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焰纹章:风花雪月》评测9.0分 学校里的三国演义

2019-08-01 19:51:33
loading
0人评论

  《风花雪月》的核心战斗系统实际上有一点回归经典的意思,在《if》里一度取消的“武器耐用度”又回来了,使得繁琐性和策略性都有所提升,一方面武器配装麻烦了许多,各种神兵利器又陷入了舍不得好好用的境地;另一方面确实使得策略性大涨,各种低级别武器增加了存在意义,很多时候我们不只要选择合适的武器,还要选择划算的。

游民星空
武器耐久度回归

  《if》里的阵形系统也消失了,除了个别角色有Buff光环外,聚在一起更大的意义是为了刷好感度;剑斧枪的三角克制系统表面上取消了,实际上是放在了技能里,剑客总能学到一招“克制斧兵”。转职系统亦采用最简单明了的体系,没有了卡级别之类的操作可用,基本上盯着更高级职业的转职要求去练就不会错。

  在重制版的外传《另一位英雄王》里广受好评的“时间齿轮”,即“悔棋”系统,也加入了《风花雪月》中,而且在次数和可倒回的幅度上,都相当宽裕,大幅降低了失误惩罚。

  《风花雪月》在战斗方面真正让笔者极其不满的实际是难度,本作的“普通难度”再创新低,我完全没想到普通难度竟然已降低到了新手的程度,友好的有些谄媚……几乎没做什么支线,还没到中期,我就已经可以横行于战场了,以至于为了找回一点挑战,坚持不做任何可能带来经验的支线,连钱都主要靠打竞技场,尽管如此,中后期我还是如开了“不死鸟”一般,一路平推了过去,大部分Boss挨不过一回合,最终Boss也只用了2回合……

游民星空
游戏里主要的强敌是这种有多根血条的大魔兽

  这或许很利于拉新?但如此之低的难度,真的让笔者很沮丧,曾经在《火纹》中步步为营、步步惊心的感觉完全没了,让我坚持在这个这个所谓的普通难度下打完一周目的动力完全是因为要赶评测进度,以及想看完这一条故事线。

  所以要让我给还没开始旅程的玩家一个忠告,不管新老玩家,请尽量选“困难+经典”开局吧。关于“经典模式”如今已经不是默认选择了,但我很建议你选择它,这不止是“角色死亡不会复活”这么简单,在战斗体验上也有许多有趣的影响,为了救人经常能“逼”出一些刺激的战术,比如全员冒进抢杀,又或者大后撤迂回等,想在《火纹》中玩出“魂”式的大起大落、紧张刺激,经典模式是必不可少的,更何况“悔棋”系统的加入,使得刺激程度已经友好了许多。

游民星空
答应我,一定选“经典模式”

三个游戏的量,一个游戏的价?!

  《风花雪月》的校园其实并不大,但初入其中玩家还是会感觉不知所措,主要原因是其中的角色非常之多,有名有姓、可深入互动的角色达30多个,其中大部分可以招致麾下,成为战力,让人惊叹的是,他们不只是和主角间有故事,每两个人之间随着好感度提升,也都会有相应的故事线,不敢说每个故事都算有趣,但至少都会有一个分阶段的、言之有物的展开,这使得《风花雪月》中光支线小故事的量级就已堪称鸿篇巨制了,也得益于这样不惜笔墨的描写,本作中每一个配角的形象都塑造的十分立体、丰满。

游民星空

  缺点也很明显,就是表现形式非常之单一,绝大多数时间都是通过各种立绘对话的形式来演绎,哪怕那些非常戏剧性的情节,也能省则省,动不动就“黑屏+描述”的方式糊弄过去,最多偶尔加一张图片以表现“怪物来袭”“鸽子飞了”等情节,考虑到故事量极大,这种极简的处理方式当然可以理解,只是玩家的审美疲劳也会因此加重许多。

游民星空
大部分支线故事的表现方式就是无尽的对话

  主线剧情则算是加量不加价,不但比《if》多了一方势力,形成了三国混战,而且也没有再拆开来卖,非常良心(但好像本来就该如此吧?)。

  三条主线分别从各自的角度演绎了《风花雪月》的宏大故事,彼此之间虽有所交集,但在关键点、价值观以及中后期的剧情乃至部分玩法上,都有着相当之大的区别,换一条线走,完全可以当一款新作去玩,因此本作的二周目、三周目的价值很高。

游民星空

  主线故事依然是《火纹》的王道路线,身为天命之子的你又要担负起拯救世界的责任,不过因为校园生活的加入,前半程的情节会更青春欢快一些,但后半程相应的也会显得更加残忍,因为你将不得不和许多曾经的学生进行死斗,这种自相残杀的震撼要比《if》强烈许多。

游民星空

  《风花雪月》 的世界观塑造尤其出色,利用三个国家与教会、过去与现在、传说与历史之间的种种冲突,勾勒出了一个完整自洽、矛盾重重、充满神秘感的世界,尽管笔者通关了金鹿线,依然难以把握整个故事的脉络,到处都充满了疑点,这也给了笔者换一个角度去了解这个世界的巨大动力。

  最后,《风花雪月》的画面表现只能说中规中矩,在掌机模式下还过得去,但在TV模式下,锯齿严重、建模粗糙的问题会很显著,有些同事甚至会感觉辣眼睛,不过笔者对《火纹》这类SLG的画面一向很宽容,真正尴尬的是,就算在这种画面水平下,《风花雪月》的读盘时间实在太多、太长了点。

  在一些重要情节的表现上,本作采用了2D动画的方式表演,而且是男女各一套动画,这一部分的制作还是很精致、有牌面的。

游民星空

  《风花雪月》的音乐比较出彩,前半程除了激昂的主题曲,留下印象的不太多,主要是些轻松欢快的小调,等故事推进到残酷的下半程,音乐会随着战场形势的变化时而激昂、时而悲壮,代入感十足。

结语:

  《风花雪月》在《火纹》系列史上实现了又一个维度级的扩展,将一整套新玩法融入了进来,加上货真价实的三条主线,使得本作在体量方面达到了瞠目结舌的量级,当然其中一部分的新系统、新玩法并没有得到充分的发挥,甚至还略显鸡肋,但确实让老《火纹》迷们看到了这个系列锐意革新的方向。

游民星空
给大家介绍一下,这个是我老婆

更多相关资讯请关注:火焰纹章:风花雪月专区

上一页 1 2
友情提示:支持键盘左右键“← →”翻页
游民星空APP
随时掌握游戏情报
code
作者:战术大米
专栏创建者,作者们的合法领袖,炸鸡骑士,新垣结衣的卡丽熙。
9.0
火焰纹章:风花雪月
校园三国
推荐人群:
战棋、火纹爱好者
测试平台:Switch
游民星空评测中心
0
《火纹:风花雪月》评测9分 学校里的三国演义https://imgs.gamersky.com/upimg/2019/20190801180254923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