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掠食》评测8.0分 捡太空垃圾比打外星人更有趣

2017-05-10 19:32:52
loading
0人评论

  从这个意义上来看,Gloo炮更像是一个辅助道具,而非战斗武器。可尴尬之处却在于,在资源匮乏的游戏前期,它几乎是你武器库中唯一弹药充足的玩意儿,在这种情况下你不得不在很长一段时间内拿着它和敌人周旋——虽然我承认Gloo炮的构思非常有趣,但放到实战中,它却严重破坏了战斗应有的爽快感。这种别扭的感觉就像是强迫你拿着《喷射美少女战士》中的水枪,冲进《使命召唤》的战场……

游民星空

  在《掠食》的世界观中,由于脑神经改造技术已经趋于完善,因此主角获得新技能的方式也非常简单粗暴:只需要用特制的注射器直接给自己脑袋扎一针,你就能立即领悟到一项全新的技能。属于人类的技能大致有科学、工程和安全三个分支,在这几项能力下分配技能点能够显著改善你的健康回复能力、废物回收能力、黑客破解能力、武器改造能力以及常规战斗能力。

游民星空
技能树

  真正让《掠食》的技能体系显得别具一格的是另外三个属于外星人的技能分支,它们分别是能量、变形和心灵感应。其中“能量”下的技能能够让你释放各式攻击法术,“变形”允许你变成水杯、箱子、花盆、以及炮台这类比较复杂的机械,而“心灵感应”则允许你扰乱部分敌人的心智,为自己争取有利机会,甚至还能让敌人替你战斗。很明显,这些技能都是从外星敌人那里“偷学”而来的,因此要想获得这类技能,除了要准备足够的技能点之外,还需要事先用扫描器对相应敌人进行足够多次数的扫描。

游民星空
扫描外星人的信息

  虽然这个过程非常繁琐,可一旦学会了这些外星技能,“以彼之道,还施彼身”的感受将会是无比愉悦的。我现在还能清晰地记得,当我第一次变成水杯,并成功偷袭了一个敌人后,激动地向屏幕上的敌人尸体竖起了中指:“小贱人!你也有今天!”这是一种被外星人和外星科技折磨了好几个小时后,终于时来运转、得报大仇的快感。

游民星空
变成了一个杯子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外星技能学得越多,你也就会越来越失去作为一个人类的特性。在达到一定节点后,人类建造的用于防卫外星人的炮台,会直接将你识别为外星人并发起攻击。“梦魇”这种大型BOSS对你的感应能力也会随着外星技能使用次数的提升,而逐步增强。换言之,外星技能用得越多,随之而来的麻烦事也会越频繁。而这就需要玩家自己在游戏中找到一个适合自己的平衡点了。

  值得注意的是,《掠食》没有人物经验值或者等级的设定,游戏中的技能点实际上更像是一种搜集物,只要你翻箱倒柜地比较勤快,就能比较有效率地获取它们。这样设计的好处在于玩家不再会出于功利的目的,而被迫选择某种特定的通关风格。在遇敌后,不论你选择潜行、暗杀还是正面战斗,由此带来的收益几乎没有任何区别。在去除掉这个功利元素后,玩家就可以非常放心地选择自己真正喜欢的通关风格了。

游民星空

  然而这么做的缺陷也是显而易见的,那就是游戏中除了捡垃圾之外的绝大多数活动,都无法给予玩家足够的奖励。由于战斗能够给我带来的好处微乎其微,每次遇敌战斗的时候,我都会感到非常烦躁,并且希望能尽快跳过这一部分。说得不客气点,很多时候我宁愿花半个小时去翻箱倒柜捡垃圾,也不愿意花10分钟进行一场虽然“惊心动魄”,但收益微乎其微的战斗。

结语

  《掠食》是一款优点和缺陷同样醒目的游戏。一方面,它讲述了一个有多次精彩反转的悬疑故事,创造出了充实而优雅的关卡,提供了类似于《辐射》捡垃圾的搜集乐趣;可另一方面,这款游戏也充满了大量喧闹而廉价的Jump Scare,绝大多数战斗甚至还很难给玩家提供足够的成就感。然而《掠食》这种题材的RPG在近些年来并不常见——从这个意义上来看,只要你喜欢一波三折的悬疑故事,喜欢科幻惊悚风格的背景设定,那么这部作品就不容错过。

在杉果购买掠食:https://www.sonkwo.com/products/2768?game_id=2774

更多相关资讯请关注:掠食专区

上一页 1 2 3
友情提示:支持键盘左右键“← →”翻页
游民星空APP
随时掌握游戏情报
code
作者:不倒翁蜀黍
有的人死了,他仍然活着。
8.0
掠食
一波三折
推荐人群:
硬核平台动作游戏玩家
测试平台:PC
游民星空评测中心
0
《掠食》评测8.0分 捡太空垃圾比打外星人更有趣https://imgs.gamersky.com/upimg/2017/20170510174230114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