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年前的1999 上世纪最后一年的游戏圈发生了什么?

八号避难所
2019-01-08 13:18:26 浏览:0 0

欧美篇

  当年雅达利大崩溃之后,有专家断言美国游戏产业,要至少20年才能复苏。然而到1999年的时候,美国游戏产业早已复苏了好几年。

  这一年的EA,同时做着开发和发行的活,是当之无愧的行业领军者。《极品飞车》、《FIFA》、《荣誉勋章》、《模拟人生》、《命令与征服》……随便一款游戏,都是名利双收,让EA赚的盆满钵满。

游民星空

  1999年的EA,地位正在接近当年的雅达利。

  当然谁也没想到,20年后的今天,EA的口碑也正在无限接近当年的雅达利——工作室的杀手,也是玩家钱包杀手。

游民星空
20年来死于EA之手的工作室

  1999年,距离五兄弟在法国成立育碧,已经过去了13年。这段时间里,他们推出的《雷曼》系列,让这家当时还是家庭作坊般的小公司迅速走红,先后在世界各地开设工作室。1999年的育碧,是全世界游戏圈里少有在上海、北京开设工作室的外国企业。也是育碧,将一大票海外优秀游戏,带入了中国。

游民星空
当年生化危机2中文版也是由育碧引进的

  不过,1999年已经资金充裕的育碧,创办了智乐(Gameloft),专攻移动端游戏;同时收购了Red Storm工作室。尤其是后者,让育碧同一位军事题材小说家结下了不解之缘,从此以后,育碧的一大批游戏,都会挂着这位小说家的名字。

  这位就是“汤姆·克兰西”,育碧名下游戏的金字招牌,也是帮助育碧在日后成为业界第一梯队的重要人物。

  不过此时的育碧,和任天堂、EA这些巨头相比只是个弟弟。当然,1999年的育碧肯定幻想过自己未来的地位,但他们估计肯定想不到,自己会和BUG、缩水、土豆这些关键词有什么联系。

游民星空
汤叔不朽

  1999年的R星,还是个当之无愧的小作坊。2年前,创始人豪瑟兄弟带着20多个人,挤在纽约市一个破旧不堪的办公室里,搞出的GTA卖掉了200万份。

游民星空

  这一年,他们发售了GTA1的资料片和GTA2,可惜口碑和销量都一般,IGN甚至给GTA 2打出了6.7分低分……GTA 2的失败导致R星人心惶惶,不断有人提出离职。但在辞职的人中,有一位年轻人,却在纠结再三之后,最终选择了留下。

游民星空
没有了莱斯利R星是否还能延续GTA的辉煌

  2年后,就是这位莱斯利·本泽的,打造出了真正令R星名声大噪的GTA 3。包括GTA的所有后续作品、《荒野大镖客》、《马克思·佩恩》,都是由莱斯利负责的。当然,他们怎么也想不到20年后的今天,豪瑟兄弟会以被告人的身份,同莱斯利对簿公堂。

  1999年的暴雪春风得意,成立7年的时间里,他们推出的《魔兽争霸》1和2,《暗黑破坏神》,《星际争霸》,不仅口碑爆棚,销量也是一路高升。

游民星空

  这一年,他们的战网注册用户已经超过450万,《星际争霸》更是风靡整个韩国,销量突破100万套!不过此时的暴雪还来不及祝贺,因为《暗黑破坏神2》即将在次年上市,《魔兽争霸3》也在进入到开发关键期。

  虽然暴雪对自己的游戏品质有足够的信心,但他们可能没想到,《暗黑破坏神2》将是一款堪称里程碑级别的巨作,其诸多设定将成为未来大多数RPG的鼻祖。而《魔兽争霸3》更是堪称开创时代的佳作,强大的地图编辑器孕育了无数经典——今天风靡全球的《英雄联盟》和《DOTA2》,其雏形就诞生于此,并将在20年后亲手杀死了RTS。

游民星空

  不过,此时包括很多暴雪员工也不知道的是,公司正在秘密进行一个已经进行了1年多的开发项目,团队想要将这个神秘的新游戏打造成一款前所未有的MMORPG。直到5年后的2004年,这款游戏才正式上线,虽然仍旧是个不完整的半成品,但其魅力已经足够席卷全世界了——这就是《魔兽世界》,有史以来公认最伟大的MMORPG,没有之一。

游民星空
2000年前后的内部测试版本

  1999年的波兰,靠着2000美金,一间从朋友那借来的公寓,还有决心和梦想,两位年轻人通过从美国零售商那批发正版游戏光盘,积累了人生中的第一桶金。此时的波兰人很少购买正版游戏,两人就把游戏翻译成波兰语,逐渐在市场中站住了脚跟。

游民星空

  这一年,他们取得了《博德之门》在波兰的代理权,但由于游戏内容极为丰富,丰富到需要5张CD才能装下——这对于两人来说,意味着成本大幅上升。最终,他们发行的《博德之门》定价30英镑,但同时提供了一张火漆封缄的羊皮纸地图、一本厚实的龙与地下城规则手册以及一张原声CD——不过没人会抱怨这个价格,因为哪怕最便宜的盗版也要卖到15英镑。

  日子依然过的艰苦,不过8年之后,两位年轻人的公司推出的首个游戏,凭借其过硬的素质尤其是出色的叙事,在口碑和销量上都取得了很不错的成绩。

  20年后的今天,两人开发的游戏已经成为行业标杆,他们的公司名字,令全世界的游戏玩家肃然起敬。这就是《巫师3》的创始人Iwinski和Kicinski,以及被国内玩家誉为“波兰蠢驴”的CD PROJEKT RED。

游民星空

结语

  眨眼之间,已是20年过去。这些年来的游戏圈,不论国内国外,都已经历了太多。1999年,是20世纪的终结,也是21世纪的起点。回顾那一年,我们不难发现,很多大家今天觉得是天之骄子的那些人,那些事,在当年却是如同今天的你我一样,平凡而普通。

  他们用20年的人生,教给我们一个简单却又深刻到很多人一辈子都难以理解的道理:“把握当下,着眼未来。”白驹过隙时光荏苒,希望20年后的我们回顾2019年时,会对自己的生活,满意的微笑。

  很多年前曾有人抱怨说,电子游戏的发展已经到头了,所有的题材都被前人开发过了。可事实是,H1Z1和PUBG在2017年开创了战术竞技,《太吾绘卷》也在2018创造出一个尚未命名的新玩法。

  希望未来20年的游戏圈,还会带给我们足够的惊喜。

本文仅代表订阅平台作者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游民星空仅提供发布平台。未经允许严禁转载。

上一页 1 2
友情提示:支持键盘左右键“← →”翻页
人点赞
0人订阅
游戏,亘古不变
20年前的1999 上世纪最后一年的游戏圈发生了什么?https://imgs.gamersky.com/upimg/2019/201901080957008509.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