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款游戏将“吃鸡”带入中国,如今却被宣判无限期“死亡”

游戏行业内参
2018-11-21 10:43:34 浏览:0 0

本文作者:肉卷儿

  电子竞技最根本的是什么?

  这个问题的答案可以有很多,从不同的角度解答每次都能填上不同的答案。而我认为电子竞技最根本的是电竞项目,是游戏。

  拿足球运动举例,同样的运动员换一种球,换一个玩法,就变成了蹴鞠。看起来相似,实际有很大的区别。

游民星空

  电子竞技也是一样,每一代的玩家经历过的游戏不同,玩家与玩家间喜好的电竞游戏也不同。

  就像现在电竞项目这么多,但如果让《DOTA2》的玩家看《CS:GO》的比赛,多数人是看不懂的,反之或换个例子也是一样的道理。

  但电竞项目与其他体育项目不同,电竞项目是有寿命的。一款陪你长大的电竞游戏,很难同样出现在你孩子的成长经历中。

游民星空

  所以几个月前我们就在考虑写一个系列选题,想和大家讨论一下那些曾经辉煌但却最终走向没落的电竞游戏。

  而今天这篇文章就是这个系列中第一款电竞游戏。

  它曾将“大逃杀”带入中国,成为了一大批中国大逃杀玩家的启蒙游戏,也被媒体称为大逃杀鼻祖。

  这款游戏就是吃鸡的前身——《H1Z1》。

游民星空

  现在一提起“大逃杀”这三个字,几乎所有玩家想到的都会是《绝地求生》。

  就像说起中国,所有外国人都会联想到功夫,但却不知道大多中国人的水平还停留在中小学的广播体操。

  大逃杀游戏也是一样。《绝地求生》确实可以用吃鸡做代名词,但它只是大逃杀游戏类型的一个分支。

游民星空

  在这之前的《H1Z1》严格来讲虽谈不上是大逃杀的鼻祖,但却是这款游戏将大逃杀推到了更多中国玩家的面前。

  这两款大逃杀游戏也是先后开启了电竞化的路程。

  不过,随着“大逃杀热”在今年开始褪去。《绝地求生》走上了下坡路,而《H1Z1》则直接被官宣:“死亡”。

  《H1Z1》职业联赛比赛主办方Twin Galaxies的联合主席Jace Hall:第二轮联赛已经被无限期停赛,第二季也不会再进行重启或排期。

游民星空

初入电竞

  《H1Z1》是一款由黎明(Daybreak,前身索尼在线娱乐)公司开发,于2015年1月15上线Steam的末日求生沙盒网游。

  其实一开始让《H1Z1》火热的大逃杀并没什么声音。在最早的宣发中官方一直侧重于生存模式,称《H1Z1》的游戏核心就是生存。

游民星空

  直到2014年年底,官方才正式宣布确认游戏将“大逃杀”模式。由《武装偷袭2》《武装偷袭3》“大逃杀”MOD的制作者“PLAYERUNKNOWN”联合制作。   “玩家先是在一个等候区,在比赛开始后,玩家将坐上一个在半空盘旋的飞机,然后玩家相继跳下飞机,你们的残酷比赛就正式开始了。”   ——《H1Z1》设计师Mitch Evans

游民星空

  就这样,怀着龙凤胎的《H1Z1》在Steam登录后首周便登上了销量周榜榜首,排名第二的是预售期的《GTA5》。

  当时的外媒用了这样的一句话评价这款游戏:“《H1Z1》的上线是《DayZ》坠落的开始。”

游民星空

  不过,这里需要讲清的是在那个时候的玩家更多关注的是游戏的生存模式。

  还记得一开始看《H1Z1》的直播时,中国的主播们都还在造房子,而外国人也非常适应生存模式中比较缓慢的游戏节奏。

  按照原本的游戏设定就算游戏里没出现全球玩家手拉手,一家亲的场面,也顶多是《行尸走肉》的游戏版。

游民星空

  但在当时就闹出了这样的一条新闻:

游民星空

  这样的事情可能不是在游戏内第一次发生,但这条新闻背后的缩影却让中国玩家很长一段时间开始往《H1Z1》安全区的正中心“跑毒”。

  当然,这是后话。不过也是在这个新闻爆出的4个月后,《H1Z1》举办了首个“大逃杀邀请赛”。

游民星空

  这场比赛邀请了玩家和Twitch上的知名主播进行对战。值得一提的是,《H1Z1》2015邀请赛的奖金池采用了和Ti赛事奖金类似的规则。

  玩家购买官方指定的活动箱子可以获得一些特殊物品,而同时黎明公司将会把这笔收入的25%放入奖金池。

  最后,《H1Z1》2015年邀请赛的奖金达到了近110万人民币。

游民星空

  这项赛事持续到2017年4月时,奖金涨到了200万人民币,在CW电视台(美国一家电视公共网)还有着39万的观众。

游民星空

  特意讲这个时间点是因为很多玩家觉得2017年《绝地求生》出现导致了《H1Z1》的“死亡”,但其实在这之前这款游戏就已经站在了毒圈的边缘。

游民星空

H1Z1的职业电竞联盟

  2017年1月10日,微信上一篇标题为《全世界的喷子都在这个脏游戏里了,老外不会说中文“草你吗”简直就没法活》的文章刷爆了朋友圈。

游民星空

  正是这篇文章让中国大批玩家,甚至连Steam都不知道的人迅速加入到了“大逃杀”的跑毒队列。

游民星空

  不过当时的新玩家大多会遇到一个问题,该在Steam上下载哪个《H1Z1》。

  因为一年前,黎明公司就将《H1Z1》的两个模式一分为二,变成了《H1Z1:屠戮之王》和《H1Z1:一线生机》。

游民星空

更多相关资讯请关注:H1Z1专区

1 2 下一页
友情提示:支持键盘左右键“← →”翻页
人点赞
专注为游戏业内人士提供有价值的游戏资讯、数据、观点和分析。
它将“吃鸡”带入中国 如今却被宣判无限期“死亡”https://imgs.gamersky.com/upimg/2018/20181121093650234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