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动画《中华小当家》为何能在中国维持20年的情怀?

ACGx
2019-05-10 18:45:01 浏览:0 0

  “蛋炒饭,鸡蛋、大米质朴食材的默契配合,最普通又最动人的家常味道……”时隔近二十年,制作黄金蛋炒饭的天才厨师刘昴星,将以更加圆润的人物造型,回到观众们的视线——许多人心中的童年神作《中华小当家》,将推出新作动画了。

游民星空

  其实《中华小当家》的新作漫画在中国一直话题不断,被指抄袭《花千骨》造型,越来越放飞的剧情导致作品评价下降等等。要谈引发讨论的唯一原因,大概正是因为前作《中华小当家》是许多人童年收看的第一部美食番,情怀满满。而这,也是特定时代环境下的一系列原因所致。

《中华小当家》自带的美食情怀

  就内容层面来讲,国内观众对于《中华小当家》“中国美食”的题材,本就抱有天生的好感。

  常言道“民以食为天”,如今人们不再仅仅是寻求吃饱的满足感,更倾向于探索“美食”带来的幸福感。正因为食物与每个人的生活息息相关,漫画读者和动画观众们愿意通过作品,去感受独到精致的美食,或是窥见食物背后的世间百态。

  《中华小当家》是1995年起连载的漫画作品,1997年被改编成动画,随后被引进到中国内地播出。故事讲述13岁的天才厨师刘昴星,在各种烹饪比赛中不断成长、与“黑暗料理界”对抗,最终成为“特级厨师”的历程。

游民星空

  作为一部在《周刊少年Magazine》连载的少年漫画,《中华小当家》在呈现美食的制作过程的同时,还加入了奇幻冒险元素。作者小川悦司对中国文化、中国美食都颇有研究,抛开部分“魔幻菜式”不谈,作品中出现的蛋炒饭、麻婆豆腐等多为家常菜,在中国观众眼中,自带情怀加成。如此接地气的题材,也让当年不少观看改编动画的小朋友,误以为这是一部国产作品。

  虽然《中华小当家》简化了具体的做菜细节,但动画呈现的完美的菜品依然拥有特殊的魅力,吸引人们参照《中华小当家》的做菜过程进行实践。豆瓣用户@雨前羽街 《小当家料理实验性研究报告》,就致力于还原动画中曾出现过的菜品。@美食作家王刚 的配音版教程《厨师长与小当家:“麻婆豆腐”的完美合作,结局才是真爱》,搭配上经典插曲《万里の长城》,还能让人感受到观看动画时的热血。

游民星空

1 2 3 下一页
友情提示:支持键盘左右键“← →”翻页
人点赞
0人订阅
面向高端二次元用户,持续分享深度见解与探讨。
《中华小当家》在中国维持20年的独特魅力与情怀https://imgs.gamersky.com/upimg/2019/20190510171739835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