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游戏》游民评测9.2分 最有趣的“简陋”游戏

2022-01-21 17:06:22
loading
0人评论

魔龙盘踞的城堡前,站着一位弱不禁风的勇者。

他出招无力,剑术不精,脚步松散,反应迟钝,想杀掉几个史莱姆,都需要花费好一番工夫——然而他却克服了重重险阻,来到了无数名前勇者都未曾踏足的地方。

使他变得非同寻常的武器,来源于一个独特的称号——“识字勇者”。在他的眼中,世界万物均化作了“简陋”的文字。

凡是文字,就会有可以改写的地方,这便是一切敌人的破绽所在。

当文字遭到改写,现实中的事物也会分崩离析。只要能抓到破绽,别说区区魔龙,就算是神也能照杀不误。

游民星空

这名勇者,来自新近发售的国产独立作品《文字游戏》。它的画面完全由汉字组成,令人想起国内90年代大火的MUD游戏。而它的玩法,又让人联想到组合字符来改变事物的《Baba Is You》。

然而,它并非是对上述两者的模仿,而是将博大精深的汉字真正玩出了无数种花样,做出了一款在玩法、视觉、故事上均无可挑剔的文字游戏。它洋溢出的“神作”气质,给我带来了巨大的触动,以至于在通关了真结局之后,我难掩激动的心情来回踱步了许久,都无法使内心复归平静。

PS:本篇评测含有剧透,建议对游戏感兴趣的玩家在读完第一部分后,自行尝试,以获得最佳的体验。

文字世界

倘若我们的世界化作二维平面,而万物都变成了汉字,会是怎样的一番景象?这就是《文字游戏》搭建出的故事舞台——一个由纯文字组成的世界。如何利用眼前“简陋”的一切,谱写出一曲克服重重险阻的英雄赞歌,便是《文字游戏》想呈现给玩家的美妙体验。

我们平时在游戏中所见的汉字,只是一种信息的载体,但在《文字游戏》里,汉字就变成了实体化的事物。几个连在一起的“桌”字,就变成了可以放置钟表的长桌;相邻的一长串“路”字,就构成了乡间前进的小径。

游民星空

这些文字并不是一堵呆板的“字墙”,而是“有生命”的东西,能用自身的特殊性质,去影响到其他事物。 “镜”字能够反射“光”字组成的光束,忽然喷起的“水”柱,也会惊吓到上方的小“鸟”。这个简陋的世界,也因为细节而拥有了强烈的真实感,而从这种反差里诞生出了一种荒诞的趣味。

游民星空

而勇者之力,就是通过改写文字,来改变世界的力量。当勇者在冒险途中,收集到三件至宝后,就会拥有三种改写现实的特殊能力。

贝克思贝斯(Backspace,键盘上的退格键)之剑拥有删除文字的功效。它的使用方式简单暴力,只需一剑劈下,就可以让句子产生新的含义。最常见的用法是直接删除掉“不”,让表达的含义完全逆转。这也归功于汉语的奇妙特点:许多话在剔除一两个字之后,仍然能够组成完整的句子。例如“一直循线前进”在去掉“循”后,就会变成“一直线前进”。

游民星空

杜尔(DURL,下上右左的英文首字母)手套的用途则是推拉文字。它能够让玩家偷梁换柱,从其他句子里拿来需要的字。例如将“一颗小圆石砸在头上”中的“头”挪到后面,就变成了“一颗小圆石砸在上头”。这种玩法与汉语也极为契合:每个汉字都同时拥有许多种含义,当它们出现在另一段话里时,也就有了更多的可能性。

游民星空

而四目(传说造字的仓颉有四只眼睛)头盔让勇者掌握了拆字组字的能力。它能够无中生有,创造出崭新的可能。例如从“转”里拆出“车”,和“斤”拼成“斩”,连接成“我斩巨人”。而这种玩法,也几乎只能在汉语中才能见到:“会意字”天生就是由两个及以上汉字拼接起来的形态,而众多的偏旁部首,拆出来也都会成为另一个表意明确的汉字。

游民星空

这些玩法共同构成了本作的解谜环节。除了改写句子这样基本形式的谜题外,本作里的解谜还有许多创新的形式。

“不断重复的十字路口”是一个在各类游戏里十分经典的谜题。玩家需要连续几次选对正确方向,才能破除无限循环的困局。而提示方向的关键所在,就隐藏在十字路口本身:横竖两条空白的道路,与墙壁上图案的空隙,拼成了“上、下、左、右”的字样。这使玩家不再只着眼于字,转而需要关注“空隙”,打破了一直以来的惯性思维,也让人在解明真相时恍然大悟。

游民星空
图中的一横一竖,与右下角的一点拼成了“下”字

而开锁的谜题也极具特色。锁芯里的转子,全部化作了文字形式的转盘,而当它们与背景文字拼成连贯话语的那一刻,就来到了正确的位置上。在多个转盘临接时,转盘交点处的文字还会互相交换,实现了类似魔方的效果。这让谜题拥有了更高的复杂度,也带有了更多的挑战性。

游民星空

玩家并不用担心谜题会因为复杂度的上升,而变得过于艰难,因为本作非常值得称赞的一点,便是谜题的难度曲线。制作组将流程的难度控制得非常好,让人既感到充满挑战,又不会因为太难而卡关许久。

当解谜手段变多时,为了防止谜题复杂度变得太高,游戏会主动帮助玩家排除一部分可能,避免过多的无效尝试。有时,勇者身旁的诗人会找个借口,暂时保管勇者的剑;有时,则会用魔龙的冰霜覆盖起许多的字,让这些“死去”的字再也无法操作。尽管能力忽然被剥夺会让玩家感到有些不爽,但也确保了更加顺畅的游戏体验。

游民星空

游戏内置的三档提示,也准确地抓住了玩家的卡关痛点。我往往只需要观看一两档“旁敲侧击”式的提示,就足以解决问题。而作为终极手段的第三档提示,也足够准确有用。以上文当中魔方式的开锁谜题为例,游戏的第三档提示,直接写出了按Ctrl+Z复原谜题后,正确解法的每一步操作,让我瞬间从无尽的尝试中得以解脱。

游民星空

不过,一些谜题的操作过程,会让人感到略显繁琐。有些字在搬运时会被拐角卡住,玩家必须要绕好大一圈,才能继续推拉文字。而后期勇者获得的全新能力,也会和推字的按键冲突,想搬动文字时只能选择拉取,也让操作变得麻烦了许多。

更多相关资讯请关注:文字游戏专区

1 2 3 下一页
友情提示:支持键盘左右键“← →”翻页
游民星空APP
随时掌握游戏情报
code
作者:细拉
横尾太郎,我的超人
9.2
文字游戏
勇者之旅
推荐人群:
对创意类独立游戏感兴趣的玩家
测试平台:PC
游民星空评测中心
《文字游戏》游民评测9.2分 最有趣的“简陋”游戏https://imgs.gamersky.com/pic/2022/20220121_qf_561_0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