脑洞不输《瑞克和莫蒂》 这部动画带你领略31世纪的未来

动画学术趴
2019-03-30 16:40:10 浏览:0 0

未来感与现实讽刺并存的文化气质

  就像《辛普森》是对典型美国式家庭的解构一样,《飞未》在这个31世纪的科幻时代里,融入了大量当代的流行文化、科幻理论、时事政治、文学艺术等元素并把他们抛在一个完全架空的背景下,进行另一种方式的拓展和解读。这使得《飞未》有用了非常独特的文化气质。

游民星空

  与《辛普森一家》相似,在《飞出个未来》里,我们能够无数次看到不少经典影片的影子,比如《探险活宝》里的杰克和芬恩的直接客串。

游民星空

  除此之外,我们还能够看到《电子世界争霸战》中电子世界里骑摩托飙车的场景,《黑客帝国》中的人体生物电池也在“死亡之星”上也变成现实。片中《星球大战》和《星际迷航》的梗也是层出不穷,而弗莱和班德爱看的《恐怖之门》与经典剧集《阴阳魔界》有着异曲同工之妙...

游民星空

游民星空

  除了这些熟悉的文化元素,在《飞未》中你也能看到作者在故事中对美国经典科幻(Sci-Fi)主题的,各种各样的调侃和反转。

  曾经五大经典的科幻主题——“乌托邦、敌托邦,及替代性的社会”、“异形与外星人”、 “星际旅行与星际文明”、 “时间旅行,替代性的历史与平行宇宙” 、“技术,及其与人的关系”尽管在《飞出个未来》中都有涉及,但都不再成为主题。取而代之的,则是当代甚至之前每一代人在社会中都会遇到的现实问题:宗座、歧视、犯罪、色情、暴力、贫富差异等等。

  在《飞未》的世界里,不仅是人类,连机器人和外星生物等其他生活在地球上的居民,都将面临着这些鸡毛蒜皮但却与生活本身息息相关的问题。

游民星空

  主角团弗莱、莉拉和班德的铁三角,自然也就成为了我们观察“31世纪日常”的眼睛。而他们自身的故事,也是这个“日常”当中最为浓墨重彩的一笔:

游民星空

  主角菲利普·J·弗莱(配音Billy West),出生于1974年。他原本是生活在1999年的一名比萨店的外卖小哥,但是一次送外卖过程中,阴差阳错间进入冷冻仓被冷藏了1000年,从而来到了千年后的31世纪。因此,他的视角相当于观众的视角,代替观众从21世纪的角度窥探31世纪的世界观,绝大多数时候都更能带给观众以亲近感。

游民星空

  弗莱是典型的失败家庭教育下的产物,美国版的《伤仲永》。弗莱生活在一个相对底层的普通美国家庭。母亲是疯狂的棒球迷,每天除了看球听球几乎不做别的事,对孩子的关心也远远不够;父亲则是一名思想极端的战后PTSD患者,话语间总是透露着对国家和政府的不信任,是那种坚信阿姆斯特朗登月是库布里克在摄影棚里拍出来的底层民众。

游民星空

  但是,在这样的家庭环境下,弗莱却从小是一个聪明上进、努力好学的孩子。他有着探究科学的热情以及帮助弱小的善良,而且还擅长体育运动。正因如此优秀,弗莱小时候总是遭到哥哥扬基(Yancy)的嫉妒和陷害;也是因为如此优秀,婚后扬基给自己的儿子冠以弗莱的名字,以纪念那个在新千禧前一晚突然失踪的弟弟。

游民星空

  然而,生长在这样一个父母漠不关心的原生家庭中,曾经聪明好学的弗莱无数次被家人打击,被冷嘲热讽,乃至于没有上成大学,成为了一个毫无建树的外卖小哥,并且也变得越来越反智、越来越愚蠢,最后成为了故事中弗莱的样子。

游民星空

  来到31世纪之后,远离了曾经糟心的一切,弗莱很快就适应了在未来的生活。一开始,弗莱的感情生活比较糜烂,既跪舔过绿茶前女友,也在各种地方搞过一夜情,一度还沉迷于机器人刘玉玲不可自拔。后来,在第3季一次吃了停车场的过期汉堡被智慧蛔虫寄生以后,弗莱意识到了自己内心真正喜欢的是莉拉,而后就开始了对莉拉的疯狂追求,但由于弗莱本人烂泥扶不上墙,以至于直到第7季二人才真正在一起。

  第三季弗莱在一次航行中因为使用微波炉而穿越到了过去,来到了自己祖父祖母生活的时代。为了不受祖父悖论的影响,弗莱拼命地保护自己的爷爷但却弄巧成拙把他搞死了,然而弗莱并未因此而消失,反而因此睡了失去丈夫的奶奶,于是自己成为了自己实际上的祖父。不得不说,这个设计颇有《终结者》的味道。

游民星空

游民星空

  特朗嘉·莉拉(配音Katey Sagal)是一个身手矫健、活力四射的紫发女孩儿,鉴于其工作能力和性格评估,成为了后来星际快递公司的飞船船长。同时,莉拉也是弗莱沉睡1000年苏醒后见到的第一个女性,这注定了二人难以割舍的缘分。

  在地球的普通人类中,只有一只眼睛的莉拉显得格外引人注目。刚出生时的莉拉被人装在一个篮子里送到了孤儿院院长的门口,随篮子附送了一张写有外星语言的纸条,根据院长的理解,莉拉是某个独眼星球最后一名幸存者,被送往地球逃难,因此,莉拉一直以为自己是一个父母双亡的孤独外星人,有时候甚至还会有身为外星人的优越感。

游民星空

  直到后来,莉拉的身世之谜渐渐浮出水面,莉拉才得知原来自己并不是外星人,而是生活在地底的变异人的后代。在千年更迭的战争中,旧纽约和当时的居民已经沉入地下,而新纽约(New New York)的城市污水以及历年来的各种已污染水源也被排入地下,导致了地下人类出现严重变种,比如三只胳膊两个头之类的。新纽约法律规定变种人不能上到地面来,因此变种人常年只能躲在阴暗潮湿的地下。

游民星空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友情提示:支持键盘左右键“← →”翻页
人点赞
0人订阅
微信公众号搜索「动画学术趴」关注,与你一起见证中国动画的未来。
脑洞不输《瑞克和莫蒂》 它带你领略31世纪的未来https://imgs.gamersky.com/upimg/2019/201903301022312287.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