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动画中制服文化的终极学术图鉴

动画学术趴
2019-01-07 15:07:14 浏览:0 0

  日本动画除了带给我们多样的叙事体验外,也向我们展示了日本文化景观的方方面面。制服,不单单作为构成动画人设的组成部分,也作为青春校园意象的代名词而广泛存在于日本动漫游作品中。

  无论是在当下御宅的审美惯性驱使之下亦或是对于青春故事解读中的感同身受,相信热爱日本动画的朋友也多多少少一定热爱日本的制服文化。

游民星空

  我们在动画中看到的制服,并不仅仅是青春校园故事这一题材的标出项,也可以关联叙事与并意指世界观的构成内涵。

  如在近日人气高涨的动画《SSSS.古利特》中,Trigger社成功塑造了多宝六花这一位被观众评价为充满了“真实感”的女高中生形象,而多宝六花在剧情与片尾曲影像中却采用了两套不同的制服的设定。

  正片中的六花设定采用了有些架空的cosplay感的服装,而在ED中的六花则穿着偏向真实的西式制服。这两套不同服装所代表的含义,也引起了观众的大讨论。

游民星空

  法国社会学家德康(M.A. Descamps)细致地分析了当今的流行时装并逐一指出“价值”、“性”、“变化”、“规范”、“社会”、“阶级斗争”、“政治”、“经济”、“工业”、“商业”、“诱发”、“再现”这十二向量在研究流行时装中的重要意义。

  由此可见,制服在社会领域中亦是一个具有历史与现实内涵的大命题,笔者也想从“日本动画中的制服”这一意向出发,对于制服的流变、动画中的再现与观众对制服的消费进行解读。

诘襟/学兰

  日本现代学生制服体系发源于明治维新时期。在明治维新的“富国强兵”军事优先的指导思想下,学生制服亦采用了军装制式的立领制服,即“诘襟”的出现。

  男子诘襟制服同时又被称为“学兰”,其中“兰”在江户时期代指“荷兰”,由此,广义上的“兰”则泛指西洋事物,所谓“学兰”即是“学生穿的西洋制服”。

游民星空

  诘襟制服自1879年由宫内省设置的官立学校学习院采用后,至今有超过百年的历史。同时,这也是动画中最“通用”的男性制服设定。

  诘襟既可用于现代都市题材,也可以搭配“制服帽”或其他设计来凸显出其类似大正浪漫的时代感;既可以用来表现“食草系”的内敛,也可以营造张扬的人物氛围。例如《在下坂本,有何贵干》中的坂本与《冰菓》中的折木奉太郎,显然是两种气质不同的诘襟男子。

游民星空

  而《千本樱》pv中镜音莲的人物设定,即是在诘襟制服的基础上进行改制,体现出大正浪漫之感。

游民星空

水手服

  毫无疑问,与男性诘襟制服相搭配的女性制服则是水手服。

  伴随着水手元素在二十世纪二十年代在全球少男少女中的流行,1920年京都平安女学院最早引进水手服作为学校制服而后于日本得以推广。而1923年关东大地震中,一些妇人因着装不便于逃跑而殒命于震灾,也是推动现代服装大面积普及的客观因素。

  在服饰变革的大正年间,也常常出现传统的“袴”与水手服两立的情况,如动画《大正野球娘》中的服装穿着,则反映了这一时代的激烈变革。

游民星空

  虽然在当下社会现实中西式校服逐渐取代水手服设计已经成为定式,但动画中的水手服仍然有其魅力所在。

  说到水手服,其最有特色的设计无疑是水手服的襟形,目前,一般根据水手领的长度与风格分为关东襟、关西襟、名古屋襟、札幌襟四种。

游民星空

  当然,动画中的制服设定虚构多于现实,由此我们也不能依照现实的方式对其进行严格的分类,但从制服中,我们也可以对故事的背景设定、人物性格等内含意义一窥端倪。

  如以兵库县西宫北高为舞台《凉宫春日的忧郁》系列的人设中,采用了较宽大的水蓝色襟的制服设定。一方面源自关西地区的传统风格,另一方面也凸显了人物的英姿飒爽之感。

游民星空

  而以关东地区埼玉县饭能市为背景的《向山进发》,则采用了典型的关东襟。较小的墨绿色襟搭配同色蝴蝶结,给人以可爱灵动的直觉,与动画整体的画风及所传达的感情相称。

游民星空

  此外,在动画中也多有具有特色的异形襟设定出现。如根据5pb科学幻想系列游戏改编的动画《机器人笔记》中,采用的近方形的水手襟搭配较粗的蓝色襟线,充满了其故事背景所设定的种子岛的南国风情,也提示了科幻世界别具一格的魅力。

游民星空

西式制服

  在漫画《明日酱的水手服》中,主角明日小路因为憧憬母亲中学时学校的水手制服而因此进入了母亲曾经就读的中学,却发现学校制服已经改革为西式制服,由此也引出了穿水手服的明日小路与西式制服的同班同学间的日常故事。

游民星空

  诚然,自1970年代以来,水手服派与西式派的争端自西式制服登场以来即从未停止过。

  以1983年东京颂荣女子学院的引入英伦式制服(男性西装领带,女性衬衫、领结、西服外套、苏格兰裙)的“制服改定”为标志,时至今日甚至亦只剩下历史名校有保留水手服作为传统风格而延续。

  西式制服伴随着经济发展时代与泡沫经济的破灭,带来的是社会风潮的改变,据酒井顺子《制服概论》:“许多女生因向往(西式制服)而去就读,甚至于学校的录取分数线也变高了。”

  虽然由西方引进而来,但西式制服结合日本当下的流行文化,大有代替水手服成为日本文化表征之一的趋势。在动画中,西式制服可严肃亦可加以多种创意,达到人设所需的效果。

  如跨媒介企划《Lovelive!》中,凸显校园偶像的“校园”特征的即是较为整齐严格的西式制服。《Lovelive!》中的校服采用了绀色的传统设计,搭配格子明朗的裙装,同时不同的年级亦采用不同颜色的领结,与多变的打歌服相对,充斥着青春的气息。

游民星空
“niconiconi~”

  此外,西式制服对于时尚感的表达上亦是其优势所在。如《四月是你的谎言》中,灰色的外套、水蓝色的衬衫与男女通用的相间条纹领带体现着其都市现代风格,而较为宽松的领带系法与随意的衬衫下摆也在细节之间描绘能够打动观众的校园生活真实氛围。

游民星空

背带裙

  与近40年以来掀起的西式风潮的时尚不同,同样具有历史传承感的即是校服如今中并不常见的背带裙式女子校服。

  背带裙/连衣裙的制服风格起源于教会学校,而在大正末期逐渐流行开来。由于搭配衬衫而穿的背带裙,相比水手服活动更方便,因此在历史上也曾被称为体育裙(ジムドレス,gymdress),作为洋装的种类得以推广。

  说到背带裙最典型的例子即是《玉子市场》/《玉子爱情故事》中“兔山学园”所采用的背带裙设计,其沿用了其取材协力中圣母女学院的旧制服设定。

游民星空
背带裙往往传达给受众的是传统、庄重的女性美。

  而背带裙搭配不同的外套,则可以营造不一样的氛围。如动画《黄金拼图》中的大宫忍,采用了双排扣背心外搭配短衫的制服设定。

游民星空

  而在《终将成为你》中,背带裙与水手领外套的搭配,在高贵的同时又透露着少女感,与百合故事的基调非常相称。

游民星空

架空类制服

  我们在上文中多次强调,制服与故事世界观建构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而由于动画世界无限的可能性,因此采用现实制服的元素加以艺术加工,形成具有独特特征的“个性派”服装亦是动画人设中所经常出现的手法。

  如在《迷途猫overrun》中采用的高腰裙与洋装衬衫的搭配。

游民星空

  在《风平浪静的明天》中,则出现了以海洋为主题,搭配男女共用的水手领设定的夏季制服。

游民星空

  以及被S1论坛称为“名作之壁”的男性向后宫动画《无限斯特拉托斯》中,采用了军装与科幻风的校园制服。

游民星空

  虽然并无整体的现实参照,但通过将现实世界中制服的襟型、材质、颜色,以及领带、领结、领绳,甚至纽扣、校徽等小物进行拼接与创意化再现,在体现故事设定的同时,也应保持制服作为校园服装本身的和谐。笔者相信这也是对于架空类制服设定中所需要考量的要点所在。

1 2 下一页
友情提示:支持键盘左右键“← →”翻页
人点赞
0人订阅
微信公众号搜索「动画学术趴」关注,与你一起见证中国动画的未来。
日本动画中制服文化的终极学术图鉴https://imgs.gamersky.com/upimg/2019/20190107114109987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