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翻冰冷大都市套路,这部科幻动画描绘了一个温暖的未来

动画学术趴
2019-03-13 22:35:00 浏览:0 0

  而孩子们本身也被赋予了寻找Meta Bug(メタバグ,电脑空间出现BUG以后产生的物质)的任务。他们通过电子眼镜和道具,可以召唤出包括“火箭炮”、“墙壁”、“护符”在内的各类道具来辅助他们。基于上述设定产生的孩子们之间的竞争与合作,是本作非常有趣的亮点之一。

这是一部“异色”的科幻作品

  如果你是一位日本动画以及科幻作品的爱好者,那么在听完上述的介绍之后,也许或多或少会在心底里会对《电脑线圈》中描述的大黑市形象产生一些新鲜感、陌生感甚至是违和感。

  这是因为,这个故事当中对于未来城市的叙述——保持现有城市形态的,孩子们的“探险游乐园”,在日本科幻动画当中并不是十分常见的。

  回顾一下科幻作品的历史,不难发现事实上在许多科幻作品中城市的未来形态其实早有了定论:这些作品里城市的未来,实际上是寄托了现代意识的、过去式的未来。

游民星空《银翼杀手》中的未来城市

游民星空《第五元素》中300年后的未来纽约

  无论时间跨度被拉到多大,林立的高楼大厦、多彩的霓虹、自动驾驶的汽车、川流不息的人群...如此种种,依旧是许多作品中未来城市的主要元素。

游民星空《Psycho-Pass》中的城市

  这样的城市意象叙述,在科幻作品尤其是在以反乌托邦为主题的作品中极为常见。而如果我们追根溯源,就会发现这一叙述最早可以回溯到1927年的科幻电影《大都会》,一部分学者将这样的都市意向称为科幻作品的“大都会情结”。

游民星空

游民星空

游民星空
电影《大都会》截图

  受到《大都会》等作品的影响,许多科幻作品在城市的空间与时间两个方向上都存在着明显的叙述盲区。

  在空间上,科幻世界中城市的未来往往特指”超级大城市“的未来。很少有作品会去关注城郊以及小城市的未来。

  而在时间上,许多科幻作品则模糊了“城市未来化”的正常发展进程。具体来说,城市自身(基础设施、交通系统等等)的科技水平提升往往与其他科技的发展是同步的。我们很难以见到某一样来自未来的科技与尚处于目前科技水平的城市进行直接交互的场景。

游民星空《EVA》中的第三新东京市之下的Nerv总部

  而科幻作品对城市这一意象叙述的逐渐刻板化,事实上也导致了科幻故事当中剧情矛盾的刻板化。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友情提示:支持键盘左右键“← →”翻页
人点赞
0人订阅
微信公众号搜索「动画学术趴」关注,与你一起见证中国动画的未来。
推翻冰冷的套路 这部科幻动画描绘了一个温暖的未来https://imgs.gamersky.com/upimg/2019/20190313123019269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