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污》的精神原点:《恶魔城》系列不得不知的那些事

任天堂Switch游戏公号
2019-06-03 19:12:29 浏览:0 0

原创: 董小祎

  昨天距离《血污:夜之仪式》的发售不到一个月的时间了,由于制作人为五十岚孝司,本作自发布起便被冠以“《恶魔城》精神续作”的称号。近日为了纪念KONAMI50周年,他们也发售了《恶魔城周年纪念合集》。今天我们一起来回顾一下,这个影响了一代人的游戏系列吧。

游民星空
  《恶魔城周年纪念合集》

  1987年5月1日,佳作频出的任天堂NES成功地将欧美游戏产业从低谷中拯救出来。但在当时任天堂NES平台的游戏中,却缺少了一款优秀的恐怖题材游戏,直到由Konami开发的《恶魔城》发售才填补上了这个缺口。

游民星空
  美版FC-NES

  《恶魔城》是一款以欧洲中世纪恐怖元素为题材的平台动作游戏,实际上,这部作品是当时MSX2平台的游戏《吸血鬼猎人》的重制版,创意来自于经典吸血鬼小说《德古拉》。在游戏里,玩家扮演“吸血鬼猎人”西蒙·贝尔蒙特,需要一路过关斩将杀进恶魔城,干掉吸血鬼德古拉。游戏玩法归根结底就是:平台跳跃、打败敌人、BOSS战。尽管玩法十分普通,恐怖的题材却使它独树一帜。

  《恶魔城》所有的设计都致力于为难玩家:略显别扭的操作手感,行动无规律且战斗力强大的敌人等等,这使得《恶魔城》成为了NES上名副其实的超高难度游戏,但恰恰是这种超难的游戏体验,让玩家在紧张不安的刺激中感受到了游戏的快感。

游民星空
  初代《恶魔城》封面

  在《恶魔城》达到了口碑和销量双丰收之后,续作自然也就提上了日程。1988年12月1日,《恶魔城2:诅咒的封印》发售。相比于前作,续作加入了RPG元素:游戏地图里大量的NPC人物、角色不同的属性成长方式、甚至有着白天黑夜机制——在黑夜里敌人的战斗力更上一层楼,教堂和商店不开门等等。这些元素在欧美地区得到了十分正面的评价,这也为MetroidVania玩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游民星空
  《恶魔城2:诅咒的封印》

  虽然2代的改动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但是在那之后,《恶魔城》仍旧回到了初代的套路。1989年在GB上发售的《恶魔城:德鲁拉传说》以及1990年在NES上发售的《恶魔城传说》都更像是纯粹的平台动作游戏。其中《恶魔城:德古拉传说》发展为一个掌机平台的专属系列,并在几年后在GBA上得到重制。而《恶魔城传说》虽玩法接近一代,却加入了多路线选择以及多名可操控角色,各项品质都有着较大的提升。《恶魔城传说》在当时获得了相当积极的评价,这也使得《恶魔城》系列在NES末期完美收官。

游民星空
  《恶魔城传说》

  在那之后,新平台SNES发售,《超级恶魔城4》也在1991年12月4日登录了SNES平台。作为《恶魔城》初代的重制版,《超级恶魔城4》有着全新的关卡设计,更为出色的画面表现,以及对当时来说前所未有的流畅操作。这一切使得《超级恶魔城4》再次口碑爆棚,至今仍是系列佳作之一。

游民星空
  《超级恶魔城4》

1 2 下一页
友情提示:支持键盘左右键“← →”翻页
人点赞
一个有态度的任饭基地。
《血污》的精神原点 《恶魔城》系列必知的那些事https://imgs.gamersky.com/upimg/2019/20190603183039940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