并不总是能巧妙得让人拍案称奇,但《传说之下》始终是一朵开放在盐碱地里的、只经由一人之手耕耘而来的、鲜艳的创意之花。不管你能否用它找到快乐,这一点都珍贵得毋庸置疑,值得我们的敬佩。
2015-11-27 20:55:02
loading
0人评论

游民星空
(点击图片进入玩儿趣奖评选页面)

  看截图,《传说之下(Undertale)》很容易让人先入为主的产生某些偏见。这也情有可原,因为即便你从没玩过任何一部这种近年来在日本独立游戏社群中极其火爆的作品,至少也应该见过类似风格的东西——因为有太多的主播曾经利用它们来直播自己尿裤子了。这类作品的画面水平大致处于FC和SFC之间,机制与90年代的RPG比较类似,多以恐怖题材为主,核心体验自然是剧情故事。由于数量极多,我们差不多已经可以将它们单独列成一个门类。

  但是,尽管看上去非常相似,可《传说之下》却巧妙的与俗套擦肩而过。

游民星空
本作的画面其实比许多像素风格的独立RPG还要简单一些

  《传说之下》也可以很恐怖,但这种恐怖并非传统意义上的感官刺激。它的形式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其表现力,可相对简单的表现手法也让开发者的创意彻底摆脱了成本的束缚。尽管披着一层超古典RPG的外衣,可非要给它找个比较对象的话,它其实在骨子里更像是Telltale的《行尸走肉》,风格上很容易让人联想起当年的《异域镇魂曲》,它的故事与选择纠结在一起,每每以出人意料的方式展现在我们的面前。而且,和很多具有邪典风格的作品一样,它也有着许许多多的、令人不安的秘密……

游民星空
其实是很温情脉脉的一幕

  游戏里几乎没有任何东西和你想象的一样,游戏开始的头三分钟里你就会明白这一点。如果设计者的这点儿小创意没能吊起你的胃口,那么你可能确实还没有做好接受《传说之下》的心理准备。但如果你对这扑面而来的笑里藏刀感到兴奋,那么恭喜你,这样的出人意料在后面的5个小时里还有很多很多。

游民星空
可爱的花花,恩……

  在《传说之下》的宇宙里,人类和妖怪曾经发生过一场大战,最终取得了胜利的人类将对手全部流放到了地下,我们所扮演的就是一个在和平时期不慎掉入了地底世界的孩子,目的是寻找回家的路。在这一路上我们会遇到许多有趣的人和事,而故事本身虽然谈不上惊悚,可总是让人不安的觉得游戏会在下一秒画风突变、迈入恐怖片的轨道。

  至于选择,最核心、也最重要的选择其实只有一组,那就是杀还是不杀。无论是随机遭遇的野怪还是与你擦肩而过的NPC,你几乎可以杀掉游戏中每一个你见到的角色,而与此同时,所有的争端也都可以用和平方式加以解决。在冲突、或者说战斗发生的情况下,除了一般的攻击指令,游戏总是会给我们提供一系列用嘴炮、或是其他奇葩方法解决问题的手段,选择权完全交在了玩家自己的手里(比如在面对两只狗时,和平解决的手段是在泥地里打滚,让自己身上的气味变得像是“小狗”)。游戏后续的情节与结局都将因为你的每一次的屠刀高举或大发慈悲而发生改变。

游民星空
一对儿汪星人守卫,看起来很强,其实是很容易对付的家伙

游民星空

更多相关资讯请关注:传说之下专区

1 2 3 下一页
友情提示:支持键盘左右键“← →”翻页
游民星空APP
随时掌握游戏情报
code
作者:暗哨
Here lies one whose name was written in water。
8.0
传说之下
别具一格
推荐人群:
非画面党,喜欢尝鲜的朋友。
测试平台:PC
游民星空评测中心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