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吃播到《孤独的美食家》,你们这么喜欢看别人吃饭的吗?

着迷说
2019-01-09 18:00:45 浏览:0 0

  你听说过“云吃肉”这种说法吗?

  所谓的“云吃肉”,简单来说就是我们在电视、电脑、手机等电子工具上看别人恰饭。

游民星空

  看别人吃饭有啥好看的啊?吃饭这东西难道不就是应该自己亲自去体验吗?

  并不是这样的。

  看美食视频的原因可能有很多种。比如有一家新开的店人气很旺,但我又不知道食物的味道又该怎么弄?

  上网查口碑啊,但是那有可能是刷的假评价。这时候,就最好有一个能看到那家新店的饭菜实物的视频,再加之这个视频作者是个知名的美食点评家并且在视频里给出对这家新店正确的意见,那就更好了。

  这种想法,就是“云吃肉”这个概念由来的开端。

游民星空

  而这种“云吃肉”,也直接催生专职做美食视频的职业,更或者是专门直播吃饭的。而这种职业,我们往往将其称作“吃播”。

游民星空

  随便去各大有美食专区的视频网站,论坛上去看看,都有吃播的存在。不得不承认,对于美食视频的观看需求变高,让吃播数量也逐渐变多。

游民星空

游民星空

  同时,直播行业这两年突然火爆也是加快了吃播们的热火度。涌进来的大量主播并非所有人都是高颜值、有才艺的啊,于是吃播就成为了一种很好的直播方式。

游民星空

  尽管吃播数量在逐渐变多,但是真正有名的却不多。而最有名的可能就是那位日本吃播——木下佑香。

游民星空
前几年在全球出名的木下佑香

  这位妹子最初在15年因为狂吃了3公斤炒面而在Youtube上大火。从此吃播的调调大多开始走偏,变成了大胃王视频。

游民星空

  除了每次让大家惊叹木下的食量外。吃的开心——这就是木下视频看完之后给人最大的印象。

游民星空

  木下的颜值也不低,说话方式和语气也很可爱,基本可以算是个“吃”的偶像了。你能注意到每次木下做视频时的背景布置吗?颜色和背景布置的得当也是其视频质量高的原因之一。

游民星空

  作为吃播届的大佬,木下的年收入在1.2亿日元,相当于七百多万人民币。在木下火爆全球的同时,无疑,“云吃肉”也开始流行了起来。

  但是说到“云吃肉”,还有一种云吃肉的方式就是美食纪录片和美食相关的电视剧了。

游民星空

  在中国大火过的,想必就是那部全国知名的《舌尖上的中国》纪录片吧!

游民星空

  除了美食纪录片,还有一部知名的吃饭日剧,几乎完美地代言了“云吃肉”这个词。

  并且该剧从12年播出至今人气依旧不减。每当其又更新了之后,就会有人在群里喊来“云吃肉”。

游民星空

  想必你们都知道是啥了,没错,这部剧就是《孤独的美食家》。

游民星空

  这部漫改日剧从2012年第一次播出,到今年跨年的SP,已然播出了7年。

游民星空

  《孤独的美食家》有多好看?简单来说,就连80岁的爷爷都会在我看《孤独的美食家》的时候来一起看。完全没有什么限制的该剧也是其收视率高的主要原因。

游民星空

  当然,一部剧要火,剧情肯定不能差啊,但是本剧剧情却很简单。主角井之头五郎由于独自经营着一个杂货店,每桩生意他都亲自上门拜访客户,但叔却也因此能走遍日本各地。每当完成工作任务后,五郎叔总是会去找寻街头巷尾的那些美食小店。

游民星空

  所以这么简单,且重复单一的剧情,为什么会受到中日两国人民的追捧?

  因为一直在吃啊!基本《孤独的美食家》每一集主角的吃戏都是占了三分之二。对,只是单纯的吃,但是五郎的内心戏和慢条斯理,充满幸福感的吃就是那十几分钟的剧情。

  来看《孤独的美食家》的人,全都是奔着这十几分钟吃饭的剧情来的。

  况且五郎叔吃饭的样子真的是太香了!

游民星空

  美食在中国传统是讲究“色香味俱全”,而五郎叔恰巧体现的就是一个“香”字。

  吃的有多“香”呢?五郎吃饭的时候可以引起观众们想要去“吃”点什么。

  比如说五郎叔这集吃的是烤肉,当我看了这集之后就会非常想“唉,我多久没吃烤肉了?要不要最近抽个时间去吃烤肉?”

游民星空

  五郎叔在每一集里面都会一边吃还一边夸美食,视觉上的冲击加上许多对美食特点的描述,实在是让屏幕前的我感叹“这谁顶得住啊?”

  看《孤独的美食家》嘴馋的顶不住咋办?吃啊!

  哪怕屏幕里叔吃的是一碗美味的豚骨拉面,现实中手边只有啥作料都没有的幸运方便面,也要打开边吃边看。

  “云吃肉”云着云着,就会让人真的想要去吃点什么。

游民星空

  相信很多五郎叔的粉丝也是这个感想吧!

  把五郎这个角色演的这么好的松重丰大叔无疑是个非常棒的演员。尽管我们看到的丰叔吃起来很香,但是实际却不是这样。

  主人公五郎是个不喝酒但是抽烟,饭量很大的人,而丰叔呢?饭量小,不抽烟却喜好喝酒。尽管和主人公完全相反,但是为了拍节目,每次大叔拍摄前一天不吃饭,并且拍摄时一定会把饭吃完。

游民星空

  有着这样的敬业演员,五郎吃饭的质量自然就变高了,大家看着也会更入迷。

游民星空

  除了吃得香,这剧被粉丝称道的还有音乐。

  最著名的,就是每次主人公饿了的时候。导演就会给五郎叔一个逐渐放远的特写,而BGM,就会开启一个滑稽的“咚咚咚”音效。而这一整个镜头,就是被粉丝说成是开饭神曲。


经典镜头

  还有找店的音乐,吃饭的战歌,结局的菠萝曲子。让整部剧充满了欢乐的调调,同时也让观众对云吃肉产生了共鸣“啊,云吃肉原来也可以这么享受的。”

游民星空

  这些出色的要素,让《孤独的美食家》至今口碑良好,在豆瓣上几乎每部评分都在9分以上这一点已经足以说明大家的喜爱。

游民星空

  而看剧云吃肉也就是因为这些原因得以流行。方便,开心,看的还津津有味,顺便还刺激了食欲。

  现实中,我们总是会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无法吃到美食。内陆的无法吃到新鲜的海鲜,海边的吃不到牛羊肉,食物过敏的永远吃不了某种食物等等。

游民星空

  但是云吃肉不一样啊,哪怕你厌恶某种食品,在看视频的时候是基本不会出现不适的生理反应。

  比如我不爱吃鱼,在《孤独的美食家》里却经常出现各种鱼类食品。但是我依然能看的津津有味,甚至可以边吃饭边看,并且因为漂亮的鱼肉而多吃两口饭。

游民星空

  而在云吃肉没有出现前,大家都没有意识到或者说没有想到——看别人吃饭居然也是会刺激他人的食欲的,这是另外一种让人感觉到“香”的方式。

游民星空

  随着网络科技逐渐先进的同时,大家的需求也在改变。对美食的需求不仅仅是当年的标准,云吃肉这种方式的出现就是需求在变化的最好例子。

  所以,每当那些吃播们开播,我们都会乐呵呵地去看他们今天去了哪里,又吃了些个啥。

  亦或是《孤独的美食家》七年内每次的更新,我们都会在群里喊着“来云吃肉”一边准时追剧。

游民星空

  毕竟,美食是全世界人民的共同语言嘛!好吃无国界,对着美食,除了吃以外,你也可以云着吃嘛~

游民星空

本文仅代表订阅平台作者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游民星空仅提供发布平台。未经允许严禁转载。

人点赞
0人订阅
分享ACGN领域有趣的内容
从吃播到《孤独的美食家》 看别人吃饭这么有趣吗?https://imgs.gamersky.com/upimg/2019/20190109121302406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