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河战士》:只属于任天堂玩家的太空史诗
2017-06-28 20:44:03
loading
0人评论

  《超级银河战士》的剧情是2代的延续:萨姆斯把幼体密特罗德带走养大,却被宇宙海盗偷走用来研发生物兵器。萨姆斯孤身闯入海盗基地核心,结果被密特罗德母体打败。正在生死之际,已经长大的幼体认出了萨姆斯,用生命争取了时间,最终保护萨姆斯逃离了即将自爆的星球。

游民星空
萨姆斯的设定很符合欧美佬的喜好

  《超级银河战士》为动作类游戏树立了新的典范。1994年发售的这款游戏长时间停留在各个媒体的史上最佳100款游戏前列,被视为SNES(美版SFC)上最好的游戏,完美关卡设计和完美动作系统的结合体。

  然而天妒英才。GB之父,研发《银河战士》的任天堂第一开开发部部长横井军平在1996年因VIRTUA BOY的失败引咎辞职。1997年遇车祸不幸逝世。任天堂找其他的游戏公司,希望能把N64版的《银河战士》继续做下去。接手制作任天堂第一方游戏的正统续作,是多少开发商梦寐以求的机会,然而事情最后任天堂只得到了这样的回答:

  “我们做不出《超级银河战士》同等水平的游戏”

游民星空
《银河战士》注定不是一个能年货化的游戏

  就这样,《银河战士》陷入了长达8年的沉寂。

迟到的3D变革

  为了将《银河战士》这一品牌延续下去,任天堂把新的起点放在了美国。就像今年一样,2002年任天堂一次拿出了两款续作:日本第一开发部制作的GBA新作《银河战士:融合》,和美国开发部的全新系列起点《银河战士Prime》。

游民星空
任天堂并非与低领幼稚划等号

  这部《银河战士Prime》,为“银河战士”开启了一个新的时代。

  经过PS和GBA平台的辉煌,《恶魔城》系列发现自己走入了2D游戏的死胡同。PS2平台一次又一次失败,NDS勉强维系,现如今已经看不到恶魔城的正统续作了。而2002年,曾经身为动作游戏巅峰的《银河战士》摇身一变,新系列《银河战士Prime》变成了3D第一人称射击游戏。

  《银河战士Prime》的开发商RETRO STUDIOS是任天堂为NGC特意在北美合作设立的第一方工作室。为了制作《银河战士Prime》,它们取消了4个制作了一半的NGC游戏,把所有的资源投入到了这个颇具历史的游戏品牌中。

游民星空
经历30多年,银河战士正统续作的数量并不多,但质量往往能得到保证

  2002年的美国E3大展,以3DFPS姿态示人的全新“银河战士”震惊四座,一举拿下了当年的最佳游戏和最佳画面奖;同年发售后,更是收获全球多家游戏媒体的极高评价,成为当年的最佳游戏。在《银河战士》最受欢迎的北美地区,NGC独占的《银河战士Prime》发售当月销量仅次于业界霸主《GTA:SA》。

  相比《恶魔城》转型3D动作的失败,《银河战士》的首个3D话作品获得了无数称赞。出色的游戏画面和特效、创新的关卡设计和游戏系统的完美搭配,既能让玩家感受到“银河战士”的自由探索基因,又发现了3D带来的那种截然不同的游戏感受。以《银河战士Prime》为起点,任天堂和RETRO STUDIOS为银河战士开启了一个新的三部曲系列,这也是自《马里奥64》、《塞尔达传说:时之笛》之后又一部成功转型3D的游戏。从NGC到Wii,3D化的《银河战士Prime》三部曲以自立门户的姿态,为这一历史悠久的名作IP找到了新的生存方式。

值得去等待的《银河战士》

  《银河战士Prime》三部曲结束后,RETRO STUDIOS的几位关键成员离开了工作室自立门户。工作室在Wii后期和WiiU阶段转去制作在北美依然有着一定影响力的任天堂“大金刚”系列游戏,《银河战士Prime》系列则暂时停止了续作研发。而于2002年同期发售的《银河战士:融合》虽然也广受好评,但还停留在掌机和2D层面的复古游戏方式,使得这部作品没能成为系列的正统续作。

  之后,《银河战士》只能以外包或合作的方式推出外传性质作品,或客串下《任天堂明星大乱斗》,正统续作又一次陷入了长时间的沉寂。

  《银河战士》科幻类题材和作画风格+硬核游戏难度,外加自由探索的系统以及后期转型3D射击游戏的特征,使得这一游戏系列的影响力停留在了欧美地区。而作为任天堂第一方游戏,它的独占特色和核心玩家定位带来的次生冲突,也使得一些玩家难以尝试到这款名作系列。

游民星空

  时隔六年,《银河战士》终于又与玩家见面了。不知道这一次我们有没有机会再次玩到行货《密特罗德》呢?

 

游民星空

更多相关资讯请关注:银河战士:生存恐惧专区

上一页 1 2
友情提示:支持键盘左右键“← →”翻页
游民星空APP
随时掌握游戏情报
code
作者:华烂漫
CGSS天下第一
专栏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