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宫崎骏誉为高畑勋最高杰作,「她」曾改变日本动画史

动画学术趴
2019-05-20 21:01:51 浏览:0 0

游民星空

  一片山野的澄澈和美丽,一位孩子的真诚与善良,跨越时空和国界,感染整个世界。

  文/ 老叮当

  由德国、瑞士合拍的剧情电影《海蒂和爷爷》已于今年的5月16日登陆国内院线。自2015年12月在欧洲德语区上映以来,这部瑞士导演阿兰·格斯波内尔(Alain Gsponer)执导的作品不仅成为了当年瑞士票房冠军,更成为了瑞士电影票房榜上排名第五的电影。

游民星空

  而其主演还有我们中国观众的老熟人,因在《帝国的毁灭》中扮演希特勒而为中国观众所知的“元首”布鲁诺·甘孜在该片中饰演居住在阿尔卑斯大雪山上的海蒂爷爷。

  可惜的是,这位卓越的老戏骨于今年2月15日去世了。对中国观众而言,这可能是为数不多的能在大银幕上看到“元首”的精湛演技的机会了。

游民星空

游民星空

  《海蒂和爷爷》改编自瑞士女作家约翰娜·施皮里(Johanna Spyri)1880年发表的德文小说《海蒂》。自《海蒂》发表的一百多年来,这位可爱的小姑娘风靡世界、经久不衰,各类以《海蒂》为原型的改编作品层出不穷。美国著名童星邓兰·秀波儿就曾在1937年翻拍过同名电影,成为无数美国人的童年回忆。

  而对于亚洲的观众来说,对海蒂这位可爱的小女孩的第一印象,则可能源于孩童时期观看的这部动画《阿尔卑斯山的少女》。

游民星空

  《阿尔卑斯山的少女》是由日本瑞鹰映像公司制作,高畑勋担任导演,宫崎骏担任场面设定和画面构成。这部由富士电视台于1974年1月6日~12月29日每周日晚间7:30首播,共52集的长篇动画,在当时斩获了平均收视率超过20%的辉煌战果。

  支撑这等优秀成绩的自然是作品过硬的质量,而《阿尔卑斯山的少女》不仅是一部杰出的动画作品,更在日本动画史中占据一席之地。

阿尔卑斯山的童话

  阿尔卑斯山上的生活如同天上的白云般纯净、祥和,而海蒂如同的山的精灵,赤脚奔跑在阿尔卑斯山的旷野之上,似风似鸟。

  有些孩童天生就属于大山。在阿尔卑斯花草山峦的围绕中,海蒂茁壮成长着,虽然也曾经历过风雪,但在好友放羊娃彼得和爷爷的陪伴下,海蒂的生活依然充满了无穷的快乐。

游民星空

  可惜好景不长,由于海蒂爷爷并不愿意送海蒂下山上学,海蒂的姨母带走了海蒂,送她到了法兰克福一户有钱人家看顾,做富家大小姐克拉拉的玩伴。

  克拉拉的双腿因幼年生病不能行走,加上她的父亲泽泽曼先生经常在外地做生意,克拉拉便由管家罗登迈亚小姐看管。

游民星空

  而严肃的罗登迈亚小姐十分讨厌从大山里出来的海蒂,因为海蒂自由活泼的天性让她不愿受到大户人家里繁文缛节的束缚。不会循规蹈矩的海蒂遭受了罗登迈亚小姐严厉的教育,这让海蒂越发怀念阿尔卑斯山上自由自在的旷野了。

  法兰克福没有可以让人肆意奔跑的草原与森林,没有山羊,没有鹰,没有大角老大,而且连天空都不一样。海蒂思乡成疾,最后竟然患上了梦游症,还把克拉拉吓得不清。

  看到原本如此朝气蓬勃的海蒂在自己家中郁郁不乐,回到家中的泽泽曼先生也是于心不忍,最终把海蒂送回了阿尔卑斯山。

  回到了怀念的阿尔卑斯山上,回到了爷爷和好友彼得身边的海蒂终于恢复了元气。但另一边,失去了海蒂这个唯一的玩伴的大小姐克拉拉又开始想念这位朋友,在海蒂向医生请求之后,克拉拉终于有机会来到了阿尔卑斯山。在沁人心脾的美景之中,修养了一个夏季的克拉拉终于可以自己站起身来尝试走路了。

游民星空

  皆大欢喜的圆满结局,干净澄澈的阿尔卑斯山,纯真无邪的少女海蒂,这些美好的事物组成了《阿尔卑斯山的少女》这部动画,但当我们被海蒂的天真浪漫和乐观善良感染,展露笑容时,却有可能下意识地遗忘了她那悲惨的身世:父母早逝,跟随姨母四处寄人篱下,被姨母遗弃给性情古怪的爷爷,中途又被卖给大户人家作玩伴。

  即使是在当时的社会,海蒂也是最底层的人民,但这样的她却在第一次看到松软的白面包时首先想到了没有牙齿咬不动黑面包的奶奶。即使身处不幸的黑暗,海蒂的心中也装满了真诚和善良的光明。

  阿尔卑斯山好像一座可以包容一切乐园,把所有的不幸与悲哀都化作幸福与希望。

游民星空

  宫崎骏把《阿尔卑斯山的少女》称为高畑勋的“最高杰作”,我想他认可的不仅仅是高畑在这部动画中创新的技法、杰出的技艺,同时还有高畑勋在这部作品展现出的对至诚童心、至美自然的歌颂。

  人性之美与自然之美,成为了后续宫崎、高畑作品中永恒的主题之一。

1 2 下一页
友情提示:支持键盘左右键“← →”翻页
人点赞
0人订阅
微信公众号搜索「动画学术趴」关注,与你一起见证中国动画的未来。
被宫崎骏誉为高畑勋最高杰作 “她”改变日本动画史https://imgs.gamersky.com/upimg/2019/201905201618566907.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