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逃生2》评测8.8分 跑不快的记者遇上邪教村民

2017-04-28 21:25:32
loading
0人评论

  严格来说,2013年发售的初代《逃生》其实存在着大量欠打磨的细节,其内容的丰富程度也很难和绝大多数正常体量的3A大作相提并论。可即便如此,它依然被粉丝们奉为了现代恐怖游戏的新标杆、新典范——这背后的原因除了它本身极其优秀的惊悚元素之外,还和此类游戏原本的业界标杆《生化危机》已经变得不再恐怖息息相关。

  正因如此,当《生化危机7》决定高调回归恐怖风格时,《逃生2》的命运似乎就变得艰险起来。不论是财力还是技术实力,红桶的开发者们都根本不可能与卡普空比肩,《逃生2》在体量、细节、内容圆润程度上和《生化7》之间的差距很可能会一目了然。

游民星空
《逃生2》依然采用了一段纯文字放在游戏最开头来交代故事背景

  事实最终应验了这一猜想,但是我却不认为《逃生2》在和《生化危机7》的这次较量中彻底居于下风。红桶的开发者们似乎有意回避了自身的短板,将更多的精力放到了“营造恐怖感”这一自己最擅长的事情当中。在“将玩家吓得尿裤子”的能力方面,《逃生2》恐怕依然要比《生化危机7》强上好几倍。

恐怖盛宴

  《逃生》系列的恐怖在很大程度上来源于基本上不能反抗的无力感。二代主角也是一位想去搞大新闻的西方记者,面对热情似火的邪教村民,他只能选择逃跑、躲藏、或者被打死。整体偏暗的场景,让玩家在很多时候都必须开着摄像机的夜视功能才能正常前进。而摄像机的电池一旦耗尽,在伸手不见五指的黑暗当中就很难找到方向了。

游民星空
漆黑的场景

  更可怕的是,二代记者的核心业务能力还不达标——他不但跑得没有初代记者那么快,而且跑不了多久就会开始大口大口地喘气,然后越跑越慢,直至被村民追上砍翻倒地。他甚至还没有习得初代记者“喘气自动回血”的技能,受伤后竟然还要使用绷带才能恢复自己的生命值——而这样的设定则把绷带变成了和电池同样重要的消耗性资源。

游民星空
这一代的记者还需要多学习一个。人家初代记者喘喘气就能自动回血,而他却需要用绷带……

  本作主角的硬件设备倒是比初代记者的更加出色,自带声音探测功能的摄像机能够帮你探测出附近人耳很难听见的声音。当你蹲在草丛里不敢起身查看敌人位置,或者在打开一扇门之前想事先确认是否存在“开门杀”桥段的时候,这项功能就显得极为贴心了。只不过考虑到这项功能会像夜视一样迅速消耗电池电量,它恐怕并不会给你带来足够多的安全感。

游民星空
藏在衣柜里没视野的时候,可以通过声音来判断外面是否有人。这样一来待会儿出柜的时候就更放心了。

  环境和AI的一些细微调整则进一步增强了本作的紧迫感。灌满水的桶让你无法长时间藏匿其中,每隔一段时间就需要悄悄探出脑袋换一口气。敌人没事儿就看看床底、翻翻衣柜的行为变得比初代更加频繁,躲藏也因此变成了一件需要看人品的事情。

游民星空
藏在床底是一件非常惊悚的事

  值得注意的是,《逃生2》营造恐怖感的方式和初代相比发生了比较明显的变化。初代作品的场景大多是封闭的室内,因此追逐桥段会显得极为激烈紧迫。而本作的场景大多数都是比较开阔的室外(如玉米地、小村庄),更大的回旋空间让追逐戏码显得相对缓和了一些,但是在空空荡荡的开阔空间里被迷雾、黑暗和未知危险包围的无助感,却让我更加不安。这种感觉就好比一个人乘坐着小木筏飘在大海上,不但在目所能及的范围内看不到任何陆地,而且附近的海面上偶尔还会突然浮起鲨鱼的背鳍……

游民星空
蹲在玉米地里,不知道该往哪里走,时不时还有敌人手电筒的光芒照来照去。这种孤独、无助、迷茫、恐惧的感觉刻画得非常真实。

  Jump Scare的桥段依然在本作中大量存在,但是它们却并没有透露出B级恐怖片的廉价感。这些吓人的手段要么和游戏叙事息息相关,要么则会直接揭开一次性命攸关的逃亡序幕。本作对血腥场面的刻画依然直观而露骨,一些惨无人道的酷刑或者突如其来的惨死,在很多时候光是看着就足以让我隐隐约约地感到手疼、肚子疼、或者蛋疼。如果没有足够的心理承受能力,即便是成年玩家恐怕也会感到不适。

游民星空
本作依然充斥着大量残暴至极的场面

更多相关资讯请关注:逃生2专区

1 2 下一页
友情提示:支持键盘左右键“← →”翻页
游民星空APP
随时掌握游戏情报
code
作者:不倒翁蜀黍
有的人死了,他仍然活着。
8.8
逃生2
心惊肉跳
推荐人群:
恐怖游戏爱好者
测试平台:PC
游民星空评测中心
0
《逃生2》评测8.8分 跑不快的记者遇上邪教村民https://imgs.gamersky.com/upimg/2017/20170428154419457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