樱花飘舞的四月,是时候为你解析神作《四月是你的谎言》了

动画学术趴
2019-05-01 20:50:37 浏览:0 0

校园故事的歌者新川直司

  《四月是你的谎言》的诞生在很多人看来充斥着许多偶然,但如果我们回顾作者新川直司的作品轨迹,其实也不难发现,它的诞生无疑是有迹可循的。

  作者新川直司一开始也并非是描绘徐徐动人的青春故事的漫画家。其在2008年的出道作《时间停止的校舍》是一部改编自辻村深月小说的超能力悬疑推理漫画,与《四月是你的谎言》有着截然不同的故事风格。

  一名学生在学园祭当天自杀,然后校园的时间突然停止了,以鷹野博嗣与辻村深月身边等八名好友相继丧失了关于自杀学生的回忆,剧情由此展开。

  而虽然故事风格完全不同,在《时间停止的校舍》中,不管是角色的嘴唇还是发型等其他角色设计元素,我们都已经可以窥探到《四月是你的谎言》里角色设计风格的雏形,这也是新川直司具有标志性的人物设计风格。

游民星空

游民星空

  《时间停止的校舍》虽然是一部质量过硬的悬疑推理作品,但其依然离不开校园的核心元素。在杀人、质疑、背叛这些沉重的表层主题之下,《时间停止的校舍》内核依然是一个包含友情与爱情的,学生自我救赎与成长的故事。

  比如,故事的最后把视角落在了毕业典礼与空荡荡的校园里,突如其来的分别感正是校园题材最为煽情的一个元素。毕业之后从校园迈入社会的剧情设计,也同时象征着角色们的成长。

游民星空

  在《时间停止的校舍》完结后,新川直司紧接着推出了新作漫画——《再见足球》。这次他描绘的是一个以足球为主的校园青春故事。新川直司一直是一个很喜欢足球的人,除了本作之外,在他而后的作品《四月是你的谎言》与《再见了,我的克拉默》里都包含着足球元素。

游民星空>
  《再见足球》

  《再见足球》依然体现着新川直司对于角色定位的习惯——女性角色多活泼主动,而男性角色多斯文弱势。在他的作品里,几乎都是通过女性角色对男性角色生活的介入以及作为推动角色关系的主要手段。

游民星空

  《再见足球》新川直司以足球为核心,描绘出了友情的暧昧以及羁绊。作品中的角色通过一场场足球比赛结下的深刻友谊,不断深化着内心对梦想的追求,是一个很王道的青春故事。但新川直司似乎并不是王道结局爱好者,他总是会在结局留下一些遗憾。在《再见足球》里,拼尽全力以至于带伤上阵也要实现梦想的女主依然输掉了比赛,让不少观众想要“寄刀片”。

  在《再见足球》完结之后,新川直司迎来了自己的一次集大成,而同时也是一次突破。他集大成了自己的故事与设计风格,挑战了自己从曾接触过的题材。于是,《四月是你的谎言》就诞生了。

  《四月是你的谎言》的诞生,源于新川直司在电视上看到一位小提琴家的表演。他被演奏者的独特的气质而折服,于是便萌生了创作音乐题材作品的灵感。而为了强化音乐与青春的关系,新川直司在创作《四月是你的谎言》时则参考了了三田诚广所著的小说《一五同盟》。

游民星空
  《一五同盟》

  在16集薰的病房里出现了《一五同盟》的书籍以及书中女主人公说过的台词“要跟我一起殉情吗?”,同样在17集里薰所说的“我以为你不会再来了”也是《一五同盟》的经典台词。

游民星空

  薰平淡的借着短短两句台词的引用,暗暗地说出了其病情的严重以及拷问着她与公生之间的羁绊。

游民星空

游民星空

  《一五同盟》将生死问题放到了二人关系面前,复杂化了角色的内心情感与故事的矛盾冲突,放大化了青春故事的格局。在《一五同盟》的故事里,男主人公良一也是一位钢琴家,女主人公直美也是一位准备要做手术的身患重病的小提琴手。

  《一五同盟》正是这样一个二人因音乐相遇而互相成长的故事,全作在压抑的气氛乃至于最后女主逝世都让读者倍感沉重,而这份沉重与青春期相遇的美好形成鲜明反衬,强烈地引起读者对于这份珍贵而易逝的相遇的同情之心。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友情提示:支持键盘左右键“← →”翻页
人点赞
0人订阅
微信公众号搜索「动画学术趴」关注,与你一起见证中国动画的未来。
樱花飘舞的四月 为你解析神作《四月是你的谎言》https://imgs.gamersky.com/upimg/2019/20190430181207180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