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游戏而生,为游戏而死

BB姬
2018-07-12 11:44:19 浏览:0 0

本文作者:B哥

  看标题就知道了,今天要聊的人是岩田聪。

  其实写聪哥的人物传的想法,已经有一年了。是真的整整一年。在去年的7月11日,我当时还在负责B报的内容,在B报的开头聊了大概几百字的岩田聪,因为那天是他的忌日。

モホテヌソユ

  不过很可惜,当天晚上166条留言中,没有一个人提及聪哥。

モホテヌソユ

  这让我觉得有些遗憾。

  也就是打那个时候起,我决定在岩田聪下一个忌日,也就是今天,为他写一篇人物传。因为在我看来,如果你是一个真的热爱游戏的玩家,如果对这样的人物不甚了解的话,那真的错过了太多。

  在开始讲他的故事之前,可以先看一段他当年介绍《任天堂全明星大乱斗》的视频。

  当时我看到这个广告的时候还不知道他叫什么,但是看完之后,我真的很好奇这两个人是谁。

  说不出为什么,就是感觉这两个人真的很有意思——结果一查才发现,一个任天堂社长岩田聪,一个任天堂美国分部CEO雷吉。

モホテヌソユ

  Emmmm...我反正很难想想马化腾和姚晓光(《王者荣耀》制作人)来上一段这个。

  简单介绍一下今天的主角——

  岩田聪,前任天堂已故社长,也是任天堂的第四任社长。

モホテヌソユ

  从2002年被山内溥老爷子钦定为社长后,一直作为任天堂的领袖带领这个百年老店往前走。

  期间,经历过NDS和wii辉煌,也经历过wiiu的惨败。

モホテヌソユ

  他在逝世之前宣布了下一代的任天堂主机代号为NX,也就是现在我们能够买到的NS。

モホテヌソユ

  与山内溥执掌任天堂半个世纪不同,英年早逝的聪哥只在这个位置上待了短短的十多年,但在这短短的时间里,任天堂的蜕变却让世界瞩目。

  岩田聪也注定成为了那个无法被世界遗忘的人。

  在我和朋友说起想写岩田聪的时候,基友表示有一些不解,因为在他看来不管我怎么写,都像是在洗稿和抄袭。

  确实,只要你会使用电脑,打开搜索引擎,岩田聪的生平写的明明白白,我也没有能力去对他的故事进行捏造。

モホテヌソユ

  但在我看来,如果只是像看履历一样看完他的一生,那恐怕很难理解为什么他的离开会让全球范围内这么多的玩家为之动容,更是让世界上许多大大小小的游戏商至今仍然缅怀。

  所以今天我就从几个方面聊一聊,为什么作为一个大公司社长,他能够在玩家群体和业界同时获得这么高的评价。

モホテヌソユ

能力

  开公司不是请客吃饭,没有那么多的鸡汤和温暖,而作为在商海沉浮几十年的任天堂第三任社长山内溥老爷子,更加不会因为你长得可爱就把你定位下一任社长。

モホテヌソユ
非常有个性的老爷子,有机会我也会聊

  所以当刚刚进入任天堂两年的岩田聪得知山内溥钦定他为下一任社长的时候,他恐怕也是相当惊讶的。

  因为作为一个传统的日本老牌家族企业,前三任社长也都是山内家族的人。同时,在拥有长子山内克人和富豪女婿荒川实的情况下,山内溥做出将带领企业走下去的重任交给一个外人的决定,是需要勇气和魄力的。

モホテヌソユ
虽然我估计这个铁腕独断的老爷子压根没感觉到压力

  那个时候是2002年,索尼的ps2正如日中天,这个怪物级的主机也创造了目前世界上最高的游戏主机销量,超过了1.5亿。

  而任天堂方面,由于第三方厂商的背离,无论是NGC还是之前的N64都无法在销量上与PS系列抗衡。

モホテヌソユ

  此时的任天堂可以说处于非常危险的境地。

  也正是在这个时候,山内溥认为需要一个真正的改革者和能够成为中流砥柱的领导者,他选择了岩田聪。

  后面的故事只要了解主机游戏的,基本都知道的了,2005年,一个代号为NTR(别笑,是NITRO的缩写)的掌机横空出世,它正式的名字更是伴随了我们整整一代人。

  NDS,nintendo Dual Screen。

モホテヌソユ

  这款掌机仅仅用了四年多的时间就达到了1亿的惊人销量,而在系列总销量上更是一度击败PS2,现在也以超过1.5亿的销量位居主机历史上的第二位。

モホテヌソユ

  而在2005年,岩田聪更是不按常理出牌,出现在了TGC的现场(TGC和任天堂的关系以后有机会再说),亲自上台宣传了任天堂的新一代主机WII。

モホテヌソユ

  而在几个月后,这款标志着任天堂又一次走向巅峰的主机,WII登陆美国市场,并且成功的成为那一个世代三大主机中的王者。

  截止到2014年,wii的销量也已经突破一亿,成为了主机销量中排行前五的存在。

モホテヌソユ

  而wii和NDS诞生于同一个时代,更是让任天堂成功成为了那些年主机三大势力中的佼佼者。在2008年,任天堂的股价峰值约为索尼集团的四倍多,而这一切都是在岩田聪接手后完成的,所以说山内溥老爷子看人准,岩田聪更是能够明白老爷子的想法。

  毕竟要知道,当年WII刚刚推出的时候,代号可是“Revolution”。

  可以说革命的欲望,呼之欲出。

  也正是这两款主机的成功,让更多人认识了岩田聪,也认可了他。

モホテヌソユ

  也正是在这段时间,他长袖善舞修复了与许多第三方厂商的关系,一改当年山内老爷子掌权时任天堂的霸道形象。

1 2 3 下一页
友情提示:支持键盘左右键“← →”翻页
人点赞
0人订阅
好好聊游戏
他为游戏而生,他为游戏而死 这是岩田聪的故事https://imgs.gamersky.com/upimg/2018/20180712104801292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