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焰纹章:风花雪月》评测9.0分 学校里的三国演义

2019-08-01 19:51:33
loading
0人评论

  对于任何一个有近30年历史的系列来说,如何在保持自我与开拓创新间找到平衡,都是非常重要的事,而《火焰纹章:风花雪月》作为该系列登录Switch的第一作,很好的把握住了这种平衡。

  在保持原有核心战斗体验不变的前提下,又一次大幅强化了战场之外的游玩内容,引入了许多流行的元素与玩法,在《风花雪月》里你会看到不少《女神异闻录5》《战场女武神》《全面战争》乃至《黑暗之魂》的影子,其中一些借鉴甚至“明目张胆”到显得很不任天堂,但能看到这个老迈的系列成功融合了如此之多的新玩意,终归是令人欣慰的。

游民星空

在《火纹》里你甚至能玩《P5》?!

  《风花雪月》最大的创新依然在战场之外,因为一整个“校园生活”的加入,使《火纹》系列在体量与体验方面,都有了纬度级的扩展,当然,这很大程度也是源自于对同类作品的学习。

  本作中,玩家将以老师的身份,在一个偌大的校园内自由探索,包括请客吃饭、唱歌跳舞、喝茶聊天、拜师学艺、解决难题、打擂挣钱、种草钓鱼等等太多事可以做,当然,最重要的事情还是“撩人”,同你感兴趣的人进行各种互动,以激发出更深层的羁绊与事件。

游民星空

游民星空

  在整个校园生活里,“时间”将是你最大的敌人,它会不断的推着进度向前,玩家必须一次次的做出选择,你总会得到一些,也必然失去很多,并在不久的将来发现,那些失去的再也没机会挽救,总之绝不可能万事如意,如果你花了大量时间去学习技能,那么就没多少时间去征服他人的芳心。

游民星空
恋爱谈一个?

  整套机制和体验同《女神异闻录5》(简称《P5》)很相似,给了校园生活部分以很强的节奏感与策略性,通过合理的规划,高效的达成理想目标、并在战场上展现出相应的优势,将非常有成就感。

游民星空
某些角度看男主,真的太像joker了

  同时为应对校园部分选择过多的问题,本作还加入了《P5》中的“全球选择”系统,也即显示每个阶段有多少玩家选了什么,一方面对新手玩家有非常强的引导效果,另一方面也可以借此窥探他人喜好,比如在大部分战斗的全球出场排名里女王都高居榜首,足见其人气之高。

游民星空

  不过这毕竟是《火纹》系列第一次做这么大规模的校园生活内容,问题其实也不少。首先,整体内容量还是偏低,在前期逐步解锁各个功能后,中后期就几乎没有新区域、新内容再加入了,甚至部分功能还会因为剧情发展而阉割;其次就是其中填充了大量鸡肋的小任务,玩家有时是个工具人,为了一点蝇头小利,没完没了的从A跑到B再跑到C……更多时候是失物招领处的唯一指定工作人员,在整个校园里捡别人随手乱扔的垃圾,一不注意就能捡一大推,而后的垃圾分类与送回工作都是相当繁重且乐趣寥寥。

游民星空
校长,不可以啊……

看似革新、实则回归的战斗

  乍一看,《风花雪月》的战斗似乎有很大的变革,然后实际玩过之后,只能说这一部分的进化相当保守,大都是“表面功夫”,部分老系统的回归,甚至让本作比《if暗夜/白夜》显得更加原汁原味,当然考虑到老《火纹》在SLG(战棋)中的优异体验,这种回归也没什么不好。

  首先《风花雪月》中提供了一套全新的视角与移动方式,玩家第一次可以将视角拉近到《三国无双》般的背身视角来游玩,并能在战场上自由奔跑,建模虽然算不上精美,但能在《火纹》中亲临战场,还是一件很炫酷的事。

  唯一的问题是,新视角除了比较炫酷外就再没有其它意义,玩法层面并没有任何对应的新设计,而且和传统操作方式相比,更是极其低效、不实用,对策略的判断也无从下手,事实上,笔者和几个同事大都在最初一两个小时的新鲜劲儿过后,便都把这个功能抛在了脑后。

游民星空

  兵团系统也是一个很唬人的设定,本以为这次《火纹》里终于可以带兵出战了,然而士兵们的存在感实际上很低,这依然是只属于英雄的舞台。

  所谓的兵团有两个作用,其一是给角色增加一些数值Buff,其二是给角色附加一个特殊的“策略”技能,是游戏中范围技的主要来源,这些技能的效果通常很强,具有一定的战略意义,只有在这有限的发动次数里,士兵们才有机会好好表现一下,其余大部分战斗中士兵们都是啦啦队般的存在,负责围观呐喊。

游民星空

游民星空
实际上只有使用计策时,这些士兵才会行动

  本质上说这里的兵团完全可以是其它东西,比如一块宝石、一个印记、一个项链之、一个纹身……并没有体现出“带兵”的特性,之所以设定为兵团,最大的意义依然是视觉层面,很难想像把视角拉近后,像过去一样只有孤零零的几个角色会有多尴尬,如今看着是比较像军队了。

游民星空
这么一看还有一点军队的气势

  以上两个新功能在惊艳过后确实都让人颇为失望,但笔者还是很乐于见到他们,就像“刚出生的婴儿有什么用?”一样,这两个新功能至少展现出了一个很好的趋势,就是《火纹》终于也开始考虑强化下战场表现力了。

  另外《风花雪月》还第一次在SLG加入了《黑暗之魂》里的“魂”,这个小功能就有点搞笑了……在玩家死亡或者敌人死亡过多的地方,就会留下魂,站上去激活后并不会得到“前有真爱”之类的赠言,而是得到一些装备或经验,但出于平衡性的考虑,那些装备99%的情况下都是垃圾,经验也聊胜于无,剩下的危险警示作用嘛……呵呵,这可是SLG啊!

游民星空
战场里到处都是“冤魂”

更多相关资讯请关注:火焰纹章:风花雪月专区

1 2 下一页
友情提示:支持键盘左右键“← →”翻页
游民星空APP
随时掌握游戏情报
code
作者:战术大米
专栏创建者,作者们的合法领袖,炸鸡骑士,新垣结衣的卡丽熙。
9.0
火焰纹章:风花雪月
校园三国
推荐人群:
战棋、火纹爱好者
测试平台:Switch
游民星空评测中心
0
《火纹:风花雪月》评测9分 学校里的三国演义https://imgs.gamersky.com/upimg/2019/20190801180254923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