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河战士》:只属于任天堂玩家的太空史诗
2017-06-28 20:44:03
loading
0人评论

  “低龄向,不玩!”“幼稚画风,不玩!”

  要揶揄任天堂,黑子们总少不了这几句话。世嘉有《索尼克》,但也有极道传奇的《如龙》系列;卡普空有《洛克人》,但《生化危机》笑到了最后。

  任天堂有丰乳肥臀的大姐姐吗?有杀戮成性的嗜血怪物吗?

  有啊。

  2017年E3的任天堂发布会,万千欧美玩家陷入一次又一次高潮。这部与《超级马里奥》、《塞尔达传说》齐名的第一方名作,终于在时隔数年后揭开了神秘的面纱。

游民星空
请搜关键字:外国人看《银河战士4》时的反应

  《银河战士》

  年代久远,中文译名《银河战士》的缘由已不可考。英文全名为《METROID》,引入国行的正版官译其实是《密特罗德》,不过这款游戏在中国终究太过小众,音译全名估计没多少玩家知道,说《银河战士》也只是给这些玩家一个粗浅模糊的印象:

  “《银河战士》?啊,那个游戏啊,没玩过”

游民星空
官中版如今已成天价

  今年任天堂一下公布了两款《银河战士》的续作,《银河战士:萨姆斯归来》和《银河战士Prime4》,前者是经典重制,后者是新系列正统续作。公布后果不其然,不仅国内没什么玩家讨论,媒体网站发布的相关文章都少之又少。

  其实这种现象不仅限于中国,作为任天堂亲生儿子的《银河战士》在日本本土都没多少市场,日本媒体提到《银河战士》时都会特意标明“在欧美超高人气”,前几代在欧美大获成功后,还把研发团队都搬到了美国本土。甚至出现了欧美玩家玩了几个月,日版游戏才发售的奇怪现象。

源于《异形》和磁碟机

  经典惊悚电影《异形》对《银河战士》产生了不可替代的影响。《METROID》一名是由“metro”和“android”两个词生造出来的,与《异形》的名称同理,“密特罗德”是贯穿这一名作系列的外形生物的名字。

  密特罗德是行星SR388的鸟人族为克制寄生生命体X而研发的人工生命体,并以古代鸟人语“最强战士”来命名。这种人工制造的生物完美免疫寄生体X,但因战争脱离了鸟人族的管理,最终野生化。

游民星空
密特罗德的3D设定

  密特罗德有红色的生物核心,外面有绿色透明的物质包裹,下方长有4颗巨大的标志性牙齿。这种生物漂浮在空中,并主动袭击一切有生生命体。它会用牙齿牢牢锁住目标,并控制身体行动,把生命能量彻底吸干后寻找下一个目标。密特罗德仅依靠β射线照射就能克隆繁殖自己,卵生,并且还会根据生存环境和寄生目标的特定无限进化。这种极具侵略性的生物甚至还拥有一个初步成型的母系社会。

  初代《银河战士》发售于1986年,是《异形》上映的7年后,之后的几款游戏也经常能够在电影续作中找到相似的地方。当然,《银河战士》决绝不是一款借着电影才火起来的游戏,因为它初代的成功,就是一个传奇故事。

游民星空
初代《银河战士》

  任天堂的磁碟机,想必玩家们已经不再陌生了。这款任天堂设备几十年来不断被挖出来鞭尸,但正因它的出现,才让《银河战士》得以实现。初代《银河战士》是磁碟机独占游戏,相比FC更为强大的储存功能给了《银河战士》更加广阔的发挥空间:玩家可自由探索扩展流程的地图,和多达5个不同的结局。

  当时的《超级马里奥》,玩家只能做到分离式线性通关;同样《塞尔达》里,你需要跟随主线演完林克的故事;而《银河战士》上来就扔给你了一整张地图。

游民星空
盔甲下其实是位身穿蓝色紧身衣的金发小姐姐

  我是谁?我要去哪?我该干什么?一个小白玩家第一次玩开放世界游戏,往往会陷入这样的疑问。当年《银河战士》这部游戏对玩家而言,是同样一个情况。《银河战士》不仅是世界上第一款可以让人自由探险的游戏,多结局设定和主角女性真身的设定更是折服了众多玩家。在遥远的1986年,同样出自任天堂,《银河战士》给玩家带来的冲击甚至超过了任天堂社下的其他游戏。

  磁碟机不堪的销量还是影响了初代《银河战士》的成绩。《银河战士2:萨姆斯归来》在5年后发售,平台则迁移到了gameboy。受机能劣化影响,这部续作不能再次带来革命性的变革,但剧情上的突破给了玩家又一次冲击:结局中萨姆斯打败了boss,得到了一个尚在培养皿中成长的密特罗德幼体。然而幼体发生了印随现象,把第一个见到的萨姆斯认作自己的母亲。萨姆斯的母性使然,让她放弃击杀这个孩子,带它一起离开了星球。这次宣布重制的3DS版新作,便是这段经典的故事。

游民星空
主角萨姆斯和她孩子的故事是游戏史中的一段佳话

类银河战士游戏

  即使是国内,《恶魔城》的粉丝也绝不是少数。动人的音乐,绝妙的关卡设计,自由开放的大地图,无一不让别人印象深刻,尤其是《月下夜想曲》之后。这种特殊的动作冒险类游戏类型有一个特殊的命名“metroidvania”。

游民星空
没有银河战士,就没有之后的恶魔城

  1997年,PS平台的《月下夜想曲》较前辈有了突破性的革新,为之后的作为恶魔城系列树立了一个标杆。而这款经典名作的系统,一大部分抄自SFC的《超级银河战士》。“metroidvania”中的“vania”取自《恶魔城》全名的后半部,而前半部分便是《银河战士》。

  凭借SFC的硬件进步,《超级银河战士》为metroidvania类游戏奠定了基础:优秀的战斗系统、自由合理搭配的技能、开放性大地图、间隔房间式存档点,二十多年年过去,这些元素依旧流行于不少最新游戏中。

更多相关资讯请关注:银河战士:生存恐惧专区

1 2 下一页
友情提示:支持键盘左右键“← →”翻页
游民星空APP
随时掌握游戏情报
code
作者:华烂漫
CGSS天下第一
专栏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