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幽灵主义》游民评测7.7分 冷战时期的《XCOM》

2018-09-02 22:18:21
loading
0人评论

  这样的设计思路,不仅做出了自己的特色,将自身和《XCOM》系列区别开来,而且也非常符合特工间谍的主题,我非常喜欢。但问题在于,游戏太过推崇潜行,这使得战斗部分被挤压得很严重,除了极少数突发事件是必须要求你武力突围之外,其他大多数关卡的最优解法都是伪装+潜行;而比较尴尬的一点是,尽管战斗部分被挤压了很多,但游戏却设计了非常多有关武器弹药的种类、升级、改装系统,这就有点好钢没用在刀刃上的感觉。

游民星空

  或许,《幽灵主义》本意并不是想把自己打造成“回合制的《盟军敢死队》”只是一个偏向潜行的战棋类游戏,但是潜行和战斗部分的平衡性没有做好,导致它出现了稍许“头重脚轻”的情况。

不仅是指挥官,更是管理者

  作为特工组织的头目,你除了要在战场上指挥手下的特工之外,在大的战略层面,你同样有很多工作要做。比如建设自己的据点、升级设施、训练特工、研究武器、或者分析情报,等等等等。

  这种养成+战略模式,也很像《XCOM》的那套系统,当然,《幽灵主义》做出了很多自己的特色,使它变得非常特工间谍范儿。比如那套分析情报的系统,你需要把目前你搜集到的证据全部钉在墙上,然后阅读这些资料,找出其中的关键词,再用线把它们连接起来。等到关键证据连成了一条线,最后的任务目标就会在大地图上显示出来了。

游民星空

  那么要如何去搜集这些证据和资料呢?有些你可以通过战斗来获得,而有些你可以去完成地图上随机出现的小任务来搜集。有的时候,你的地图上会突然出现一个小小的标志,提醒你这里可能会有任务发生。这个时候你就需要派遣特工过去查看——但不一定每一次都会满载而归,或许你会发现情报有误,没有什么可以进行的任务,或许,你会发现这是敌方特工设下的圈套,他们正在对你进行探查,寄希望能通过分析线索,找到你的根据地在哪儿。

  如果这个时候你不去理会敌方特工的勘察,并不会造成什么任务失败,游戏结束的苦果,但这会让你的根据地非常容易暴露。而你的根据地一旦被人知道,就被迫需要搬往下一个避难点,又会花上一大笔钱。

游民星空

  特工组织显然日子过得不太容易,不仅成天要应对各种危险,还得自给自足,赚钱给自己花。当然,特工组织赚钱的方式比较与众不同,想花钱就直接印假钞——不过,你得把你的特工匀出来几个,专门去负责这些事儿才行。

  收集新特工,训练新特工,把他们派往不同的岗位,有些负责战斗,有些负责生产,有些负责到各个地方探查,而你作为头脑,还需要分析各种各样的线索,找到最后的任务目标——这样看上去,还确实有种谍报部门老板的感觉,这让我想起了《007》里一直在幕后活动的“M夫人”,挺酷的,不是吗?

游民星空

  不过,我想如果他们能解决我接下来要说的两个问题的话,这部分的体验会更好。首先,随机任务出现的频率过高,而其中很多都是敌方勘探的任务。你还不能无视这些看似无关紧要的关卡,把自己的根据地暴露给敌人可不是什么好主意。因此这些支线关卡会使游戏的节奏变得很长很慢,如果能更紧凑一些会更好。

  此外,《幽灵主义》的新手教程侧重点放在了战斗上,而养成部分的教学较少,这可能会让很多人一开始不知道怎么玩,走了很多弯路。比如建设新设施能带来什么便利,敌方的勘探任务要怎么处置,这些如果不自己研究一下,很可能会一头雾水的。

游民星空

  当然,还有一个小问题值得谈一下,那就是游戏的中文翻译。官方应该是已经更新过一个版本,目前游戏中至少不会出现明显的机翻痕迹了。但是有些文本的翻译看上去还是显得很怪,让人不明白它的意思是什么。或许官方未来还需要继续优化中文翻译,使它变得更加完美。

结语

  虽然容易给人《XCOM》换皮版的第一印象,但《幽灵主义》仍然做出了自己的一些特色,如果你是一个谍战片的爱好者,那它绝对值得一试。游戏目前仍然存在着一些问题,好在开发商更新的次数很频繁,也在不断倾听玩家社区的意见。也许在不久的将来,这个游戏会变得更好,我们有理由期待一下

更多相关资讯请关注:幽灵主义专区

上一页 1 2
友情提示:支持键盘左右键“← →”翻页
游民星空APP
随时掌握游戏情报
code
作者:北方凛
音乐摄影类博主
7.7
幽灵主义
谍战大片
推荐人群:
战棋类、潜行类游戏玩家
测试平台:PC
游民星空评测中心
《幽灵主义》游民评测7.7分 冷战时期的《XCOM》https://imgs.gamersky.com/pic/2018/20180902_zyf_267_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