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明杀机》评测8.8分 农场主与偷电贼的猫鼠游戏

《黎明杀机》是一款恐怖联机生存类游戏,1V4的不对称设计让它变得尤其特别,但是在这不对称之中,却也深藏着许多开发者对于平衡性的思考。
2016-06-25 19:46:16
loading
0人评论

  知道各位小时候有没有观察过猫捉老鼠。虽然猫只有一只,而老鼠的数量非常庞大,但猫总是能先抓到其中的一个,然后竭尽所能地玩弄它、折磨它,而不将其立即杀死。有的时候,通过这个落单的可怜虫,猫还能发现它们的老窝,将它们一网打尽。

游民星空
《黎明杀机》的LOGO,实际上它有着四个幸存者和一个屠夫的寓意

  你会发现,其实最近一款在Steam上爆红的游戏《黎明杀机》,就和现实中的猫鼠游戏一模一样。

《黎明杀机》到底是一款什么样的游戏?

  在听闻《黎明杀机》有“生存”、“恐怖”、“联机”这样的标签之后,我脑海里第一个冒出来的模板实际上是《DayZ》和《H1Z1》。但《黎明杀机》和它们不太一样,尽管风格上有雷同之处,可是这款近来霸占所有直播平台主机区的游戏在设计理念上可以说和前两者大相径庭。

游民星空
其实连画面风格都不太一样

  游戏里,你可以选择扮演四个幸存者中的一个,或者是要猎杀那些幸存者的屠夫。这五个人将会在农场上演一出猫捉老鼠的好戏——幸存者需要全程躲避屠夫的追赶,修好并开启5个发电机,然后找到出口成功逃跑;而屠夫则需要追踪幸存者,用武器将他们砍倒,然后挂在分布在农场各处的钩子上,等待血条耗尽就算完成了“献祭”。

游民星空
幸存者只有在钩子上血液流干才算死亡;顺带一提这游戏稍微有点儿血腥

  由于整个游戏都发生在各种各样的农场里,外加幸存者需要去开发电机,而屠夫则需要逮住他们,所以这个游戏也被戏称为“农场主与偷电贼的故事”。

不对称,但是很平衡

  就像现实中的猫捉老鼠那样,《黎明杀机》中幸存者和屠夫的数量同样也是不对等的。类似的1vN设计我们在之前的《进化》中就已见过,可惜《进化》的平衡性做得并不好,这也是导致其销量不佳的重要原因之一。而《黎明杀机》则在这方面动了很多脑筋,最后呈现给玩家的结果可以说相当不错。

游民星空
幸存者有4人,但他们都手无缚鸡之力;屠夫很强大,但是只有1人

  从幸存者的角度来看,他们在数量上虽然有优势,但却个个手无缚鸡之力,面对敌人的屠刀,他们只能选择逃跑。不过在跑路这个方面,他们却占尽了优势。首先,幸存者是通过第三人称来进行游戏的,也就是说玩家能更好地观察周围的地形环境,也能看到屠夫离自己的身位,然后通过兜圈子的方式来逃脱他的追捕。

游民星空
幸存者这四个人物也有各自的技能,比如白人妹子跑的最快,适合风筝屠夫然后逃跑

  而且幸存者还可以利用环境中的障碍物来阻挡屠夫的前进。一旦放下了挡板,身体不怎么灵活的屠夫就只能花费两秒左右的时间来拆除它(这已经足够幸存者逃走了),或者绕远路来围追堵截。此外,幸存者还能跨越窗台,这对于屠夫来说也是个需要花费时间才能通过的坎儿——大部分屠夫都会选择直接绕路了事。

游民星空
前面的挡板可以放下,屠夫就过不来了

更多相关资讯请关注:黎明杀机专区

1 2 3 下一页
友情提示:支持键盘左右键“← →”翻页
游民星空APP
随时掌握游戏情报
code
作者:北方凛
讨厌、看完快评论Ծ‸Ծ
8.8
黎明杀机
猫鼠游戏
推荐人群:
恐怖游戏粉丝、联机类游戏粉丝
测试平台:PC
游民星空评测中心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