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人都看哪些中国IP?

动画学术趴
2019-06-05 22:45:35 浏览:0 0

  随着我国现在国际影响力的逐渐提高,中国文化产业在世界上的辐射范围越来越大,也越来越多的中国影视、游戏、小说、动漫都已经走出国门,受到无数外国人的追捧。

游民星空

  前不久有一个日本综艺大火了。节目组去日本民众家里做测试,将家中所有中国制造都搬走,看还能剩多少,结果答案是——几乎所有家具都会消失,甚至连身上穿的衣服都被扒了个干净。可见如今中国制造在日本已经是举足轻重的地位了。

  而且越来越多的日本人对于中国制造的印象正在逐渐改善,商家甚至会拿“中国制造”作为商品的卖点。例如在日本所销售的乌龙茶饮料瓶上,就经常印着“使用中国福建省茶叶”的宣传语,也就是说中国茶叶几乎已经成为了一种质量保证。可以说,中国制造已经一改很多人当年心目中的“山寨”形象,摇身成为了全球范围内都受到认可的标识。

游民星空

  其实不光是制造业,随着我国现在国际影响力的逐渐提高,中国文化产业在世界上的辐射范围也越来越大了。

  相信很多人都有过切身的体验:以前小时候的日本游戏动画,很多都是借用西游记、三国等我们的传统文化IP,然后还输出到欧美甚至中国,反而是我们自己做的输出不到海外。

游民星空
  英国人做的三国题材游戏《全面战争:三国》

  但是现在,越来越多的中国影视、游戏、小说、动漫都已经走出国门,受到无数外国人的追捧。去年Google发布的年度热搜电视剧排名中,《延禧攻略》成为了全世界被搜索次数第一名的电视剧,这可太厉害了!在新加坡、马来西亚、缅甸等东南亚国家,《延禧攻略》都受到了当地观众非常热情的追捧。

  而今年年初热映的《流浪地球》,也被Netflix引进到了海外,上线后也在海外社交网络上引发了大量关注,许多外国人都被这样一个不同于好莱坞的中式科幻故事吸引住了。

游民星空

  这些案例都再一次证明,中华文化对外输出的影响力已经不容小觑了,越来越多的中国文化IP正在走出国门。

  那现在到底哪些才是我们当下最具全球影响力的文化符号呢?如何衡量它们的真正水准呢?近期,由文旅部、国家广电总局、北京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第14届北京文博会正式开幕,此次大会发布了《成就新时代的中国文化符号:2018-2019年度文化IP评价报告》(以下简称《报告》),这也是国内首份全面、量化评价文化IP的权威报告。

  《报告》全面总结了当今中国文化IP海外输出的现状,借助大数据分析了最受海外欢迎的74个IP,其中文学是中国文化产品出海的最大IP来源,占比过半,其次是游戏(手游)。前文提到的《流浪地球》高居榜首,《延禧攻略》则为第5名。

  值得一提的是,《报告》还对腾讯“新文创”战略表示高度认可,认为更深入地挖掘文化价值、从而更充分实现产业价值的“新文创”,是新时代文化领域的有效发展路径和生产方式。

游民星空

  另外,文博会组委会还用引入了“中国文化元素系数”,量化去分析IP是否体现中国文化的程度。之所以强调中国文化元素,是因为这是评价IP“出海”能力的关键维度之一。

  过去我们自己的传统IP,常常依托于外国作品被海外熟知,而这个过程中对于不了解中国文化的老外来讲,往往会产生许多误解,如像“三国”这样的经典IP经常被西方人误以为是日本IP。所以只有当我们重视文化产品中的中国文化元素,才能在国际上为中国文创行业争取话语权,让世界通过我们中国自己的产品了解中国文化IP。像TOP 20的IP中位列第6名的《狄仁杰》系列电影,就已经成了外国人了解中国古代刑侦技术乃至历史、文化的一个窗口。

  除了上文提到的影视、文学IP,《报告》中还凸显了国漫这一新生力量。在报告的IP海外评价榜单TOP 20中包含4部国产动漫原生IP,有两部均为腾讯动漫旗下漫画IP,其中《一人之下》高居第8名,《狐妖小红娘》位列第11位。

游民星空

  同时,让人有些意外的是,《报告》还重点强调了“二次元”IP的重要地位,认为在电影等传统文化形式面临较大外部压力和激烈竞争的情况下,文创企业应该尽快推动“二次元”打破小众壁垒,更多依托互联网文化产业经验尽快推动“二次元”进入公众视野!

1 2 3 下一页
友情提示:支持键盘左右键“← →”翻页
人点赞
0人订阅
微信公众号搜索「动画学术趴」关注,与你一起见证中国动画的未来。
中国文化元素海外大热 外国人都在看哪些中国IP?https://imgs.gamersky.com/upimg/2019/201906051613224142.jpg