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神异闻录5》中文版详评9.4分 近年来最好的JRPG之一

2017-04-12 19:30:05
loading
0人评论

  《女神异闻录》是一个标准的“小弟逆袭做大哥”的例子。先前只是作为《女神转生》系列的外传游戏出现,而后续的作品则渐渐从原作的世界观中独立出来,形成了一套自己的风格和玩法。在《女神异闻录3》革命性的大改之后,这个着眼于校园生活,走AVG+JRPG路线的游戏,甚至从风头上逐渐盖过了《女神转生》,无论在亚洲还是欧美,都有着相当一部分玩家成为了它的忠实拥趸。

游民星空
《女神异闻录5》

  《女神异闻录》这个译名,其实仅源自于初代的小标题,用以提示大家它和《女神转生》系列的关系。但随着这个系列逐渐独立出来,仍然沿用这样的译名其实有失偏颇,乍看上去还让人以为是关于女神的八卦什么的。

  如果从英文原名入手,则好理解很多——“Persona”,取自荣格心理学,在游戏中被翻译成“人格面具”,可以被理解成人格与意识的一种具象化。每一代主角的能力就是,可以使用多种人格面具来武装自己(一般人只能使用自己专属的人格面具),在虚拟的认知世界里冒险,并从意识的世界影响到现实的生活。

游民星空
主角的初期Persona:亚森·罗宾

  听起来有些玄乎?简单概括一下就是:男子高中生意外获得特殊能力,可以进入意识的世界,并且像收集精灵宝可梦那样收集人格面具来进行冒险。有点类似《盗梦空间》的逻辑,他可以通过对意识世界的改变来影响现实世界。在这个过程中,主角还会遇到形形色色的人,和他们发展关系,形成羁绊,用来增强自己。

  《女神异闻录5》说的无外乎也是这样的一个故事。但相比《P3》和《P4》,五代的主人公和他的朋友们所经历的一切,可能要更华丽,也更时髦一些。

  因为,他们是一群高中生怪盗,是只“偷心”的心之怪盗团。

游民星空

“乡下人进城了”

  一个很有趣的设定,前作《P4》的主角因为双亲前往海外出差,所以从大城市来到乡下的舅舅处寄居;而《P5》的主角因为一次见义勇为被黑心官员诬告,为避风头不得不转校到了东京的高中。之前是城里人下乡,而这一次是乡下人进城了。

  游戏舞台的转变,同时意味着游戏风格的相应变化。而这一次,相信《P5》一定能把现代都市那种时髦、酷炫、新潮的感觉传达给你,就比如那个让人看了一眼就忘不掉的UI——大量运用高对比的红色和黑色,给人强有力的视觉刺激;潮到爆表的动画过渡效果;字体也参考了怪盗团发预告信时的剪报风;还有用做背景的那些图案,基本也都取自街头的涂鸦。

  人物的设计也蕴藏了很多心思在其中。系列的原画师副岛成记延续了他的超高水准,笔下的角色消瘦而又颀长,冷冷地,带着那么一丝酷劲儿。男主角来栖晓蓬松的乱发,忧郁的眼神,时而温暖时而邪魅狂狷的笑颜,还有那人畜无害的小受脸,一经公布就圈粉无数。而他那个文艺范儿的黑框眼镜(不许膜),也是因为有“前科”的缘故,为了给外人一种乖巧的印象所以才戴上的。而他在意识世界当怪盗的时候,眼镜就会消失,这也映射着他内心的真实性格。

游民星空
要弯了;游戏里还有很多这样由Production IG做的2D动画片段,质量很高

  主人公所在的“秀尽学园”的校服同样也有类似的设计。吊带裤的样式会给人一种乖宝宝的学生范,然而像男二号坂本龙司那样将吊带垂下来穿的话,则会让人产生截然不同的、类似不良少年的第一印象。这样“天使与恶魔只一念之隔”的设计,也恰好符合主角团白天是学生,晚上是怪盗的特点。

游民星空
值得一提的是,日语里的“秀尽”和“囚犯”同音,符合主人公梦境里的自己是犯人的形象

  而他们专属的那些人格面具也都各有来头,参考了许多现实中存在的人物,比如主人公的亚森•罗宾(也就是怪盗鲁邦,翻译不同),坂本龙司的基德船长,小猫莫那的佐罗,女一号杏的卡门等等。

  潮到爆炸的除了色彩明快、设计酷炫的UI,以及各具特色,极富魅力的人设之外,还体现在目黑将司神一般的配乐上。关于音乐,其实很难用语言来描述它,你只需要知道,本作的背景音乐数量很多,但基本上每一首旋律都非常抓耳,且符合各自想要表达的主题(忧伤、轻松、紧张等等),整体风格非常符合游戏的基调,现代、新潮、跳脱,哪怕不去玩游戏,光是聆听OST的专辑,都是一次不错的享受。大家可以自己搜索一下《P5》的OP,应该就能体会到我想说的是什么意思了。

游民星空
超棒的《P5》原声大碟

  是的,这是一款不用看剧情、不用看系统、不用看平衡性,只看“表面功夫”就能让你迈不开腿的游戏。然而最难能可贵的是,这样高超的制作水准竟然是表里如一的。《P5》并不只是一款卖人设、卖音乐的游戏。

更多相关资讯请关注:女神异闻录5专区

1 2 3 下一页
友情提示:支持键盘左右键“← →”翻页
游民星空APP
随时掌握游戏情报
code
作者:北方凛
音乐摄影类博主
9.4
女神异闻录5
令人沉迷
推荐人群:
日式RPG爱好者,《女神异闻录》系列玩家
测试平台:PS4
游民星空评测中心
0
《女神异闻录5》中文版详评9.4分 近年最佳JRPGhttps://imgs.gamersky.com/pic/2017/20170410_zyf_267_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