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灵宝可梦:日月》评测9.5分 在变革中砥砺前行

2016-11-28 20:29:06
loading
0人评论

游民星空
点击图片进入“玩儿趣奖2016投票页面”

  在和朋友谈及《精灵宝可梦》这个系列的时候,我发现很多人都对它有一个刻板的偏见:他们觉得这游戏太过幼稚;还有就是同质化严重,每一代都是抓精灵打道馆然后走向人生巅峰,没意思透了。

  但其实它之所以会给人这样的印象,是有自己的原因的:毕竟从定位上来说,它仍然是个面向小孩子的子供向游戏,只不过它能做到老少咸宜,哪怕是“大孩子”也能体会到其中的乐趣。而且游戏的内容也并不完全那么低龄,也有一些有深度的东西,小孩子在玩到的时候可能不会太懂,但不影响他通关;但对于成熟一些的玩家来说,这就是能吸引他们的地方。大家可以联想一下《彩虹小马》这类有“定位误差”的作品,《精灵宝可梦》其实也是这个道理。

游民星空
是时候上这张图了

  至于每一代同质化都很严重的指责——作为一个系列作品,在系统和流程方面有一定的传承,我想这无可厚非。虽然每一代都是抓精灵打道馆拿冠军,但是新的宝可梦、新的剧情、新的系统和玩法……其实每一代都在大体的框架下进行着翻天覆地的变化。

  而或许是出于对《妖怪手表》等追赶者的忌惮,事实上这次的《日月》是近年来《精灵宝可梦》系列变革最大的一次,大到很多系列粉丝都开始有些接受不了的程度——但在我看来,这样的变化显然是积极的。

游民星空
其实《宝可梦》每一代都在变化

这次还真就没有道馆战了

  《精灵宝可梦:日月》的舞台设置在了以现实中夏威夷为原型的阿罗拉地区,它由4个大型岛屿和1个人工岛组成,是宝可梦世界颇为闻名的度假胜地。所以你经常能够在剧情里发现一些来度假的前代人物,比如5代的阿克罗玛博士和四天王之一的越橘,相信老玩家在看到他们之后都能会心地一笑。而且当你在游戏中遇到标明“游客”的训练家的话,他们所使用的也基本都是阿罗拉地区所不常见的宝可梦,这个细节做得相当好,轻描淡写地就把度假胜地的整体氛围给营造了出来。

游民星空
少数宝可梦是有阿罗拉形态的,但游客们使用的仍然是其他地区形态的样子,这个细节好评

  由于此地以自然风光闻名,所以整个阿罗拉地区的开发程度其实是不高的,你在这里看不见合众地区或者卡洛斯地区那样的大城市。与之相对应的,阿罗拉地区的人们也更加“迷信”一些,日常生活中保留了很多传统的习俗和仪式,比如每个岛都有一个宝可梦守护神,它会连同岛主一起守护岛屿不被侵犯,逢年过节也都要举办祭典去庆祝等等。

  从这些习俗演变而来的,则是阿罗拉地区特殊的“诸岛巡礼”传统——每个立志成为宝可梦训练家的孩子在11岁的时候都能从岛主的手中选择一个初学者宝可梦,然后游历四岛,击败每个岛屿上的队长和岛主,最终完成对自己的试炼。

游民星空
阿罗拉地图

  没错,这一代由于阿罗拉地区的设定原因,取消了延续6代之久的道馆战,取而代之的则是队长给予的试炼和岛主的大试炼。当然,你也可以把队长类比成以前的馆主,不过在《日月》里队长是不会和你直接对战的,只会交给你一些非同寻常的任务:比如有的是让嘎啦嘎啦跳舞给你看,让你找出两遍舞蹈之间的不同;有的是让你在森林里搜集不同的食材,来制作“可口”的料理;有的则让你听不同声音判断声音的种类,答对了才能继续试炼……

游民星空
你可以说这种问题很弱智……但你不得不承认它很喜感啊?

  当然了,在进行这些风格各异又十分有趣的试炼时,和宝可梦的对战也是必不可少的。而每次试炼的最后,都会有一只霸主宝可梦前来挑战,霸主宝可梦会从战斗一开始就自带提升能力的光环,非常难以对付。

  本作回应了玩家对6代难度过低的抱怨,直接将难度提升到了一个相当高的水准。霸主宝可梦不仅自带能力加成,而且每一次战斗都必定会呼唤同伴来对你进行2V1的围剿——召唤的同伴也不是什么省油的灯,比如水试炼时保姆曼波这只大肉盾可以慢慢耗死你;草试炼时的兰螳花可以召唤浮游泡泡——这只可以通过技能让天气放晴的宝可梦,这样一来兰螳花一个本该需要充能一回合的高伤害绝招可以变成瞬发,绝对是噩梦般的存在——更糟糕的是,如果你不将它秒杀,它还会使用“光合作用”,在放晴的天气下直接回满2/3的血……

游民星空
霸主宝可梦特朗普来了!(误)在战斗开始时,它会浑身散发金光,体型也比一般的宝可梦大不少。它们是无法被精灵球捕捉的,所以全力击败就好

  在难度方面,上一代给我的感觉就是,因为学习装置(让不上场的宝可梦也能获得经验值)的改版,所以一路上全都是等级碾压,可以说没有一丁点难度。打到最后,《XY》的那些馆主、四天王和冠军也没给我留下什么深刻的印象,反正都是一招秒过去的。

更多相关资讯请关注:精灵宝可梦:太阳/月亮专区

1 2 3 下一页
友情提示:支持键盘左右键“← →”翻页
游民星空APP
随时掌握游戏情报
code
作者:北方凛
讨厌、看完快评论Ծ‸Ծ
9.5
精灵宝可梦:日月
重新开始
推荐人群:
《精灵宝可梦》系列玩家、休闲玩家
测试平台:3DS
游民星空评测中心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