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终幻想15》评测8.8分 爱你很难,恨你也很难

2016-12-04 19:15:12
loading
0人评论

游民星空
点击图片进入“玩儿趣奖2016投票页面”

  对开放世界的全面拥抱彻底改变了这个拥有近30年历史的系列,《最终幻想15》给我们所带来的变革无疑比系列此前的许多部作品加在一起都来得显著,尽管在《雷霆归来》里系列已经尝试过一点开放世界要素了,但相比于《最终幻想15》的变化,奶挺姐的那点儿犹抱琵琶半遮面的开放世界冒险显然不值一提。

游民星空

《最终幻想》的开放世界

  这种变化从根本上改变了《最终幻想15》的结构和主要的乐趣来源,比如说,探索。探索的乐趣一直是成功开放世界作品的一大共同特点,令人欣喜的是,《最终幻想15》至少在这个方面还算是很好的把握住了开放世界游戏的神髓,而在过去的《最终幻想》中,这很难说是一处长项。

游民星空

  游戏给我们带来的世界非常广大,在美丽的景致间隐藏着不少宝藏,还有许多强大的怪兽等待着我们前去讨伐。在这个世界中跑来跑去本身就非常有趣,而《最终幻想15》也给我们提供了一些探索这个世界的独特手段。

  在游戏发售之前就得到了广泛宣传的“公路旅行”自然是其中之一,而这也是《最终幻想15》想要传达给玩家们的一种有别于几乎所有开放世界游戏的独特意境,即“旅行的感觉”。在诺克提斯王子之前,游戏界已经有无数英雄在幻想的大陆上复国、报仇、抢公主、拯救世界,但却没有任何一部作品像《最终幻想15》这样专注于旅行本身的体验与细节。

游民星空

  在游戏中得到了无限放大这份细节收到了许多神奇的效果,其中之一就是角色个性与角色关系刻画方面所得到的、前所未有的浓墨重彩。尽管包含主角在内的四个角色依然还存在些许被日式动漫格式化了的性格特征,可即便如此,在这漫长旅行中的无数既琐碎又动人的瞬间里,这些角色还是一点点的浸润到了我们的认知里,他们是诺克提斯,普罗恩普特,伊格尼斯,格拉迪欧蓝斯。如果你实在是记不住这些拗口的中文译名,至少也能记住一个偶尔会闹个别扭的王子,一个豪迈可靠的大个子,一个冷静沉着又会做饭的眼镜男,和一个精力过分旺盛又酷爱摄影的小伙子。

  无论如何,总是比“那个法师”、“那个战士”的肤浅脸谱进步了一大截。

游民星空

  让玩家开车到处乱跑的开放世界游戏存在许多知名的范例,但值得一提的是,《最终幻想15》的“自驾游”和其他作品都很不一样,其根本原因在于,这辆在游戏中非常著名的国王座驾Regalia几乎无法开到公路之外的任何地方,就连看起来一马平川的荒原和草地也不行。说白了,玩家在驾驶中的选择其实非常少,虽然也能手动驾驶,但也只能在在特定的岔路口选择左转或是右转。要不是因为能在路上掉头,玩家们与其开的是汽车,倒不如说更像是在开火车(至少在获得某个非常牛逼的改装件之前是如此,后面有说明)。

  车辆在游戏中的最大的存在意义与其说是交通工具,其实倒更像是一个可以移动的传送节点和观光道具。在车上我们可以选择在已经到过的城镇与停车场之间进行快速移动,也可以在几乎任何地点选择返回车上(就像搓炉石,但返回的地点是车边)。这个来回传送的功能比较省时,但在开放世界游戏里大抵算得上是个比较新鲜的设计,因此许多玩家可能需要亲自体验过之后才能搞清楚这里面的逻辑。

  相比于限制多多的汽车,游戏中真正的探索神器其实是陆行鸟。在主线任务的前期玩家就能解锁这一《最终幻想》系列的标志性坐骑,而从此以后它就将成为我们在这个世界里不可或缺的伙伴。陆行鸟的速度并不比汽车慢多少,就我个人而言,骑乘陆行鸟其实比开车更有在“飙车”的那种速度感,且翻山越岭全无限制。获取陆行鸟需要完成一个任务(就是在试玩版中出现过的猎杀贝希摩斯的任务),在那之后,我们就可以在几乎全部城镇中试用陆行鸟租赁设备。花上50gil一天的费用(最多可以买七天的周票),一只随叫随到陆行鸟就属于你了。

游民星空

  我们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定制自己的陆行鸟,比如选择不同的毛色,虽然最开始的订制选项只有黄白二色,但随着游戏的推进,我们还能够解锁更多的颜色选择。与此同时,差不多也已经算是系列传统了的陆行鸟赛跑也在游戏中得到了保留,我们也可以通过比赛获得许多有趣的奖励。事实上,游戏中最重要的两种和角色培养相关的资源都可以通过类似陆行鸟赛跑这样的小游戏获得,具体的情况我们在角色培养方面的章节里再细说。

游民星空

  总体来说,骑乘陆行鸟探索这个世界的感觉相当不赖。但可惜的是,这个系统也不是没有瑕疵,一个设计上的小细节非常影响骑乘陆行鸟的体验,那就是在采集各种道具时,玩家必须先“下鸟”。这真的是个很脑残、很糟糕的设计,因为在大地图上探索时,我们几乎每走上个十几二十秒就能遇到一个能摸到食材或者矿石的采集点,而一次玩家都必须要完成一次上下坐骑的操作,且这个上下鸟的切换过程实在算不上特别方便,这也让原本流畅的操作体验变得支离破碎。

游民星空

  你当然也可以选择用11路车来丈量这个世界,单纯从探索的乐趣来看,这种速度最慢的方式其实也是最方便、可能也是最有趣的,因为至少玩家不用因此来回折腾坐骑了。

  旅行并不仅仅是“在路上”这一个过程,事实上,旅行间的休憩与对旅行过程的记录或许还更能体现旅行本身的乐趣,《最终幻想15》的露营和拍照功能就很好的体现出了这一点。

游民星空
野营的气氛真的很棒

  从功能性上讲,露营不仅是恢复体力的手段,也是兑现经验值的节点。在游戏中,我们通过战斗和任务获得的经验值只有在下一次休息时才会真正发挥作用。与此同时,露营还能让精通烹饪的伊格尼斯给大家做上一顿好饭,给队伍上一个效果拔群的buff。开发者花了大量的精力来打磨与露营和烹饪相关的细节,其结果就是,我们几乎在不同的场景、不同的天候下露营都能见到不同的动画,而每一种食品也都拥有非常精美的模型,看起来就让人食指大动,以至于这个环节几乎成了游戏中雕琢得最为精致的一个部分。这部分内容自然还带来了一系列与收集食谱和食材相关的乐趣,玩过《传说》系列的玩家一定明白我是什么意思。

游民星空
食物也都很精致

  伊格尼斯是个美食家,普罗恩普特则是个摄影爱好者,前者所对应的机制是烹饪,后者对应的则是摄影。与摄影相关的系统也非常的发达,其最基本的展现方式就是,系统(或者说是普罗恩普特)会把玩家在过去的一段时间里玩家所进行的活动以照片的形式记录下来,整个过程完全自动,基本无需玩家自行操作。

游民星空
普罗恩普特的一张照片

  虽说在功能上讲,这无非就是一套自动截图系统,但其实际的效果却比这段冰冷的叙述温暖得多。因为所有的照片都是以普罗恩普特的视角拍成的,这和几位兄弟在车里的插科打诨一样,在赋予了这场旅行几分前所未见的真实感的同时,对玩家与游戏中的角色建立情感联系也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再配合上一批和拍照相关的支线任务,这个简单的机制不仅仅赋予了普罗恩普特更加丰满的形象,也让与伙伴们旅行的瞬间以更加情绪化的方式被记录了下来,其中一些存在硬盘里,另一些则存在了玩家的心头。

  值得一提的是,普罗恩普特的摄影也是一项可以升级的特技。随着其拍照技术的不断提升,我们将拥有更多种类的滤镜选择,拍出来的照片也将更加丰富多彩。

游民星空

更多相关资讯请关注:最终幻想15专区

1 2 3 下一页
友情提示:支持键盘左右键“← →”翻页
游民星空APP
随时掌握游戏情报
code
作者:暗哨
Here lies one whose name was written in water。
8.8
最终幻想15
前路漫漫
推荐人群:
《最终幻想》系列粉丝,RPG粉丝。
测试平台:PS4
游民星空评测中心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